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好演员和好节目相互成就,《一本好书》第二季营造出阅读的奇幻空间

http://www.yule.com.cn 2019-12-16 08:50: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随着最后一期聚焦鲁迅杂文,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正式收官。演员精湛的舞台表演,新意十足的解读视角,建立起经典与当下的联系,实现了期期节目都有鲜活话题,为观众提供深度、多元的认知与思考。

悲惨世界

  《一本好书》的“大众阅读试衣间”功能也得到广泛认可,完成了读书节目更新迭代。两季节目为大众推荐了21本国内外经典好书,第二季还实现了线上节目与线下读书会相结合,“看节目,读原著”已成为许多观众的习惯。

  ◆优秀演员和品质节目相互成就,营造出阅读的奇幻空间

  王劲松上演“分身术”被赞演技“深不可测”,“叶璇疯了”把观众吓到弹幕护体……《一本好书》第二季舞台上,王劲松、高亚麟、于震、曹卫宇、周一围、喻恩泰等实力派演员,没有过头的浮夸演技,而是追求精准有回味,挑战自我塑造出众多新的经典角色。

  演员精湛的演技,甚至让观众忘却了多部外国经典的国别、年代、语言等的差异,聚焦情节冲突和人性拷问。《头号书迷》通过叶璇美丽温柔的演绎,让故事跳出了惊悚维度,使更多人联想到自己熟悉的亲密关系。点评嘉宾许子东就赞道,这次改编开启了故事的另一扇门,从单纯的一个恐怖片联想到一般的控制与反控制的亲密关系。

头号书迷

  节目在制作上,舞美场景和镜头表现打磨得更加精致。《骆驼祥子》中几匹真骆驼行走在舞台之上,《头号书迷》中高亚麟被逼喝“脏水”,《简爱》双层舞台搭建和逼真火灾再现,带给观众一次又一次惊喜,用匠心坚守初心。

  优秀演员和品质节目,互相成就。演绎《红岩》的于震表示,“节目剧本的提炼非常好,台词很给力,演起来很过瘾”。演员李成儒则用自己与《骆驼祥子》的渊源感叹,经典需要如此传承。

骆驼祥子

  第二季嘉宾的点评,辛辣深刻又不失风趣幽默,许子东、史航、吴伯凡收获网友表白不断。在轻松的气氛中,他们举重若轻地揭示经典背后的深刻主旨,让每一本经典都与当下的生活和个体产生关联,引领观众进入更深层面的讨论。

  十期节目,一戏一格,不管是剧情式的展演,还是围炉夜话的脱口秀,还是读书会式的朗读,主舞台跟随主题而变化,呈现出不同的人物、故事、空间的关系,营造出一个专属于阅读的奇幻空间。

  ◆期期节目都有鲜活话题,建立经典与当下的联系

  在第一季让观众初尝了场景式读书的新鲜趣味之后,《一本好书》第二季在内涵挖掘上又上了个新台阶,通过建立经典与当下的联系,直击精神世界的共同困境,为个体生命成长带来滋养,为观众提供深度、多元的认知与思考。

  回顾《一本好书》舞台呈现的十本好书,无一不巧妙地呼应着当下热点,透着经典穿透时空的思想魅力。

  《红岩》启示人们对任何时代的个人而言,都有高于物质利益的生命价值,都有超越个体生命的更高追求;《红字》几乎可以套用任何一个网络上的群嘲性事件,勇敢与懦弱、爱的宽恕与恨的纠结,反复叩击着观众的心灵;《头号书迷》呈现的偶像与粉丝之间的控制关系,进而直击各类亲密关系的真相;《汤姆索亚历险记》打破成人规则对孩子的侵蚀,引发一场关于教育观念的讨论;《怪诞行为学》应景“双11”,将人们生活里的非理性迷惑行为一网打尽;《悲惨世界》提出的道德拷问困扰了人类近200年,所反映的诚信与变通、人性与制度引人深思;《鲁迅杂文集》散发的思想光芒射向百年后的网络暴力,敲打着杠精和键盘侠。

红岩

  期期节目都有鲜活话题,部部经典都能产生共鸣,观众在沉浸精彩戏剧表演的同时,参与到勾连当下的热烈讨论中。尽管表面上,所选的书不是当下发生的事情,甚至不在一个区域文化背景里,但观众总会觉得和自己有关。这也是总导演关正文所强调的选书原则:“能够比较直接的建立与当下生活、与大规模人群、与当下精神需求相关的联系。”

  经典的意义在于不断被阐释,节目选择的文学经典虽然已被无数次阐释过,但《一本好书》仍然能解读出新的视角。正如《光明日报》对节目新意的评价:“相比形式上的创新,观众更为看重的可能是它保持对现实的观照和对人的关怀,观众得以在这些经典之中汲取生活的智慧和勇气,汲取面对未知和不确定的力量和启发。”

  ◆第二季更尊重戏剧规律,完成读书节目更新迭代

  在综艺竞争白热化、观众审美愈加挑剔的今天,读书节目该怎么做?过去,读书节目局限于“主持人+荐书嘉宾”的套路模式,由于过于静态,讨论停留在表面,对观众的吸引力日趋下降。

  《一本好书》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沉寂的局面,在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推出的《2018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称,“《一本好书》创新性地将经典名著搬上舞台,以舞台戏剧的方式进行精彩演绎,形象诠释经典书籍的文化内涵,引人回味。”

  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高口碑与影响力,节目豆瓣评分开分9.5,甚至比第一季还要高。在总结第一季观众反馈后,第二季的整体呈现更符合戏剧规律,采用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在剧本改编、戏剧冲突的层次和清晰度等方面,都进行了强化,一方面给了演员们更多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沉浸体验。

  经过两季打磨的《一本好书》,完成了读书节目的更新迭代,在公共视听传播平台上重回大众视野,拓宽了综艺节目品种。一改过往读书节目单向输出的读听模式,转变成剧场沉浸式感受和嘉宾讨论有机结合,观众也不再是被动的受众而是主动的参与者。

  《一本好书》还打破了经典与大众之间的门槛和间隔,激发出大众自发阅读或重读经典的动力。在看完《悲惨世界》后,网友“渺渺”就留言:“少年时代阅历与理解能力不足,有缘在以王劲松老师为首的舞台剧再次和此书相逢,可以知其然再知其所以然,一定是搁置的缘分再续。”

  继去年收获了包括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新周刊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推委会特别荣誉”奖等十多项荣誉后,《一本好书》第二季又相继获得2019金河豚奖“最佳综艺奖”、2019TV地标“年度优秀节目”等奖项。节目总导演关正文还获得2019第二届Sir电影文娱大会“年度综艺制作人“的殊荣。

  ◆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大众阅读试衣间”,实力文化已成高口碑节目代名词

  “你们去看书吧!”追完第二季的观众,在几乎每一期节目的表演部分结束前,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节目把更多的悬念留在了舞台上,呼吁观众拿起书本走进原著。

  《简·爱》的最后,眼中含泪的薛佳凝画上了句号:“要想知道我后来的经历和遭遇,你们去看书吧”。叶璇更是在《头号书迷》最后亮出斧头,观众陷入到恐怖氛围中时,她猝不及防地面对观众一番呵斥:“你们还在看什么?这个故事接下来会怎样,你们该去看书啊!”

简爱

  阅读虽是一件极其私人化的事情,但面对阅读尚未成为民众生活方式的当下,《一本好书》致力于提高观众的阅读兴趣。其实,早在第一季中,总导演关正文就表示,《一本好书》的目的绝不是讲一个吸引人的故事,或者制作一幕精彩绝伦的舞台剧,“我们并不想表现自己,而是想推好书”。

  两季下来,《一本好书》打造的“大众阅读试衣间”功能,使观众从原本单一的“读”书,到切实“看”书,再到全方位“浸”书,与经典产生多维度的联结。网友“宫仙落”就留言:“自己看书限于认知,总是理解不到深层次。这样的形式很好,可以使读书与生活联系,不仅仅是死读书,对于名著也更加容易理解。”

  通过普及好书的影响力,《一本好书》还大幅提高了所选书目的销量。据图书咨询机构(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一本好书》第一季节目收官之后,《月亮与六便士》在节目中播出期间的图书销量较前一年同期增长了322.5%,而《万历十五年》《暗算》《人类简史》则较同期分别增长了138.82%、248.66%、97.87%。总导演关正文也因此获得了第五届“领读者大奖”组委会的肯定,被授予“年度领读者”,以表彰其在全民阅读推广中所作的努力。

  《一本好书》还推出“阅见匠心 阅见中国”全民阅读大型主题活动,在北京、郑州、南京、南昌、长沙、广州、武汉等城市举办线下匠心读书会,线上线下结合,用实际行动倡导全民阅读。

  近些年,实力文化连续多年专注深耕内容价值类节目,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到 《见字如面》《汉字风云会》再到《一本好书》,不断开辟新品种,均获得高口碑与好的社会影响力以及经济效益,在综艺市场独树一帜,实力文化团队已成为高口碑节目的代名词。

  随着《一本好书》第二季的收官,实力文化的另一品牌节目《见字如面》即将于12月23日迎来第四季的回归。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