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黄豆豆助阵《同一堂课2》花式解读孙悟空,师生共演《猴王练兵》“舞”出人生哲理

http://www.yule.com.cn 2019-12-23 09:17: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12月22日,舞蹈名家黄豆豆成为了浙江卫视学而思网校《同一堂课2》新一期的代课老师。在苏州平江实验小学,黄豆豆选择了《西游记》中《猴王出世》这一选段,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文学与舞蹈交织的语文课。

  巧讲孙悟空“三性合一”引人生哲理,“挫折分享会”传递锲而不舍精神

  关于孙悟空这个耳熟能详的人物,如何让同学们理解到背后复杂的个性,是黄豆豆在这堂课上首先解决的问题。黄豆豆选择的授课方式是从孙悟空的名字入手,在同学们的踊跃回答下,“石猴”“美猴王”“齐天大圣”“孙行者”“斗战胜佛”等代表着孙悟空的名字被一一叫出。

  而这些名字其实代表着孙悟空从猴性到人性再到神性的成长阶段,通过三性合一的归纳总结,黄豆豆将孙悟空这个人物解读得有趣又丰满。更重要的是,黄豆豆还通过孙悟空被压五指山五百年的经历,引出了关于挫折的讨论,黄豆豆希望,同学们能在孙悟空身上,学习到锲而不舍,不怕吃苦的精神。

  为此,黄豆豆在小型“挫折分享会”上,不仅大方分享了自己小时候三次折戟北京舞蹈学院入学考试的经历,还提及了自己从艺生涯中最严重的的受伤经历。在一次演出中,黄豆豆不慎伤及膝盖,整个膝盖做了手术,一度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但最终凭借对于舞蹈的热爱和坚持,黄豆豆回到了舞台上。

  化身起名大师细心备战“联欢会”师生共演《猴王练兵》体味人物魅力

  学习完课文《猴王出世》后,黄豆豆带领同学们来到了电视剧《西游记》女儿国的外景拍摄地——苏州盘门,在这里,黄豆豆正式亮出了自己舞蹈老师的身份。提到孙悟空,金箍棒一定是首先被联想到的物件,因此,黄豆豆选择了“棍花”这一难度动作教授给同学们。令人意外的是,在课堂上因为曾被黄豆豆严厉批评的调皮男生,竟然成功掌握了这一动作。

  而为了让这一堂课更富有仪式感,黄豆豆老师还为家长们准备了一场汇报成果的“联欢会”。在准备过程中,黄豆豆还化身起名大师,以“瑜伽”“金箍棒“北舞”等直接给同学们命名,让联欢会在紧凑的时间中井然有序地进行排练。

  节目的最后,师生合作献上了一场《猴王练兵》的演出,同学们稚嫩却认真的表现,展现出他们对于孙悟空这个人物更深刻的体会。正如黄豆豆向同学们强调的那样,通向梦想的那条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才能练就一身本领。

  下一期《同一堂课2》将会迎来哪位代课老师?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每周日21点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学而思网校《同一堂课》第二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