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决胜法庭》,呈现检察官的日常

http://www.yule.com.cn 2020-02-15 08:31: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到检察官,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英姿飒爽、雷厉风行的模样,他们义正言辞,是法律公正的发言人。但是,真正的检察官究竟是怎样的呢?在江苏卫视热播剧《决胜法庭》中,于和伟搭档张佳宁,多面孔无缝切换,为观众呈现了当代检察官最真实、最接地气的模样。

  刚正不阿

  他们是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守护人

  剧中,傅小柔曾经面对记者的采访,说过这样一段话,“公诉人和律师,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嫌疑人受到最公正的审判。”作为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守护人,高剑在法庭上总是舌战群雄,于细微之处展现超强的人格魅力。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当庭翻供,高剑讲事实、摆道理,连环发问几乎让前者没有丝毫还手之力。剧中,嫌疑人声称自己被刑讯逼供,总是在凌晨被提起审讯,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摧残。高剑听罢,几乎是倒背如流了后者的提审时间,毫不留情地击碎了他的谎言。

  而后,嫌疑人心有不甘,称自己在公安机关的供述都是被“诱导”,所供犯罪经过并非事实。对此,高剑反问道:“但这七起的诈骗事实,有三起当时还没有报案。公安机关是根据你供述的内容,才找到的被害人。公安机关当时连人都没有见过,怎么可能说出被骗的事实呢?”认真的案情分析和庭审准备,让高剑在法庭上思路清晰,一击致命。

  与此同时,作为公诉人,高剑对法律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坚持。在庭审铁荣光一案时,后者发问:“既然都是死,早死和晚死有什么区别?”对此,高剑的回应也异常坚定。“非经法律允许的程序,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无权力去缩短他人的生命周期,哪怕只有一秒。”用观众的话说,这一刻的高剑,在法庭上是闪耀着光芒的,他竭尽所能地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和权威。

  工作狂

  一进公诉深似海,从此加班是恋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检察官们来说,如果法庭只是他们的“舞台”,那么这从容不迫的背后,其实都是工作中日复一日的坚持。“一进公诉深似海,从此加班是恋人。”《决胜法庭》播出之后,有检察战线的观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时间短,案件多,任务急,这就导致检察官们加班熬夜成为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剧中,傅小柔为了破解一串数字字符的意义,在办公室通宵达旦;而即便回到家里,她也只是换了一个办公场所,以至于傅妈妈都忍不住抱怨,“一份工作而已,还把生活给搭了进去”。

  加班是常态不说,检察官们还常常要以身犯险。他们需要跟着公安机关出警,去到危险系数极高的案发现场;也需要时常提防嫌疑人及其团伙的打击报复,每天都需要紧绷着一根弦。“有时候还是会担心,担心自己的安全,更担心父母子女的安危。但是职责如此,使命所在,我还是觉得挺骄傲的。”有观众表示。

  生活的羁绊

  一边对付叛逆期女儿,一边应付父母催婚

  离开检察院,脱下制服,其实检察官们的生活又与普通人并无二致。回归家庭生活的他们,会面对叛逆期的女儿,也会面对父母的“催婚”,显得烟火气十足。

  剧中,于和伟饰演的高剑是一位“单亲爸爸”,长久以来家庭生活的缺位,让他和女儿之间的沟通产生了很大的问题。对于女儿高霜,他不仅有疼爱,更有亏欠和怜惜。但是或许是性格原因,让他的关心总是用一种不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最后的效果自然适得其反。而作为高霜,她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吸引父亲的注意,导致父女俩人总是上演“猫捉老鼠”的好戏。高霜会在语文课本里夹着一本诗集,也会在老师请家长时用“哥哥”、“嫂子”冒充……脱下制服的高剑,总要与女儿斗智斗勇。

  这边高剑与女儿斗得不亦乐乎,另一边傅小柔也未能“幸免”。剧中,作为大龄适婚女性,傅小柔时常要面对妈妈的“催恋”、“催婚”。剧中的傅妈妈,与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担心着女儿的终身大事,有一点风吹草动就立马赶到检察院。

  “他们其实就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有自己的理想和坚持,也时常需要面对生活的满地鸡毛。希望《决胜法庭》播出之后,大家都对检察官们能多一份理解和尊重!”“于和伟老师真的太有魅力了,看完他的庭审,我已经开始梦想自己穿上检察官制服的那一天了。”观众纷纷表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