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内化演技,陈数精准演绎职场精英女性的共性和不同

http://www.yule.com.cn 2023-08-16 08:19: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娱网讯 《不完美受害人》完结有几天了,这部剧我一直在追,在今年类型好剧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这剧依然是其中非常亮眼的一部。

  尤其是陈数饰演的辛路,这个角色的故事、性格、气场都让我非常沉浸,有极度舒爽的观剧体验。

  不得不夸一句,作为姐圈天花板之一的陈数,再一次塑造了一个非常立体出彩的职场女性角色。

  高能E蓓子

  踩着海王老公上位,她才是女总裁天花板?

  辛路这个角色,在前几集就实现了身份上的一个大跳跃。

  初登场,她是匆忙赶回国,为了给自己涉嫌强奸案的丈夫,收拾烂摊子的全职太太。她知道自己有一个海王老公,分居7年间,她见证了他一次又一次的出轨,剧里的名台词之一就是质问成功——“你上过轨吗?“

  强奸案是他俩婚姻的大危机,但却是辛路人生的一次翻盘机遇。她以扮演完美妻子帮助成功度过难关的条件,拿到了成功名下的股份,并召开董事会,成功夺权,把自己送上了权力的中心。

  从蛰伏7年的“成太“,变成了手握重权的“辛董”。

  全职太太手撕老公怼小三,最后翻身变女总裁的戏码,听起来非常爽文剧本,一不小心就流了俗。可这个角色,正因为陈数的演绎,有了非常多的讨论空间。

  首先就是,全职太太翻身女总裁,如何让人信服?故事上给了前传,辛路和成功共同创业,两个人能力手腕相当,她选择海外陪读,是为了保证丈夫在公司的唯一话语权。

  演绎上,陈数演出了辛路的杀伐果断,而不是装腔作势。

  这一点,体现在陈数举办董事会的戏份上。

  当时,是临危受命的辛路想要更换董事长,面对这些曾经的共事过的董事,她表现的姿态是温和的,言语却是坚决的。没有因为丈夫被抓走就情绪失控,也不打感情牌,反而平静理智地剖析现状。

  用“我们的利益”却打动这些各有算计的董事,仿佛她不是来夺权的,而是来帮助大家的。

  即使获得全票支持,大局已定,也不情绪外露,只浅浅地叹了口气。

  特殊时刻,一个温和理智、稳得住的人,必然更容易得到大家的信任。

  辛路的厉害,正在于这种不动声色地计划好一切,拿捏住了所有人的想法,陈数演出了她的胸藏锦绣。

  同时,辛路的性格也让这个爽文故事,有了更丰富的底色。

  成功的堕落离不开多年处于权力上位,辛路替代成功,成为大成掌权者后,她可以理所应当地像成功那样,对属于自己权力下位的人不关心不care,可她在知道成功对强奸案受害者赵寻,发动网络暴力的时候。

  她不可抑制地变得愤怒,和成功对峙的时候,骂他“下作”,她对老公出轨的指责,都没有此刻她的情绪波动大。

  因为辛路并没有被权力侵蚀,她是能够蛰伏7年的野心家,也是依旧能保持对女性共同体关心和共情的人。

  正是这些填充,辛路这个角色在极易成为无脑爽文的情节里,反而成了近两年职场女性角色的天花板,对上位女性有了非常真实又动人的呈现。

  她的能力性格,组成了辛路这样的女总裁,陈数则把角色的神魂,演出来了。

  为何陈数总是能如此精准?

  陈数能把辛路这个角色演得这么好,其实我一点不意外。

  之前我写过一篇拥有我“无脑信任”特权的姐姐们,陈数正是其中之一。她在这几年演了非常多的职场女性角色,从总裁到医生,从局长到高管,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些角色的话,我觉得是精准

  陈数总是恰到好处的,演出了这个角色身上最准确的地方。

  很多人不理解,成功召开董事会却没有人支持他重新当选,已经属于绝对胜利者的辛路,为什么在家里,却还是温柔地安慰在自己肩上痛哭的成功?

  这个安慰,是否有些破坏辛路这个角色的魅力?我认为恰恰相反,辛路有蛰伏七年的魄力,她绝不是一个轻易会受情绪影响的人,所以她在将成功替换之后,仍然保持着穷寇莫追的胸怀。

  她的安慰,反而是对这个角色心态和性格的准确拿捏。

  她的“可怕”和“狠”,就在于从不做无用的事情,她对成功的安抚,有多年夫妻情谊的最后一点体面,也是担心狗入穷巷,无能狂怒的成功会在情绪刺激下,干出什么鱼死网破的大蠢事。

  类似的还有《峰爆》里的丁总,一个女性基建人,身上的刚硬绝对要压得住场,雨中喊话那场戏,她一个人要托住那么多人的情绪,陈数做到了。

  但同时,性格气场上的坚硬,也不会硬到失去自己作为女性的一部分,她内心的柔软和敏感,体现在送手机回去的那场戏,几个眼神的思量就演出了。

  以及《白色城堡》里的关老大,一个外冷内热,对待下属有些毒舌的严厉女主任,她戏份不算多,很容易被演成强性格的剧情工具人,只突出她对剧情有推动作用的部分。

  可陈数准确捕捉到了她身上的“悲悯”,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动人的灵魂。

  其实这些角色,都可以算作职场里的精英女性,但陈数精准演出了她们的共性和不同。

  共性得益于她在外形上的适配度,陈数长了一张有气质看起来就像精英的脸,换上合适的职业服装,特别对味儿。

  同时,陈数也会利用妆造来贴近人物,在《峰爆》里贴合基建人长期露天工作的特性,特意涂黑,让自己看上去不那么精致。

  但外形只是最浅显的一部分,陈数内化的演技,才是她演出不同的关键。

  看看陈数对人物的理解,就会发现她总是想得比观众还要多。很多年轻观众理解不了《不完美受害人》的结局,为什么辛路和成功不离婚,陈数早在拿到剧本的时候,就对这个结局有自己的看法。

  辛路和成功,没能精准的切割,是因为辛路对这个相伴了小半生的男人,有一种“悲悯里有极大的爱“,两个人的关系也是她过往时间的一部分。

  所以她怜悯他,又厌恶他下作,这样复杂的人物关系,违背了爽剧的逻辑,但却具有灰色的现实底色。

  这样的思考和演绎,才让辛路这个角色的立体又被勾勒出了一笔。这也是陈数的厉害之处,不追求所谓的观众喜好,以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去丰富人物的旁枝末节。

  才能让她演了这么多职场女性,有代表作的同时还能不同质化,拉开角色差距。

  这才是我想看到的大演员

  可以说,有这样的职业表现,已经是一个演员能达到的优秀水准线。

  但陈数不止于此,我采访过她两次,每次她的表达都让我记忆深刻,在她身上,你能看到一个大演员应该具有的一切素质。

  比如对角色有高于剧本之外的思考,拿到辛路这个人物时,她就被这个角色打动,看到了在编剧故事之外这个人物丰富的空间。

  她思考怎么演绎她职场的“重回巅峰”,也琢磨如何和刘奕君一起,还原成功辛路这样一对复杂的夫妻,她构思两人爱情故事的前传,也对年轻观众不理解的结局,实现自我视角里的自洽。

  这些思考和判断,让她在处理角色时,才不会落入单薄的“照本宣科”。

  同时,她对生活有极强的观察力和总结能力。看到一束大树底下的小野花,她会充满童心的观察它,在它的颤动里好像听到了“风的声音”。

  这样一束不起眼的花,也能触发她内心的情绪,从孤独的它,看到更大的天地。

  我很喜欢陈数发的一些杀青随记和采访,都能找到她观察生活的特别视角。

  她会给剧组工作人员拍照,那些对演员来说司空见惯的工作场景,在她眼里每一个平常的对话、搭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对拍戏地的天气变化很敏感,贵州山区的阴灰,攀枝花的日照,以及悄然而来的春天,都被她敏锐的情绪触角感知到。

  一个能从简单生活里汲取养分的演员,才真正具有还原生活的能力。

  并且,陈数是那种对自我要求严格却不拧巴的人,她的气质仪态时刻在线,不会因为工作需求就把自己强绷着,她愿意也喜欢撒开手脚大步走路。

  很多年龄相似的女演员,都会被问到年龄焦虑,陈数也会感受到年纪增长带来的压力,她会遗憾有些角色自己的年纪已经不再适合。

  可在短暂遗憾后,她又很快看到,她珍惜了自己过去年轻时演绎的角色,好好对待了她们。时间的流失带走了她身上的一部分东西,也为她带来了很多,表演的经验,角色人生提供的素材。

  这些通通内化成了她的一部分。于是,她把焦虑变成一种时间的馈赠,最后反哺到自己的角色身上。

  可以说,陈数的内在人格和她呈现出来的角色魅力是一体的。

  这很难得,如今大家聊某一个角色讨喜,总会用“人设好”去概括角色的优点,我们判断角色也变成了观众喜不喜欢。可真正好的角色,一定是跳出观众非黑即白的喜欢二字,有自己的特别魅力所在。

  辛路是这样的角色,你可以不喜欢她否定她的某些做法,但你无法否定这个角色的魅力,而这份魅力,正是演员在理解剧本之后,以自己的能力为角色加持的。

  陈数就是这样一个善于给角色加持的演员,生活的厚重积累让她的表演更加自如和自由,而这样精准妥帖的表演又赋予角色不一样的魅力,越来越多的代表性角色又筑建起了属于陈数本人的大演员的地基。

  就此形成,一个奇妙又美丽的闭环。

  (作者:高能E蓓子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