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黑色灵魂》影评:用生命献祭打破诅咒

http://www.yule.com.cn 2014-09-01 01:09:48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文/帼杰) 今年威尼斯竞赛单元影片水准整体提高,头三天中除了伊朗女导演洛珊•班尼蒂玛的《故事》反响一般,其他几部片都口碑都不错,这让意大利媒体对竞赛片单元第一部本土电影紧张又期待。结果《黑色灵魂》就收到了两极评价,意大利媒体交口称赞,恨不得直接就给了金狮。

  影片讲述了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地区一个黑帮家族的悲剧故事。路易吉、罗科和卢西亚诺是这个家族的三兄弟,路易吉从事国际贩毒,罗科有自己的工厂,但开工厂的钱来得也不是很干净,只有卢西亚诺决定留在乡下种田牧羊,努力使自己的家庭远离这个被恶诅咒的家族。然而卢西亚诺的儿子里奥却被那个黑色罪恶的世界吸引,并最终点燃当地两个黑手党帮派之间由来以久的仇恨。

  《黑色灵魂》不是一部犯罪片或者传统意义上的黑帮片,传统“黑手党”一度是神秘的,他们无恶不作,但又充满了邪恶的吸引力。《黑色灵魂》的风格更冷峻,《教父》《格莫拉》这些经典影片中那手握权力无所不能的神话被打破,抛开“黑手党”的背景,它更像一个家庭内部当中和两个家庭之间冲突的希腊式悲剧。

  在这片土地上,古老的家族和人们似乎被诅咒了,犯罪与仇恨根植于他们中间,与生俱来。打破诅咒方式却如剥皮断骨,需要用生命献祭。尽管影片剧情平淡节奏略有拖沓,但镜头辗转间所流露的凝重冷峻还是让影片有一种独特气质。

  可惜的是片中许多意大利传统风俗,国外观众并不能很好理解,比如卢西亚诺喝“圣灰”,是当地信徒企望得到治愈的一种仪式。导演解释说卢西亚诺所喝的圣水,已经是圣灰和现代药物的混合,它结合了旧与新,混合了祖先的信仰与现代生活,这一幕的关键是它结合了两个时代。然而如果不是导演阐述,普通观众太不容易了解这样深厚的寓意,难免会影响对电影的观感,这非常遗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