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锡瓦斯》影评:令人震惊的菜鸟新作

http://www.yule.com.cn 2014-09-04 14:55:54   来源:搜狐娱乐   

  

《锡瓦斯》剧照

  

《锡瓦斯》威尼斯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麦咪)这部土耳其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男孩和一只狗发生的故事。

  《锡瓦斯》是土耳其新锐导演卡恩-穆德茨的导演处女作,也是一部颇具勇气的黑马之作。影片将镜头投向了安纳托利亚东部乡村斗犬泛滥的世界。该片用惊人的影像和一个戏剧感并不强烈的故事,呈现了一个少年在是非判断和自我选择上的极度彷徨。

  威尼斯电影节关注到这样一部新导演的小制作实属难得,它在法国或许可以得到发行机会。不过,对于大多数看重商业市场的国家来说,这部影片的受众显然难以明确,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暴力场面触目惊心,并不适合12岁以下的儿童观看。

  《锡瓦斯》的线索角色是一只坎加尔牧羊犬,它名叫“锡瓦斯”,这也是影片片名。其实,“锡瓦斯”也是这种牧羊犬的产地。影片的人类主角是11岁的聪明男孩阿斯兰(多根-阿兹饰),这个名字在土耳其语里的意思是“狮子”,当然有所暗喻。影片的前半小时波澜不惊,阿斯兰和他的父母、哥哥,住在安纳托利亚的一个村庄里。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倔强孩子,因为在校园剧《白雪公主》里扮演了一个小矮人而怒不可遏,因为他觉得自己应该扮演的是王子。影片的叙事节奏不紧不慢,一切都是为了之后的戏剧起伏做铺垫。

  第一个高潮出现在一场残酷的斗犬比赛,在人类邪恶的嘴脸的喧嚣人群中,一只叫锡瓦斯的赛犬被揍得奄奄一息——它被主人抛弃了。只有阿斯兰发现锡瓦斯一息尚存,于是决定把它留在身边。情节似乎朝着人们预想的方向发展——大人们并没觉察到阿斯兰带回的这只狗有什么麻烦。但可怕的是,阿斯兰居然用锡瓦斯和同学的狗进行恶斗,场面让人如坐针毡。影片到这里进入到了一个全新境界,阿斯兰的性格也更加立体:一方面,他萌动的“春心”开始减退;另一方面,他的叛逆程度越来越高,一次又一次的逃学,却没因此受到惩罚。大人们开始关注这个孩子,村长甚至让阿斯兰带着锡瓦斯去参加全国斗犬冠军赛。卡恩-穆德茨为整个故事设置了一条极为流畅的情节线,戏剧冲突越发令人揪心。

  2012年,卡恩曾拍过一部名为《父与子》的短片,也讲了一个关于斗犬的故事,但大银幕上的《锡瓦斯》显然有了更大的表达优势,细节耐人寻味,比如,阿斯兰曾问老师《白雪公主》的王子到底由谁来演,他的脸蛋只露出了一半,另一半被花园的墙挡住,这个构图暗示了他内心的羞涩,但同时,他又有胆量向老师提出这个问题,显现出这个少年颇为复杂的个性。这也为阿斯兰“救狗”和“斗狗”的两种行为,建立了逻辑基础。

  《锡瓦斯》最出色的地方,在于它精准刻画了阿斯兰这个孩子的少年心态:他不断地进行自我认知,在旁人看来,他早已不是一个孩子,但又不是一个成熟青年。种种迹象表明,他是一个处在人生交叉口的孩子——对待他的父亲和哥哥,他总是用投掷石块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他拒绝母亲给他洗澡,因为他已经不想让女性看到自己的身体。多根-阿兹的表演精彩万分,虽然他是一个表演门外汉,但在本片中的演出足以压倒一片专业演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