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功夫电影《五祖拳》 泉州传媒业首次跨界“触电”

http://www.yule.com.cn 2014-09-12 16:33: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日前,在泉州第一部功夫电影《五祖拳》筹备组的成立大会上,很多嘉宾对本片出品方由泉州本土机构挑大梁大感出乎意料。很多人表示:在以往印象中,拍摄电影是“高大上”行为,制片方一般是北上广新锐机构,或西安、八一、长影等传统基地,不曾想《五祖拳》三家出品方均为泉州本土文化传媒机构。这到底是投拍电影的门槛变低,还是二三线城市文化传媒产业的异军突起?记者带着这个疑问专访了出品方之一的泉州广德传媒总经理李昌杰。

  电影业现状:垄断瓦解、百花争鸣

  李总介绍,“首先这是基于近年来电影行业的繁荣。所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城市票房收入达到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再度攀升至217.69亿元。甚至有业界人士大胆预测: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辉煌的时代,电影产业有望续力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固然这个期望有些过高,但市场是驱动资源优化配置无形的手,繁荣的现状吸引了二三线城市优质资源投入到电影领域,这是不争的事实。”

  李总继续介绍:“电影摄制技术发展,产业信息资源共享化也是二三线城市投拍电影的必要条件。众所周知,从立项、拍摄、宣传,到最后的上映,一部电影完整的商业运作需要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而电影技术日新月异,已经打破了技术的垄断壁垒,甚至连农民也曾拍摄过电影。此外,全国电影业资源资讯的共享打破了区域的界限,全国的任何一个城市均能迅速从全国招集到导、演、制等专业人才,及高端摄制设备,组成完整软、硬件,这为二三线城市投拍电影提供了的资源条件。这一点,大家从微电影在全国的遍地开花就可以看到。

  电影业业态:创意为先,草根逆袭

  7-8月,韩寒执导的《后会无期》与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3:刺金时代》正面PK但均获票房大丰收,以致媒体惊呼中国“小导演时代”的来临。且不论是电影业否进入了“小导演时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电影业态正在迅速变化,决定成功的因素也变得更加多元化。

  这是一个电影的颠覆时代,以往大手笔制作对票房的保障性正在减弱,创意成为影片核心价值的地位比任何时候都稳固,比如曾经用普通摄像机拍摄的《疯狂的石头》,没有大场面的《泰囧》等等,接连的低成本影片大卖说明了电影“草根逆袭”不再是神话,这是电影业百花争鸣的时代,这也是二三线城市得以打破垄断、独立投拍电影的原因。

  文化传媒业跨界电影:近水楼台先得月

  当记者问道:这是否意味着拍摄电影的门槛降低了?或者说更多的行业会参与到电影业中玩票?李总回答:“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是升高了。刚刚说过,一部电影完整的商业运作需要多方面资源,投资电影虽然没有门户之见,但文化传媒与电影同属创新产业,本身二者的跨度较小。此外,电影前期的招商,后期的推广都需要品牌与宣传的介入,这两项是文化传媒的优势。因而可以说,文化传媒与电影二者是天然的近亲关系,二者的跨界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绝对不是玩票的性质。

  附:泉州市广德文化传媒简介

  福建广德传媒有限公司,是集影视拍摄、媒体运营、地产营销、产品市场推广、产品摄影、广告创意设计印刷、公关活动策划、广告牌制作及户外广告发布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传媒公司。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