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聚焦空巢老人《零元招租》获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

http://www.yule.com.cn 2014-10-30 12:45:16   来源:中国娱乐网   

 

 《零元招租》在重庆举行首映活动
 
 “零元招租”故事人物原型吴豁然(左)和导演田万良
 
 吴豁然在重庆某影院观看《零元招租》并接受记者采访
 
  微电影《零元招租》男一号、八旬成都空巢老人、人体裸模王肃中(左)和“零元招租”新闻故事男一号、七旬重庆空巢老人吴豁然
 

  还记得重庆七旬空巢老人吴豁然“零元招租”的故事吗?记者昨日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了解到,“零元招租”的故事已被四川影响力传媒有限公司改编拍成了微电影,并荣获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

  据悉,“金海棠奖”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设立的最高奖项,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共收到来自全球61个国家的参评作品2237部。11月7日,最受关注的“金海棠奖”颁奖晚会,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和张泽群主持。

  中国老人及空巢老人数量增长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目前老年人口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长比例五倍,占世界老年人口五分之一,其中49.7%老年人为空巢老人。空巢老人常因孤独产生各种心理问题,甚至自杀。自杀的老人们年轻时“死奔”(干活干到死),给孩子盖房、娶媳妇、看孩子,一旦完成“人生任务”,丧失劳动能力,无论是物质或情感上,得到的反馈却少得可怜。2014年7月,中国青年报新闻调查《农村老人平静自杀:喝农药上吊投河比亲儿子可靠》震惊全国。空巢老人情感孤寂已成中国自杀率最高群体。“老无所依”的养老难题将由于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而变得愈发严峻。

  为了更好地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华民族“孝文化”的优良传统,提高全社会的敬老、爱老、尊老、助老意识,根据重庆七旬空巢老人吴豁然抗拒空巢“零元招租”的真实新闻事件改编拍摄的公益微电影《零元招租》,自2013年12月28日在成都感动首映以来,在各大卫视、地方电视台、知名视频网、IPTV、微博、微信等平台表现十分活跃,赢得了过亿人次的观众群。广东、安徽、四川等不少学校将《零元招租》纳入“感恩课堂”,看哭无数师生。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四川电视台、湖南经视、北京卫视、陕西卫视、成都电视台、泸州电视台、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半岛晨报、安徽商报、重庆商报、重庆晚报、成都日报、成都晚报、西南商报、合肥晚报、蚌埠日报等逾百家主流媒体对影片进行关注报道。由导演田万良倾情演唱的片尾曲《请勿缺席》在中国移动12530彩铃音乐库及各大知名音乐网站下载频次超过百万,其音乐片段多次被地方电视台截取作为新闻背景音乐。

  被亿万网友定义为“治愈系”的公益微电影《零元招租》,由四川影响力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浩爱之链基金负责人田万良编剧、执导,携手郑全义、雷明华、郑蓉、王聚和等爱心企业家联袂出品。影片特邀成都八旬空巢老人、人体裸模王肃中,知名童星林浩,成都助老协会会长方鸿,以及面向全国海选产生的爱心演员宋娟、洪诗玥、廖语嫣等联合出演。2014年6月以来,《零元招租》先后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节、第三届映山红微电影大赛、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中美微电影大赛、泸州首届微电影大赛、山西首届微电影大赛、中国(长春)国际青年微电影节等逾十项微电影节会大赛中荣获金奖、银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导演奖提名、最佳影片奖提名、公益影响力奖等殊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