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姚谦钟立风“短歌相遇” 《品味》清华大受欢迎

http://www.yule.com.cn 2014-11-28 11:07: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11月27日,著名音乐人姚谦现身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为民谣歌手钟立风的新书《短歌集》首发助阵。而当晚同样亮相的还有歌手庞龙和许飞,音乐之声的DJ晓强也亲赴现场,主持当晚的对谈(弹)活动。
 

姚谦
 

  对这个自称“无聊、羞涩、乏味”的歌手兼诗人,姚谦不吝嘉赏:“我特别欣赏小钟,在我的新书《相遇而已》发布时,还来不及跟他相遇,遗憾新书里没有写到这个可爱的人,所以在他的新书发布时,我欣然前往。”

  今年五月,姚谦与钟立风在大理的一次公益活动中短暂“相遇”,对音乐和文艺的有共鸣的两人成为了莫逆之交。此番钟立风推出一部“可歌可诵”的短歌集,这让正在努力使音乐进入生活的姚谦颇感兴奋。近一年,姚谦对有感朗读本就抱有浓厚兴趣,不仅在《为你读诗》上多次诵读自己和林婉瑜等诗人的作品,前不久在同里古镇还举办了大型的有感书房读诗会,文艺标签大有席卷苏州之势。此番与钟立风的“二次相遇”,姚谦自然少不了要朗读一番。当天的对谈(弹)会现场,姚谦选了《短歌集》里极有特色的篇章来朗诵,而一向以随性、即兴表演见长的钟立风也佐以吉他弹唱,场面十分引人入胜。

  作为华语音乐著名的音乐人和写词大家,姚谦对音乐与诗之间的关系揣摩很早就开始了,“多年前我给江美琪做了一张唱片叫《恋人心中有一首诗》,那时候我在歌词创作上就是要按照诗歌的节奏、韵律感去进行。但我没想到,钟立风先生他可以这样自然而然的进入这种状态,不是为了把诗唱成歌,而是他一出手就是‘歌诗一体’,太厉害了!”

  近年来,自称半退休状态的姚谦,在与年轻人交流分享上面投入相当多的时间精力。这两年时间,随着新书《品味》和《相遇而已》的出版发行,让他正好趁机走进内地各大城市的高校,与当下的年轻人面对面的交流、倾听,同时分享自己对生活、艺术的态度,一直是姚谦乐意去做的一件事。近日,姚谦就在清华大学举办生活美学大讲堂,分享他的《品味——发现生活中的美学》。他把自己音乐人、作家之外的另一重身份——艺术收藏家——的一面呈现出来,将自己关于收藏、生活、品味及他的个人世界的感悟娓娓道来,用他纯粹的心性,感染在坐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走进了他营造的文字世界,去领悟这份来自生活的朴实感动。而当天的美学分享结束前,他的新书《品味》就销售一空,现场观众几乎人手一册,有读者笑言:“《品味》成为清华学生的‘品味’指南了!”

  目前,姚谦的《品味》、《相遇而已》仍是文艺书单销售榜上的佼佼者,而他的高校巡回分享,也仍在进行之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