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字幕组"谢幕有利O2O?百度糯米掘金"消费娱乐"时代

http://www.yule.com.cn 2014-12-03 13:17:52   来源:央广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最近发生的事情,让很多宅男宅女为之惆怅不已,人人影视和射手网的相继关闭,让不少仰仗“字幕组”的辛勤来获得消遣的人们,一下子无所适从了起来。在这件事情的主流讨论之外,一位朋友给出了一个颇为新奇另类的观点:

  这将是人们娱乐方式的一个转折,从免费迈向消费的开始,将为以生活服务为主的O2O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个人娱乐跨入“消费时代”,O2O棋到中盘

  中国人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就经历了从精神生活极度匮乏到极度丰盛的转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人“免费”的娱乐资源甚至让全世界人们都羡慕不已。

  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中国人的“幸福”,在广州恒大连续招揽来多位世界级外援的时候,里皮和他的“意大利帮”回国前最重要的采购便是去购买盗版光碟,因为在他们的国家想看同样的内容,付出的代价要高的多。

  “免费”的电影、“免费”的图书、“免费”的软件……优质娱乐资源的低成本,让中国的宅男宅女们过着最丰富的生活,但这样侵犯知识产权所带来的好时光将一去不复返。随着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去盗版化”,电影院的生意也在同期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随着图书市场的“去盗版化”,数字出版产业开始展现发展机遇……

  个人娱乐内容去盗版化的过程,总是伴随着相关产业的消费水平激增,而当宅男宅女们的福利“字幕组”逐渐远去,寻求娱乐的人们走出家门,KTV、电影院、餐厅、健身房、温泉度假村……就成了最可靠的替代方式。

  O2O棋到中盘,百度糯米三招掘金未来市场

  在这一趋势下,传统的从现实世界中靠眼和腿寻找的生活服务消费早已过时,而在培养新消费习惯的O2O领域中,目前各家的竞争也可以说是“棋到中盘”,除了细分领域的“小玩家”之外,平台化网站的布局都已经趋于明朗化。

  其中,大众点评与微信捆绑,美团坚持独立拓展,而百度糯米则融入百度O2O体系当中——就笔者看来,当前各家的份额大小并无实际参考意义,因为以目前团购网站在生活服务行业交易总额中的占比情况来看,还远未达到拥有产业控制力的阶段。拉新的意义相比现有用户群体内的争夺更为重要,而当一个“小白”用户走出家门,尝试用互联网进行娱乐休闲消费时,最为快捷的路径非百度糯米莫属,因为多入口和强需求的场景,以及在商品价格上的优势,让百度糯米在“消费娱乐”时代的“拉新”竞争力更强。另外,从竞争策略上看,百度糯米更是具备几个“别人玩不转”的大招。

  综合来看,百度糯米掘金生活服务的“杀手锏”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价格战。在大众点评、美团和百度糯米中,百度糯米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土豪”,背后有百度撑腰,在资金实力上极为突出。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已经连续举办了3.7女生节、5.17吃货节、4周年庆等大型促销,在价格上的让利尺度极大,网站上有大量团单为“全网低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更低价”幅度,形成了巨大的“洼地效应”。

  而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看,由于此前习惯了免费的娱乐方式,以及受到收入水平的影响,在消费时的“价格敏感”特征极为突出,先看价格已成为很多人根深蒂固的消费思维定势。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在资金实力上的差距,百度糯米在价格上的种种举措,美团等平台几乎都无力跟进。

  2、平台组合。百度糯米在百度生态中的位置极为特殊,众多生活服务场景及流量入口之下,百度糯米是最为重要的交易变现通道。甚至可以说,在百度O2O战略中,百度糯米就是核心产品,这也就使得百度糯米无需像美团那样以“输出”的方式建设外围产品,只需与百度产品对接,就可以直接“输入”海量的用户及流量价值。

  丰富的平台组合为百度糯米在用户和商户两个层面上,都带来开拓上的便利。对于用户而言,百度糯米并非一个单独的存在,无论是通过搜索还是地图,都可以轻松进行团购交易,对于O2O生活服务消费的新用户来说,一站式的方便快捷和价格一样重要;对于商户来说,百度糯米能够为其提供其他团购网站无法提供的营销价值,涵盖上下游产品的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让商户将生意交给百度糯米来打理更为轻松且高效。

  3、区域的各个击破。在人们提起生活服务及O2O时,常常会刻意强调“本地”这两个字,这也说明了这一领域的一大特点是“区域不联动”。这对于美团等在全国份额上暂时领先的平台来说并不是好事,意味着其存在被各个击破的可能性。

  事实上,百度糯米已经这么做了。在在通化,百度糯米比美团先进入市场1个月,市场份额即稳定在了70%以上;在延安和信阳,市场份额都在5成以上;9月17号到10月17号中间,百度糯米举办了“百度糯米生活节-保定站”活动,一个月的时间,新消费客户增加10万人,市场份额从之前的17%直升到40%以上……当价格战、平台组合优势在一城一地击出组合拳,效果立竿见影。而仰仗着背后的雄厚财力、技术支撑,又鲜有对手能跟上百度糯米“发起狠来”的步伐。

  当前,想在“棋到中盘”的O2O领域中坚持到收官阶段,对于玩家的考验将是全方位的,虽然一切趋势都指向了生活服务消费的美好未来,但玩家是在相持阶段就耗尽所有力气,还是背靠大平台不断输出澎湃动力?在“消费娱乐”时代正式到来前,在不断动态变化的行业格局中,百度糯米和美团等相比无疑已经有了好的切入角度,能否在之后弯道超车抢到领先身位,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