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真人秀节目的时代即将更新迭代?

http://www.yule.com.cn 2014-12-19 13:48: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一则由网友在大杂烩五花八门板块发布的帖子《奇葩媳妇周末的“恶行”》迅速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不到一下午的时间,此帖便收到了104737的惊人点击量。在不少网友惊呼这位“奇葩”妻子“搞笑机智”行为的同时,也有不少人为这位主人公妻子的做法找到了原型出处——浙江卫视大型全明星密室逃脱真人秀节目《星星的密室》,并笑称“这位主人公妻子在家为老公布置了一个《媳妇的密室》,挺有生活情趣”。对此,国内媒体娱乐节目研究专家尹先生也道出了当前娱乐节目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并道破当前国内娱乐节目的方向走向。

 
  电视娱乐节目影响现实行为

  “以《星星的密室》为例,浙江卫视用密室闯关的形式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也影响了些许观众的行为,因此有了《媳妇的密室》。值得肯定的是,《星星的密室》一直倡导积极向上、激发思考的正能量方向,由此衍生的《媳妇的密室》虽然行为有些奇葩,但也算增添夫妻之间生活的乐趣。不难看出,《星星的密室》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受众的行为模式。但有些电视娱乐节目缺乏对观众的正确引导,由此衍生出的可怕无知行为数不胜数。因此,国内的娱乐节目作为传播学中的一种媒介,应当用于承担引导观众的舆论导向作用。”尹先生表示。

  据了解,《星星的密室》是一档借鉴日本、美国同主题综艺,经本土化创意改造的全新真人秀节目。节目环节设置节节紧扣,集智慧、体力、想象力、人际情感于一体,并向观众传达出团队竞争与协作的正能量,完全实现了节目全新提升和原创升华。“每次看《星星的密室》,都有种揪心的感觉,随着节目的进程,自己也跟着越来越紧张,并能感受到勇气和智慧在节目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开阔了眼界,学会了多方位转换思考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也起到了不小的影响。”网友“小挫于”对《星星的密室》如此评价道。

  《星星的密室》揭国内娱乐节目走向

  据了解得知,目前,国内娱乐节目大致分为全明星大型真人秀、草根真人秀及以汉文化传承为载体的真人秀节目。其中,以全明星类大型真人秀最受观众们喜爱,《星星的密室》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便飙高不下,收视率平均为0.563,份额为2.67。对此,尹先生表示,《星星的密室》的成功也代表了这个时代国内娱乐节目的大方向。

  其实,综合比较各个电视台不同类型的娱乐节目不难发现,近几年,大型娱乐节目有朝着全明星化、益智化等方向发展,此类典型的娱乐节目也倍受观众喜爱,从不断飙升的收视率中便能看出。对此,尹先生还表示,国内的娱乐节目发展已经走过了探索期,目前正处于成熟稳定期,“早期,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娱乐节目非常受欢迎,但从近几年的收视率持续下滑方面来看,只能让观众乐一乐而不能引发观众思考的娱乐节目已经过时,再如前段时间比较热的音乐类选秀节目,也是热过一阵就不再被观众们提起。此时,我们不禁有这样一种疑问,难道我们只能听唱歌?只能看明星?只能看亲子?其实不是,像《星星的密室》此类能够引发观众共同思考的娱乐节目则更受欢迎一些,虽然不能行为互动,但也打破了作为电视节目的局限性,节目与观众有了思想上的互动性,让观众有一种参与感,同时这也代表了当前娱乐节目发展的形势和走向。”

  诚然,为博取观众眼球,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及综合竞争力,不少地方电视台已经先后推出大型真人秀活动,此类大型真人秀节目确实为电视台收视率加分不少,但仅以亲子、明星为看点的娱乐节目着实不能成为长久之计。《星星的密室》不仅开创了全新的综艺节目形态,即使不靠大牌明星,也可以从节目本身去吸引关注。而且还带给了观众勇气和智慧。节目应该回归本身,一档好的电视节目能带给观众什么?勿忘初心便是最好的诠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