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合伙中国:股权众筹电影投资者与演艺人共同的盛宴

http://www.yule.com.cn 2014-12-30 10:25:25   来源:    

  2014年,被业界人士定义为“众筹元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领域,众筹模式风生水起。如今年末将至、影视行业的黄金时刻即将到来之际,众多电影搭乘众筹之风,在行业乃至社会上掀起一股“电影众筹热”。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数千万的点击量,曾经让一个年轻的组合和一首歌曲一夜成名,这令很多热爱影视表演的人再次领略电影的造星能量。而随着近些年网络影视行业的发展,网络大电影逐渐成了影视作品中不可小觑的组成部分。相对院线大片较低成本的投入、可观甚至不菲的回报,网络大电影不但成为众多演艺人士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样也成为众多投资者财富增值的渠道。随着众筹理念被社会逐渐认可,许多电影也积极渗透到众筹这个新的领域中来。通过相应平台将筹资、拍摄、制作等环节面向社会进行众筹,电影不但在上线前达成预广泛宣传,还能在资金能力、制作质量等方面通过互联网平台收获社会各界更加有力的支持。

  最近在互联网上有一个网络大电影众筹项目因其金额大、筹资快的特点吸引了大众眼球,电影的名字叫做《我的奇葩婚礼》。这部电影通过腾凯集团旗下的众筹平台网站合伙中国网站发布众筹。据合伙中国网站显示数据,仅12天便以达成预筹30万元的目标,该数据在电影众筹业内实属罕见。说到电影众筹平台,就不得不提到几个国内比较知名的网站,其中包括淘梦网、微影工厂,以及众筹网。笔者对上述几个知名平台进行了解后予以汇评,就此与大家一起走进电影众筹这片电影投资的天地。

  淘梦网是一家专注于微电影众筹的平台。从2012年3月成立到现在,据官网数据显示,众筹投资电影达150部,其中43部筹资成功,众筹达成率接近30%。淘梦网拥有1200部微电影的发行权,总计达成15亿次的点击。距今近三年的时间,淘梦网交出了一张较优异的成绩单,当然,就只是在微电影这个众筹平台而言的。淘梦网为一些有梦想的电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帮助草根投资者完成梦想,“每个人都是投资人,你的梦想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这样的口号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最透彻的体现。但就淘梦网的整体项目而言,项目体量大小不一,质量难言平衡。就众筹金额而言,淘梦网基本没有门槛,有的项目支持资金投入只需几百元,个别项目甚至1元起,这对平民投资者算是具备较高的吸引力。

  微影工厂相比于淘梦网来说起点略低一些,筹资的电影一般都是低成本的微电影,针对人群一般为电影业务爱好者或学生较多,项目筹资金额较低,其站内全部20余个电影筹资项目中,筹资金额小于10万元的多达17个。或许是因为绝大多数筹资项目资金需求不大,所以微影工厂的筹资达成率超过65%,这个成绩在众筹行业内当属凤毛麟角。微影工厂对项目发布的精细定位,令其更精准地积攒到相应群体的人气,目前来看发展势头非常可观。

  再说说众筹网,众筹网于2013年2月正式上线,是网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众筹模式网站。在大集团背景的支撑下,众筹网涉猎项目涵盖了科技、公益、出版、娱乐、商铺等多个方向,属于名符其实的综合性众筹平台。在其平台娱乐版块内,至今共发布了4个电影短片类项目,其中有两部短片筹资目标不足万元,而这4个项目的所有支持者中,仅有1位投资金额达到10000元,其他绝大多数的支持者选择了千元以内、甚至几十元的投资支持。众筹网猎范围相当广泛,个别版块可能会出现无法兼顾的情况,因此,仅在电影众筹这个方向上,众筹网给出的成绩虽算可圈可点,但相比其他专业从事电影众筹的平台,其间存在一些差距也属情理之中。

  合伙中国网站是一个上线不久的股权众筹平台,但其表现出的态势有目共睹。近日,在合伙中国网站上筹集的网络大电影《我的奇葩婚礼》,面市筹集资金30万,这个金额在有据可寻的网络电影筹资项目中属于较高水平,这从侧面反映出合伙中国网站具备较深厚的众筹能力。从合伙中国网站的显示数据中可以观察到,其平台发布的项目,单笔支持金额绝大多数都是以万为单位,能够保证这个额度需要有较高质量的投资客户群体。《我的奇葩婚礼》在合伙中国网站上的最低资金支持为5000元,并且在发布12天内筹集资金30万全部完成,如此高的众筹效率实在令人瞠目结舌。从合伙中国网站上公布的项目支持信息中显示,网络大电影《我的奇葩婚礼》并不是一人或少数几人支持入股,而是大众持股,合伙中国网站身后的客户资源之广可见一斑。目前来看,合伙中国网站的发展前景非常好,虽然由于上线时间较短,相比梦淘网与众筹网,存在知名度上的劣势,但是凭借合伙中国网站提出的“一站式”服务的理念,以及近期所表现出来的迅猛态势,合伙中国网站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新年将至,随之而来的元旦、情人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势必引爆电影市场。由于观影习惯的根深蒂固,院线电影想必依然是影迷观众的首选,但是网络大电影和微电影所占据的市场同样不可小觑。有志在影视表演方面有所作为的,或者希望在年前抓紧投资增值的朋友,加入到众筹电影的大行列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