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蹦床第一人叶帅:带伤征战《超级战队》引泪奔

http://www.yule.com.cn 2015-01-20 07:19: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体育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拿奥运金牌是我的终极梦想

  1月18日晚江苏卫视《超级战队》凭借CSM50城市1.13%的收视连续三周夺得周日省级卫视节目收视冠军。节目中不可思议的挑战引发热议,世界蹦床冠军叶帅带伤出战,并挑战成功,其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让“中国队长”谢娜当场失控洒泪,也让无数观众为其肃然起敬作为中国男子蹦床运动员,叶帅曾获得中国蹦床历史上第一个冠军,此次以28岁“高龄”挑战“蹦床扣篮”,意外倒地旧伤复发,却仍咬牙坚持到最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叶帅表示:“参加《超级战队》是希望让更多观众了解蹦床这一运动,虽然临场出了意外,但却被嘉宾和观众的热情所感动”,他说,“我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挑战最远的距离,当然,拿奥运金牌才是我的终极梦想”。

  “跳跃能让我俯瞰整个世界”

  为圆奥运金牌梦 17年苦功历经3次大手术

  5岁进入厦门市体校开始练习体操,后转入跳水队;1998年学习蹦床,次年进入福建省队;之后,叶帅以舒展柔和、难度系数大等动作特点,成为中国男子蹦床项目的后起之秀。2007年,叶帅在世锦赛上位中国蹦床夺了历史上第一个个人网上项目的世界冠军。回想职业历史,叶帅很感谢跳水与体操队的经历,“体操与跳水对肌肉力量、空翻感觉等基本功要求都比较高,对练习蹦床很有帮助”。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1998年学习蹦床至今,已经有17个年头,叶帅笑言,“练蹦床已经是自己前半生命里的一部分了。只有蹦床,能让我轻松跳上10米高空,这就是跳跃的自信,我每次跳跃都能俯瞰整个世界”。叶帅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蹦床运动,其实是一项危险性很大的运动:“腰和膝经常容易受伤,空翻飞出网面也是家常便饭。训练的时候,脚腕、膝盖、腰、背都需要着力保护。我的鼻梁粉碎性骨折、手臂前臂骨折,一共做过三次大手术。”

  不过,曾经站在世界巅峰的荣光、饱受伤病的困扰,在奥运梦面前都归于平淡。叶帅语气平缓,颇有大将风度:“竞技状态跟以前没法比了,但是2016年奥运会要来了嘛,希望努力一次拼一次,主要是体能和伤病影响会比较大。蹦床比赛一定需要心理素质高。比赛时只有一次机会,必须在这次机会里完成10套完整动作,只要出现任何差错,就完成不了。我的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

  “让更多观众了解蹦床运动”

  只使出四成功力 谢娜田亮关心让我很感动

  从职业赛场走向《超级战队》的舞台,对叶帅而言,则是另一种挑战。谈起参赛初衷,叶帅表示想得很简单,“一是希望让更多观众了解蹦床项目,而是让自己尝试蹦床基础上的花式玩法,这些目的都达到了”。

  令人揪心的是,首次挑战7米“蹦床灌篮”的叶帅虽然成功,却意外摔倒,引发了肌肉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伤,一时痛得爬不起来。运动员出身的田亮立刻箭步向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谢娜看见叶帅还想继续比赛,情绪失控以致飙泪,“你不能再比赛了!”“中国队长”的举动,让叶帅尤为感动:“田亮对伤病更有经验,真的很谢谢;娜姐的热情我也感受到了,回到北京就开始调理身体。”

  伤痛倒地的叶帅,并没有轻言放弃。“我第一个想法,就是伤得严不严重,会不会伤到骨头,开始自我检查”,叶帅回想比赛场景,“虽然一时半会找不到冰块,但毕竟不是特别严重,肌肉酸痛过会就好多了”。在德国选手班迪克斯挑战8米两次失败后,恢复过来的叶帅重新站上舞台,一举成功!谢娜激动不已:“你成功了,我不想大肆庆祝,反而只想大哭一场。你非常非常不容易!”田亮也为他加油鼓劲:“保护好你的身体,你还有更高的舞台,能代表中国出战!”

  一向严肃的叶帅还难得幽默一把:“虽然挑战成功,但我只是使出了四成力气。极限9米肯定没问题。对手班迪克斯有点没放开,毕竟他不是专业练蹦床,‘蹦床灌篮’是抛物线运动,力量和高度肯定没我强,肯定我能跳更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