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PPTV聚力《天天“逗“文涛》热点发酵 传播正向情感价值观

http://www.yule.com.cn 2015-01-27 10:40: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打开方式紧接江湖地气,段子内容折射社会热点,话题延伸“深藏功与名”,独到观点深窥民间万象……这样时常让网友发出“再给我两分钟~”不舍哀嚎的节目正是 PPTV聚力近期推出的自制网络互动脱口秀《天天“逗”文涛》。尤其是近几期节目中,窦文涛更加自然地融入了对“姚贝娜离世”、“周董完婚”等热点事件的情感价值判断,让观者共鸣爆表,点击率与传播声量持续飙升。节目时长与录制地点的随性变化也将PPTV聚力极具应变力的自制能力和“生活态”的品牌理念极致发挥。

 

  凭借网络脱口秀节目载体性质的相对自由,窦文涛将多年来在舆论开放的工作环境中形成的“敢想敢说”的作风在《天天“逗”文涛》节目中贯彻到底。“幽默但不低俗,噱头足但不哗众取宠,有立场但不恶意讥讽”,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不管是由武媚娘“割胸”后重播大谈唐朝妇女衣着的活色生香和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后宫秘事,还是从山西贪腐女市长杨晓波落马痛哭追溯通奸罪、流氓罪的法制渊源,窦文涛的目的不是随手拈来十九禁的段子逗笑观众,而是想引起大众的关注并去思考这些事件的是非因果和社会影响,希望通过众人的力量形成对舆论和行为的正面导向作用。

  著名作家王延平看过《天天“逗”文涛》后也在微博发文《窦文涛不是“逗比”》中称赞到:“窦文涛不只是“敢说”,而且很有智慧,视野很广,能说到点子上,很多网友喜欢他,是因为他智慧地把实话说了。”而且“窦文涛不只是说,那是把事情扒开皮了地说,不像大陆很多脱口秀只是围着皮说。”由此可见窦文涛观点的针砭时弊,字字珠玑,传达着一个评论人最真实的感受和发人深省的情感价值观。

  举个例子,窦文涛在某期节目中就青年歌手姚贝娜离世引发的关于记者的“秃鹫习性与专业激情”的新闻伦理之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个人在专业上追求完美本无可厚非,但有时这种追求会不自觉地触及另一些人的底线。记者如果不拿那份工资,他和读者也许没什么两样。”一定程度上表示了对记者同行的理解。甚至分享了自己20年前去殡仪馆内部做报道时,殡仪馆工人随意对待尸体的骇人视觉冲击带给他的观念的改变。他认为这种情感价值观的冲突是社会分工造成的。但也不排除某些职业者的“专业精神主义”和马克思提出的“人的异化”问题。正如很多网友观后评论说的“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批评记者固有不妥,但绝不能掩盖记者的错误。记者可以理性但不是冷血,要用合理的方式得到新闻,并对另一方有所尊重。”“世间哪有绝对的对与错,但不管矛盾有多深,如果各自遵循基本的职业操守,对生命有起码的敬畏,这个问题也就根本不会成为问题了。”这些便是窦文涛滔滔不绝12分钟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尊重与理解,这是社会长久发展、人类和谐共生的基本。

  而作为目前最接地气的网络互动脱口秀,PPTV聚力《天天“逗”文涛》除了在节目内容上有各种引人注目的闪光点外,在节目制播的模式上也越来越自由化,将“碎片化自制”的概念演绎到极致,再次凸显出PPTV聚力平台炉火纯青的自制实力。最典型最微妙的变化从节目时长和录制地点的自由转换就可以看到。

  时间上,原本计划3-5分钟的观点分享如今默默延长到8分钟、10分钟、12分钟,一气呵成,全程无尿点,让人大呼过瘾。窦文涛常常因话题强大的关联性向外延展发散,或结合不为人知的史实、或联想坊间八卦细闻,或回忆自己亲身经历,从古到今,由浅入深,侃到深处,不能自拔……甚至可能像在《周杰伦婚了,庞麦郎火了》那期节目中一样毫无征兆地唱一段《我的滑板鞋》亮亮嗓,告诉你惊喜绝对不止三分钟。地点上,从首播时传递维港跨年盛况的高档餐厅到常被唐朝妇女像抢镜的墨香四溢的私人书房,从与特邀嘉宾普及颜值吐槽“整容”的电视台LED布景到讲“习大大教年轻人早睡觉”时倚靠的卧室床头……毫无疑问的是,《天天逗文涛》总有方法将屏幕前的你拉近再拉近,向朋友一样自由随性地谈天说地,交流人生感悟。

  正如PPTV聚力最新的“生活态媒体”品牌理念传达的那样,《天天逗文涛》节目正循序渐进,不断将“有态度的娱乐”融入用户的生活,以精致的自制内容传播正向的情感价值观,让生活多点欢乐多点正能量,期待日后PPTV聚力《天天逗文涛》更亮眼的表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