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拒绝说教 脱口秀《天天逗文涛》火了

http://www.yule.com.cn 2015-04-10 09:33: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年来,网络观众对于娱乐节目的收看习惯发生了微妙又显著的变化——他们已不再习惯性地点开《快乐大本营》等大制作综艺节目,而是习惯那些没有背景布置、只有一张嘴的网络脱口秀。观众的碎片化时间等原因让脱口秀这种节目形式越来越受欢迎,各大视频媒体陆续推出了自己的自制脱口秀节目。而其中一档叫做《天天逗文涛》的节目以每天不间断、不断变化场景、幽默辛辣的风格受到巨量点击,引发强烈关注。

  至4月11日,《天天逗文涛》即将迎来第100期的播出。从2015年1月1日开播至今,这档脱口秀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日均点击播放量。当很多人都在讨论是什么“风口”让它成为一种现象时,我们不如讨论下:是什么吸引着观众当每天点击观看《天天逗文涛》?

 

  天天都能过把瘾

  从近100期的播出的流量数据来看,每周三、四是《天天逗文涛》点击率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是上班族最为忙碌的时间,他们需要在休息间隙有一些碎片化的娱乐节目来给自己调闷解压,而《天天逗文涛》每期10分钟左右的辛辣快评正好让他们的心身耳目来一场痛快淋漓的放松之旅。在2015年接下去的265的每一天里,观众都可以每天都可以“过把瘾”。这种持之以恒的“每日开讲”,会让观众产生黏性,就如旧时人们习惯吃完晚饭就搬条凳子去听评书一样。

  把新鲜事儿说得不一样

  从《天天逗文涛》开播前PPTV聚力的宣传来看,这是非常“窦文涛”的一档脱口秀,对于他说什么,一点都没有限制,时事、八卦、身边事,甚至是自己私人的事,什么都能聊。而从PPTV聚力公布的播出的数据来看,《天天逗文涛》播放量排名靠前的话题几乎都是民生类话题,这要比他侃娱乐八卦与时事政治更加有吸引力。

  观众为什么喜欢看窦文涛“聊民生”呢?一是他总能把这些事儿说出新意,说出点不一样。比如在一集创造了点击量峰值的《15岁少女跟六旬翁私奔,不上学!不回家!》节目中,窦文涛不是感慨“这个世界疯了”,而是从教育问题谈起,再分析男女性谁更“耐脏”的问题,就如看一部一波三折的微电影,你永远不知道他接下去会说什么;二是他以丰富经历让这些事变得更“接地气”。网络自制脱口秀需要犀利观点、需要独到解读,更需要一个主持人的知识与人生经验的积累,让听者共鸣。广学博识又人生经验丰富的窦文涛自然能轻松驾驭这么一档节目,随便讲到一个话题便能搬出自己亲身经历或是所听所闻来延伸佐证,让人觉得亲切而妙趣横生。

  八卦窦文涛本人

  每个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对于窦文涛这个语言风格辛辣幽默且出了名的真性情的主持人,其本身就是一个看点,从《天天逗文涛》播出近100期以来,甚至有网友调侃说每次都要“来看他的发型”。

  其实对于窦文涛来说,很多粉丝关注的远远不止内容本身,而在于这档脱口秀节目带给他们的“周边”信息:一是看当天的“聊天环境”:从首播时高档餐厅窗外的烟花,到摆放着唐朝妇女雕塑的私人书房,再到自家的卧室床头……二是看窦文涛说自己经历的故事:在节目中,窦文涛常常会自然而然地引申到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儿,比如在一期点评亚洲杯国足表现时,他以自己这些年的看球经历为切入点,引人入胜; 三是看窦文涛名人朋友的事儿,比如有期从刘强东带奶茶妹回家讲起,聊到自己《锵锵三人行》的嘉宾、诗人余秀华的言语细节,再讲到好朋友的著名作家阿城如何帮他解读这种现象……这些都让整个档节目充满了个性化。

  “个性化”是《天天逗文涛》成为了网络脱口秀黑马,让人在每天几分钟内看到自己想不到的观点,让人在痛快之余“涨姿势”,更能看到一个充满了趣味与魅力的男人,带着观众四处“开喷”。这对于这个信息爆炸的资讯时代,拒绝说教的《天天逗文涛》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以其前100期的取得的点击成绩来看,相信在2015年还有265期的内容,会为整个网络媒体自制脱口秀带来如风向标般的指引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