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个人战争》高潮迭起 董旭峰:打造信仰的纪念碑

http://www.yule.com.cn 2015-04-28 10:50: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一个人战争》剧照1
《一个人战争》剧照2
 

  抗战史诗大戏《一个人战争》正在河南电视剧频道真好剧场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受到影评人、观众和网友的一致好评。知名影评人曾评价它是一部让人无法漏掉任何环节,又惊心动魄的草根大戏,是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一份精神厚礼。制片人董旭峰也于该剧的热播之际,对此作出了回应,一个人战争,是一场信仰的战争,是捍卫家园,为信仰而战,直至剩最后一人也不屈服的战斗,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纪念碑,是对每个个体生命的尊重。

  接地气的视角最让人喜闻乐见

  《一个人战争》分为三个段落,前段是各个人物之间在战火中经历的悲怆,中段逐步走向联手抗敌,后段则侧重人物情感和精神状态的转变升华,加上美剧式的叙事手法,颠覆以往抗战剧给观众酣畅淋漓的快感。对于这一叙事方式,董旭峰用“国版的24小时”来形容,“一群性格迥异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凑在一块,经历各种摩擦后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摒弃前嫌,朝着共同目标迈进。” 在他看来,这种手法最喜闻乐见,“它能满足大家对紧张剧情的期待。”

  不过,董旭峰坦言剧本创作痛苦不堪,“这要求剧中人物不断出人意料,不断翻新牌,真让我绞尽脑汁。”

  情感累积只为最后的悲壮

  昨晚,《一个人战争》已进入惨烈的战斗阶段,不少观众哭着骂董旭峰,“就不能让我们多看到些希望么?战争戏还要拍得这么虐!”董旭峰笑说,“骂我说明观众心里疼了,疼了证明他们记住这些人了,我也就成功了。”

  董旭峰表示,结局是一早设定好的,之前的情感累积叠加,都是为了最后的悲壮,“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呈现给你,让你喜欢上它再当着你的面把它毁掉。”他认为,《一个人战争》如果是欢喜的,就体现不出它的分量,“正因这蕴含其中的一抹悲怆和忧伤,我相信若干年后再提起《一个人战争》,人们心里还会有一丝心悸,一丝涟漪。”

  平衡个人情怀与商业诉求

  独特视角、战争惨烈、情感虐心等剧集元素,颠覆了人们对抗战剧的印象,并引发了观众网友们的热烈追捧。董旭峰直言早已料到,因为这正是他“步步为营”的结果,“这是我精心布局的,既满足大众口味,又满足业内口碑,同时又满足我个人的作品。”

  作为以把控剧作质量为己任的资深制作人,董旭峰总是能既稳又准的 “投石问路”,逐渐在个人情怀与商业诉求、艺术理想与大众品位间找到平衡点,“商业作品也要有个人情怀,不能一味讨巧逢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