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于无声处》对“狗血神剧”说NO!高满堂向跟风剧开炮

http://www.yule.com.cn 2015-05-04 07:18: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新视角国安反谍剧《于无声处》将于5月8日19:30正式登陆江苏卫视。该剧由导演阎建钢,编剧高满堂联手打造,胡军、左小青、赵立新、刘威等实力演员出演。讲述了一位优秀的国安侦察员马东长达三十年的反谍故事。虽然是第一次涉足国安题材电视剧,但是编剧高满堂表示整部剧的故事情节乃是经过反复“打磨”,是实实在在的年度“诚意之作”。

  《于无声处》拒绝“狗血神剧”

  《于无声处》讲述的是一位国安侦察员的成长故事,不仅题材新颖,更重要的是让观众首次看到国安侦察员的真实人物形象。为了充分还原真实,所以剧情可谓是“滴水不漏”般的严谨,容不得半点“狗血”。

  面对如今在荧幕上常能看到的所谓“狗血神剧”,编剧高满堂表示这一情况有些“可悲”,他直言:“现在国内电视荧屏到处都是打打杀杀,听不到真正有力量的洪钟之声。一部家庭剧、婆媳剧,打得都比我们这个国安剧厉害。现在的编剧写的,第一集死爹,第二集死妈,第三集写死老婆,我绝不能接受这个。这种剧我一天写两集,根本不动脑子。我现在这个岁数,再写这种剧,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可悲的是,现在好多人都重复着我的经历。”

  缩减4集打造最强情节剧

  作为一部强情节剧,《于无声处》的剧情经过高满堂的反复琢磨和研究,在剧本完成之后,剧中的每个角色高满堂都十分满意,用他的自己话讲就是“人物立得住,剧才有灵魂”,“先立人物,侧重生活、情感,讲述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一个在特殊战线上、有着特殊身份的小人物,他的缺点、情感,而我们与他共成长、共命运。”。

  而在整体故事上,因为该剧是为数不多的国安题材电视剧,不能一味为了吸引观众去设计情节,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到贴近生活和现实”。据悉,在高满堂创作剧本的过程中,还邀请了不少“懂行”的专家进行指导,“剧中的胡军饰演的马东是国安的一个代表,他的所作所为一定要站得住脚,他留给观众的印象很重要,我们不能神话他。”高满堂介绍说。

  此外《于无声处》在正式与观众见面之前,已经经过上百次的反复修改。后期制作将原本38集缩减到34集,将“水分”榨干。不过后期人员表示:“即使每一集看上数十遍,还是一样精彩有意思。”

  注重情节更不能忽视细节

  情节经得起推敲,还需要完美的影像来配合,才能把一部好剧呈现在观众面前。据悉,《于无声处》在细节处理上也可谓一丝不苟。胡军、左小青、赵立新等演员的鲜明年代特点的服装,剧中出现的道具,哪怕是整条街道、整工厂都出自于电视剧主创们的精心筹备。

  《于无声处》的故事从1983年讲述到2014年,全剧年代跨度长达30年。如何能够全方位恢复80年代风貌,给电视剧主创提出了一个难题。找到合适的拍摄地点,剧组就花费了很长时间,主创亲自采风,最终确定在大连进行拍摄。

  “前半段故事发生在1983年,故事一上来就是马东(胡军饰)在执行任务,他乔装成了出租车司机,要行驶在街道上。这场戏其实很难拍,现场环境范围很广。我们花了一段时间去把重点的拍摄场景还原成80年代的,接着在镜头中精挑细选,把‘穿帮’镜头全部拿掉”,导演阎建钢补充说,“而更重要的是在拍摄之前,每一个镜头都需要精确的设计,人物的走位,摄像机的走位,哪些背景画面能用,哪些不能用,整个剧组都需要一清二楚,我们拿出了拍电影的阵势来拍摄电视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