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于无声处》国安剧与公安剧差得多远?公安斗人渣 国安斗“人精 ”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2 07:14:3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天龙文化传媒、江苏广电幸福蓝海公司联合出品的国安剧《于无声处》于央视热播,开播一炮打响,获得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第一,收视一路飘红,连连夺冠;江苏卫视1.5轮跟播再度引发国安观剧热,口碑与收视齐升,《于无声处》国安剧新类型调剂出观众收视新口味。阎建钢导演携手编剧高满堂五年磨一剑,孙红雷、左小青、赵立新实力演绎跨越三十年谍战情仇,剧情紧凑,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笑点泪点不断,赚足观众眼球。近日,该剧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新颖的“国安”题材、细腻的情感融入、情感与情怀的体现,人物的特殊性与极致塑造获得专家高度评价,国安剧作为新剧型,被深入分析解读。
 

 

  国安剧绝非公安剧,聚焦“人精”间谍

  2000年至今,荧屏中公安剧、反腐剧频出,战争、谍战题材也频频引发收视热潮,当《于无声处》横空出世,打着国安剧旗号一路创出高收视,“国安剧”全新类型也就此一炮打响。由于国安题材鲜有人涉及,观众对“国安剧”的概念也相对模糊。专家研讨会上,新题材引发学者一片讨论, 更收获大量赞誉。

  对于国安剧的理解,学者各抒己见,电视剧学者、影评人、毒蛇掌门人李星文更就国安剧与谍战剧、公安剧的差别做出分析:“公安是对付人渣的,国安是对付人精的。公安剧中,公安干警一般处在明处,而国安剧中,国安人员总是处在暗处。”同样是侦查、对抗,国安剧更讲究智斗与隐蔽,国安人的工作方式与生活状态,与以往认知会存在较大差异,而本剧正从小视角切入,充分还原一份国安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将国安拉下神坛,在悬念与生活中逐层解密。

  剧中对间谍的刻画是一大亮点,突出国安、间谍生存状况和工作状态,有意淡化了对抗的成分,真实解密国安。剧情为陈其乾(赵立新饰)这一反派角色的演变提供了充分的证据,真实展现了间谍的演变过程。落地的呈现更能让观众看到,也许自己并不了解生活的另一面:间谍就在身边——传达室里、医务室里,甚至是在家中的妻子,“于无声处”表现的也是这样一种不经意、不被发现的隐秘,揭秘不为人知的真实。对此,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于无声处》具有社会层面的意义,表示:“这唤醒了人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情节沉入人物命运 力创美学新维度

  《于无声处》热播后,不仅在网络上勾起了观众对国安、间谍的好奇心,成为“现象级”话题,更被专家赞为现象级年度大剧,具有重大看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该剧对马东、陈其乾等主角的人物形象塑造,主创人员力图精益求精,力道深入细节,完整地展现了三人在三十年的性格和命运变迁。“以前看的涉案剧、刑侦剧、谍战剧,没有强情节的话是不可想象的,剧情通常是由一个案件套着一个案件进行推进。与以往类似题材重情节相比,《于无声处》更注重刻画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生动展现了主人公命运的转变。

  《于无声处》从重情节转向更加强调人物命运,实现了强情节到人物命运的转化。这也是整个剧的重大看点,三位主人公命运起起伏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李星文如是说。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把这种从情节到人物的转向看成审美的转向:“即便是国安题材,也要靠塑造人物形象、人物的命运、其思想深度,说穿了靠他的精神力量的紧张性去吸引受众,这是一个民族的审美鉴赏修养的正确方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则亦认为:“这个片子的一大成就是成功塑造了马东和陈其乾这两个人物的形象,反映了时代生活本质,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他将马东阐释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性格,”人物形象真实感人,在描摹其对国安事业的热爱和献身精神的同时,也着重表现了他作为“人”的一面,刻画他的七情六欲,因为使命在爱情面前的纠结反复,与为了责任做出的挣扎选择,没有符号化的冰冷,落地、具有人情味,主人公复杂的情感,让整部剧更具温度,更显真挚动人。
 

 

  强强联手 中天龙:“第一个吃螃蟹” 做“国安剧专业户”

  《于无声处》从剧本的创作到播出共历时五年,在此期间经历了大量的细节考究与打磨。该剧以跨度三十年的反间谍战为背景,以不同家庭的故事讲述,牵出涉及几个国家的重大案件,打响一场国家安全保卫战,诠释了国安工作者对国家的忠贞,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而相比“假大空”的口号式、符号化呈现,它更用温情诠释人的情感力量与真实状态。以平视的视角还原国安工作人员的最真实的生活,个人及工作、家庭在岁月推进中的变迁,有故事,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

  该剧的精彩与强强联合的制作班底密不可分——王牌编剧高满堂联手王牌导演阎建钢,实力大咖胡军、左小青、赵立新倾力呈现;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曾推出《人间正道是沧桑》、《老大的幸福》、《我的经济适用男》、《国家机密》系列等叫好又叫座的经典作品,《于无声处》的班底实力是品质的最大保障。专家表示,“现象级作品”的一大特质便是强强联合,将最好的资源全方位整合,《于无声处》做出了示范。

  此外,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更表示不仅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愿意将“国安剧”坚持到底,做“国安剧专业户”。《于无声处》总制片人、中天龙文化传媒董事长隆晓辉表示:国安题材实际是一块富矿,缺乏好的开发,虽然极具开发难度,但中天龙公司希望把有价值的题材充分呈现,将致力于国安剧题材的诠释,真正将国安剧打造成热门剧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