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版《国土安全》江苏卫视热播 深度解读:中国首部“国安剧”如何炼成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1 07:29: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于无声处》于5月8日登陆江苏卫视以来,正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一播出便热度蹿升热议不断。该剧以上世纪80年代我国核潜艇以及航母研发为背景,讲述了年轻国安干警马东“潜伏”军工厂,以一名普通保卫干事的身份与国安部门内外配合,揪出深藏的间谍组织,保护国家安全。以一个国安线的小人物三十年的命运交割,反映出国安这个职业和一个时代的历史。

  因为精良的制作,跌宕的故事,《于无声处》被赞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安剧。它为何获得如此高的评价?记者做了一番深入的解读。

  与谍战剧公安剧基因不同

  《于无声处》是真正“第一部国安剧”

  提到谍战剧或是反谍剧,所有人想到的是《潜伏》,是《悬崖》和《黎明之前》。在这些民国题材的剧中,地下工作者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情节烧脑环环相扣,连后制的垫乐都极力去烘托出紧张的氛围。而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于无声处》则用了充分写实的写法,还原国安侦查员的真实状态,以马东这个伪装成“保卫干事”的小人物进入202厂之后的命运转变以小着大,讲述了当下隐蔽战线的反谍斗争。值得一提的是,马东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动真感情,也有难言之隐,人物的形象十分鲜活接地气,题材新颖突破国产反谍剧新模式。

  从类型上看,国安剧从题材定义和表现手法上都根本区别于谍战剧和公安剧,与美剧国安题材剧也大相径庭,不靠好莱坞式的动作戏取胜,恰如电视剧的名字“于无声处”,高度还原一名国安侦查员的故事。编剧高满堂通过《于无声处》这个极具个性的作品,希望正确定义国安剧的概念,如他所说:“创作谍战戏剧本并不难,难在对国安题材太陌生——美剧里无所不能的NSA,民国剧里风衣礼帽的间谍,几乎成了观众对国安人员的全部认识,真正的国安人员也许就是你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

  此前虽然也有讲反间谍故事的电视剧,但是国安部成立在1983年正式成立,年代更早的故事并不能成为国安剧。《于无声处》的剧本恰恰起笔于八十年代,从一个普通国安人员马东的故事的说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的命运悬念,剧中这群年轻人,他们的成长轨迹是如何完成的。写的很正常的人,在不正常的社会身份下去行走。”高满堂的老搭档、也是《于无声处》的导演阎建刚表示。

  因为题材敏感的原因,国安剧可以说是最难涉足的题材领域。那么,为什么还要拍摄《于无声处》?总制片人隆晓辉介绍说,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国安”这两个字“保密而不神秘”,避免观众误读。
 

 

  美剧也有国安剧

  《于无声处》填补中国空白

  一直以来,国安人员都充满着神秘色彩。“其实,国安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存在我们的生活中,甚至就在你家隔壁,但是大家一直不知道国家安全机关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机关。”因为题材的原因,也很难展现。于是中国观众接受的有关国安的印象,都来自于美剧。例如《国土安全》《反恐24小时》这些都是国安题材剧。

  《于无声处》播出以来,也一直有剧迷称其为“中国版《国土安全》”,拿两者做比较。事实上,美剧《国土安全》的问世,让观众对于中情局的认知不再仅停留在“CIA”这样的代号。“《于无声处》和《国土安全》有异曲同工的地方。我们也希望国安局这个看起来神秘的机关,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了解和尊重,希望这部剧能带领大家走进伟大的国安侦查员的生活”,高满堂如是说。

  因此,五年磨一剑的《于无声处》可谓用意深刻,不仅这应该是编剧或是影视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而且反恐已经是全球的大背景,反恐也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也是世界反恐战略中的重要力量。事实上,真实的国安人员在国安战线上默默奉献,他们的命运、境遇远比剧中的故事更曲折,《于无声处》可以说是对我们身边隐秘而伟大的国安人的一种致敬。向国安人员致敬,展示国安力量,这可以说是拍摄《于无声处》的社会责任所在。

  近年来,触目看去荧屏主流一直是青春偶像剧、家庭婆媳剧、古装历史剧三足鼎立,这些剧从剧本创作到实际拍摄,难度较小,真正用力的部分变成了抢大咖,基本上主角搞定一两个一线大咖,就能保证畅销度。而剧目的内容上,也通常不是打打杀杀就是吵吵闹闹。《于无声处》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好看不好拍迎难而上打造精品,本身也是为了繁荣剧目种类为出发点,以播出的反响看算是收效甚著。
 

 

  揭秘国安剧“正确写法”

  70%情节来源于生活,被赞“最真实国安剧”

  看惯了《国土安全》《反恐24小时》这些美剧的中国观众,原本在脑海中幻想《于无声处》各种高大上的反谍装备和手段的时候,此刻迎面走来的是一个身穿海魂衫,头顶泡面头,喝一斤酒醉倒,拿着铝制饭盒到处逛的保卫干事马东,胡军精湛演技出神入化地展现了一派“犀利哥”既视感。与007詹姆士邦德豪车美女、一流装备的高能形象恰恰走到了两级。

  “《于无声处》的故事70%以上来自真实生活”,高满堂介绍说,“相比较之下《于无声处》更加真实可信,不少观众印象中对国安侦查员的概念可能就是特工,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但我在创作中故意避讳这一点,因为国安侦查员他们要做的就是静静的观察搜集,要成为低调的普通人。”

  客观的条件是,国安剧因为国安纪律和安全的原因,剧本必须经由国安部门审核。《于无声处》剧本就向国安部门征询了好几次。对国安题材情有独钟的隆晓辉也经常和国安部门打交道。“他们不会事先告诉什么不能写,但是你写出来后会告诉你这些不能写。审查没明确规定,但做了这么多年剧,知道哪些不应去表现。”创作像极了“排雷”,这样的模式也注定了《于无声处》有别于普通的电视剧,任何一个情节都是反复推敲,十分严谨的。

  国安剧中,另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主角的情感不可回避。以往观众看到的国安人员“高冷”到不食人间烟火。《于无声处》恰恰不是,马东、冯书雅、陈其乾三者之前的质朴情感打动了无数观众,胡军和左小青饰演的男女一号,从不对眼,到约会、送别、定情、隐忍、孤独,再到因为身份原因相爱却不能,令人唏嘘。而为了展现八十年代的时代特色,朦胧诗、英语角、电影《庐山恋》海报、小手绢,到胡军的泡面头、海魂衫,胡军骑着自行车送左小青去车站的温馨剧照,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当年的时代背景。描绘了一代人的真挚情感,也将父母辈的观众带到回忆里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