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妈猫爸》教育与情感刷三观 夫妻关系应大于亲子关系?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4 08:44: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虎妈猫爸》讲台版海报
 

  中国艺人网讯www.11job.com    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赵薇、佟大为、董洁领衔主演的年度“现象级大剧”《虎妈猫爸》继首轮热播之后,紧接便迎来了二轮轰炸,已于7月4日登陆河南、深圳两大卫视黄金档再次开播,所引发的话题更是持续发酵,成为2015年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品质大剧。该剧以教育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亲子教育方法论之外,更细腻描写了当下都市人的情感世界,揭示了不断失衡加速的现实环境中每代人的情感处理方式。近日随着二轮热播,剧中的教育情节不断刷新着80后家长们的三观,而教育之外,“有孩子没二人世界”“夫妻关系应该大于亲子关系”等话题则一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也让该剧再掀一股追剧潮。

  年轻家长“移情观看”   孩子竞争“刷三观”

  《虎妈猫爸》一开始,就给80后年轻家长们狠狠敲了记警钟,别再天天逗孩子乐了,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必须准备应战了。面对幼升小、择校、学区房、兴趣班、隔代疼等一系列教育问题,虎妈赵薇引发出各种欢笑与苦涩,而看到这些,家长们也纷纷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尤其是身居大都市的年轻家长,更是移情作用明显:“想想自己家的娃上学、择校、课外培训等等,都是各自有好几本难念的经。”

  而剧中真实的教育情节,也让家长们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并不断被剧中的教育现实刷新三观:“说实话现在孩子们的竞争有多激烈,略有耳闻,但像电视剧里演的入小学前要会千把个词语及各种算术,完完全全刷新了自己的三观,这简直就是上一代人小时候三年级学生的水平。”但事实上,该剧的教育现实、入学情节也毫不夸张,如今很多城市的小学也确实存在入学考试,难度让家长们瞠目。

  教育与情感“盘根错节”   虎妈放任“暧昧升级”

  除了孩子教育问题,该剧还加入了很多现实所迫和内心蠢蠢欲动的男女情感纠葛,尤其是到了故事后半段,虽然主线仍然是如何教育出一个快乐健康优秀的孩子,但情感生活的潜流、暗涌也成为了剧集的又一大核心,虎妈、猫爸、狐狸奶奶等动物家族们,升级迭代不断成长的各种教育理念,也与难以说清的情感盘根错节,交织在一起。而虎妈猫爸的婚姻关系,则随着教育理念的不同于白天鹅初恋的回归,突然有了种如履薄冰的感觉。

  该剧中,虎妈总是将自己的感情包裹起来拒绝沟通,当她发现猫爸与白天鹅初恋有些许暧昧之时,她没有及时沟通并刹住危险苗头的做法,也使得虎妈猫爸的婚姻亮起红灯。日前随着二轮热播,观众们纷纷表示:“正是虎妈的放任导致了猫爸与初恋的暧昧升级。”更有观众感叹:“虎妈一直打断老公的温情,一心只有兔妞,才使得唐琳后面的挑拨离间有机可乘。”

  过二人世界“句句念孩子”   夫妻关系应该大于亲子关系?

  不得不说,孩子的教育问题,也着实成了虎妈猫爸的婚姻“地雷”。自从兔妞上学,虎妈赵薇便.把更多精力和心思放在了兔妞身上,从而忽略了与猫爸佟大为之间的感情维护。结婚纪念日,猫爸颇费心思的在家里营造着二人世界,鲜花、蜡烛、红酒、牛排,以及两人恋爱时最爱的音乐。虎妈回家后,却用一盆金桔盆栽令浪漫气氛瞬间跌到冰点,更无视猫爸的精心准备句句不离孩子,甚至要吹灭蜡烛留给兔妞停电用。看到这里,也许很多女性观众会觉得,这才是生活日常啊,哪有空跟你风花雪月,是猫爸太不现实。但也有观众感叹,真的想把婚姻变成爱情的坟墓吗?有孩子后真的没办法再有二人世界了吗?而这些担忧,也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热议之声四起。

  其实,“有孩子没二人世界”的相关探讨,再往深了说,就是“夫妻关系应不应该大于亲子关系”,这也是该剧中从国外归来的教育专家——猫爸初恋董洁反复提到的一个观点。当虎妈猫爸正为兔妞的教育问题一筹莫展时,初恋董洁带来的各种国外教育理念犹如一缕清风吹进猫爸的耳朵,她也向猫爸佟大为开始普及西式家庭关系的核心“夫妻关系应该大于亲子关系”,使得家庭关系中向来地位“不高”、也向来不在乎地位的猫爸都有了些许小心思的动摇,自我价值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烈,情感的天秤亦出现了向白天鹅一方倾斜的“苗头”。

  日前随着二轮热播,对于“夫妻关系应该大于亲子关系”的说法,观众们也热议不断。支持的一方表示,只有丈夫才能陪伴自己到老,孩子总有离开我们的一天,有幸福的家才会有幸福的孩子。反对的一方则表示,对于一个幸福家庭来说,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是并存并且互利的,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根本就不需要比较。

  怀着真诚摆出一系列危机   “能缓和一点就算立功”

  作为当下中国难得一见的写实性电视剧,《虎妈猫爸》不但深刻地刻画了这个时代的教育观念、思想冲撞,也怀着极大的真诚来试图展现、调解生活中所酝酿的这一系列危机,因而,无论在具体生活经验还是深层思想反思上,都给予观众以深刻的启迪。对此,教育专家表示,最终能够缓和一点点,这部剧就算是立了大功。制片人黄澜也谈到,这部剧就是在呼吁自省精神,教育是所有人的成长,看完这部剧,只要有所思考就好。

  而《虎妈猫爸》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其实颇为不易,毕竟在激烈竞争的娱乐文化氛围中,获得观众的一致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虎妈猫爸》从育儿切入,到一团乱麻的情感纠葛,让观众感同身受之余,也算是给加速转型中的都市人进行了一次情感压力的测试,测试结果则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实情慢慢体味。

  《虎妈猫爸》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著名编剧申捷、《大丈夫》导演姚晓峰、《辣妈正传》《大丈夫》制片人黄澜“强强联手”,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韩青、李佳、郭凯敏、崔新琴、李明珠、王森、郭晓婷、蓝盈莹、纪姿含等联袂出演,顶配阵容堪称暑期档荧屏之最。7月4日起,河南、深圳两大卫视黄金档二轮热播,有了孩子之后如何经营夫妻关系,《虎妈猫爸》绝对给你惊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