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硝烟玫瑰苗若木 理性驰骋谈创作

http://www.yule.com.cn 2015-07-21 10:44: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由着名导演李文岐执导的战争史诗巨作《东北抗日联军》目前正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黄金时间热播。作为该剧编剧之一的苗若木谈到自己笔耕不辍的创作之路,说道:“从‘技匠’到‘艺匠’只是一步之遥,我走得艰辛,而且还在路上。”

五年匠心写抗战,不忘初心圆一梦

  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全景式展现了东北人民抗战的不朽历史和东北抗日联军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作为该剧最年轻的编剧,苗若木深感压力之大,肩上的担子之重,从选题立项并赶赴黑龙江集贤县作采访到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前后历时五年,曾邀请43位权威党史专家、抗联史专家、军史学专家、文艺评论家等对剧本进行反复研讨论证。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部抗争史诗,对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再塑造,展示东北的风土人情,人物有血有肉,故事环环相扣,凄美与壮烈浑然一体。

  电影学者、着名影评人左衡评论苗若木参与编剧《东北抗日联军》如是说:“我以为,这段历史的艺术化书写,必须有年轻人。不是戏说,不是恶搞,而是以诚意、尊重和专业的素质来写作。苗若木是一位令人放心的年轻编剧,这一方面是指她扎实的写作能力、相当丰富的创作经验,另一方面更是指她对历史、人生和社会的观察与领悟,是清澈的,阳光的,温暖的。她的剧作有女性特有的细腻柔韧,同时没有某些女性作家的矫揉和自我中心的弊病,赋予了残酷战争一抹玫瑰的亮色。”

  五年的心血终现荧幕,在《东北抗日联军》首播发布会上苗若木深一鞠躬,泪如雨下,她看到的不仅是作品首播可喜的成绩,更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于创作梦想的坚持和热爱。

  不存在没有遗憾的创作

  今年26岁的苗若木自13岁连载武侠小说开始,已经从事了13年的文学创作工作,少年时期曾出版过《爱情三十六记》、《冰城燃起不灭的激情》等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的小说作品,而后走上编剧之路,创作了《五步七招》、《东北抗日联军》、《报国忠烈之赵尚志》等十余部电影、电视剧作品,在80后编剧、作家群体里,苗若木是“佼佼者”,而她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她讲道:“创作前期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感性的思考和生活体悟,但落实到笔头上,需要理性思维的宏观调控。很多人说创作受到限制,其实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写过青春时尚的都市情感题材,写过惊险刺激的悬疑刑侦题材,写过气势磅礴的军旅战争题材,苗若木已参与完成了一部电视剧作品和十余部电影作品,她坦然地说道每次创作完成后自己都是有反思的,遗憾也是必然存在的,正是因为“遗憾”的存在,激励着她更加坚定地走在这条看似繁花似锦却又荆棘密布的创作之路上,她纵横驰骋书写战争年代大戏,却在生活中细细体悟每一个灵动的瞬间。

  从“技匠”到“艺匠”一步之遥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作为首部献礼剧目热播现已引起热议,作为编剧之一的苗若木表示,创作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事,一部作品的诞生背后必然是无数人辛勤耕耘的结果,是整个艺术创作团队的心血之作。

  “如果想要真正进入到创作门类之中的话,对创作的爱就必须要冷下来。热爱要有,但创作者必须冷静且理智地处理爱与创作之间的关系。就像酿酒,淡了,不够劲,浓了,也受不了。”苗若木说参与创作《东北抗日联军》是对她本人的提炼和考验,历时五年,她从中精进的不仅是剧本创作的技艺,更多的是感悟到艺术的无穷魅力。从技艺工匠到艺术工匠其实只有一步之遥,苗若木表示自己在路上,不论多艰辛,还是愿意走下去。

  人物介绍:苗若木,编剧、作家,黑龙江哈尔滨人,现居北京。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代表作:《东北抗日联军》、《报国忠烈之赵尚志》、《五步七招》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