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原来是你》即将“揭面”:力图打造蒙面术的最高境界

http://www.yule.com.cn 2015-08-19 08:29: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最近江苏卫视推出的“蒙面季”似乎让整个荧屏都变得神秘起来,《蒙面歌王》中各种精美神秘的面具搭配似曾熟悉的歌声,让全民掀起了一场“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游戏。而江苏卫视正欲将这种蒙面元素玩到更极致。大玩明星易容术的真人秀节目《原来是你》即将“揭面”。

  纵观影视作品,“蒙面术”已经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事情,但出现在综艺节目中却极其少见,其实荧幕上的“蒙面术”也有等级之分,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蒙面术”的各种等级,也期待一下全新综艺《原来是你》会给我们看到什么样的高阶“蒙面术”——

  初级蒙面术:戴面具

  戴上面具,我已经不知道你是谁

  早在遥远的古代,面具已经诞生,它也一直都是神秘的象征,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具的款式和新颖程度也与日俱进,但是面具的神秘感却有增无减,最近随着江苏卫视新推出的节目《蒙面歌王》的热播,各种精美面具让大家看得眼花缭乱,再加上热播剧《花千骨》中异朽君的诡异面具,“神秘”似乎成了近期电视荧幕的主题,而各种精美面具则成了某宝的热搜产品。

  面具是造型艺术的一个特殊领域,面具的形态可以造型百变,综艺节目《蒙面歌王》中的“铁面奥特曼”、“齐天大圣”、“野草”等面具精美绝伦,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各种面具搭配着实力唱将们的天籁歌声,打造了一场又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虽然观众们难以猜到面具后到底是谁,如此美妙的时刻已经让大家无暇顾及,就在神秘中尽情享受才是打开《蒙面歌王》的正确方式。

  电视剧《花千骨》中异朽君的奢华面具让这个人物不仅神秘还有些诡异,与异朽阁的诡异风格如出一辙,又与东方彧卿的暖男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级蒙面术:换人

  你来演我,我就成了你

  还有一种“蒙面术”也只有在影视剧中实现了,也有多部影视剧成功运用了这种方法达到了不错的“蒙面”效果,比如在电影《变脸》和《剑雨》都有“你来演我,我就成了你”的剧情。《变脸》中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尼古拉斯·凯奇分别饰演的对方和自己,先是警察变成了恶匪,接着又让恶匪变成了警察,容貌和身份同时呼唤,两位主演在同一部戏中过足戏瘾,演完正派演反派的要求也展示了两位影帝级人物的精湛演技。

  《变脸》是吴宇森导演的经典之作,然而这位大导演似乎也对这种“蒙面术”情有独钟,在他监制和指导的另一部作品《剑雨》中,林熙蕾饰演的细雨经过“整容”变成了杨紫琼饰演的曾静,看过《剑雨》的观众都会不由得大赞导演的眼力,毕竟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林熙蕾和杨紫琼会有什么联系,经过吴宇森的巧妙安排和化妆师的刻意打造,林熙蕾居然和杨紫琼如此神似。

  总结看来“中级蒙面术”在道具准备上似乎被“初级蒙面术”简单很多,在技巧上却略胜一筹,因为“中级蒙面术”极其考验导演的眼力和演员的演技。

  高级蒙面术:易容术

  靠化妆改变容貌,亲妈都认不出

  看过《碟中谍》的观众肯定都会对各种“撕撕脸、杀杀人”的情节记忆犹新,在紧张剧情的衬托下,当剧中人物撕掉自己的脸皮,露出另一张脸的时候,无比震撼的感觉总会难以克制。这些充满噱头的场面并不是空穴来风,有资料称,美国华盛顿的间谍博物馆曾对真正特工会用到的“易容术”进行了大规模的揭秘。后来香港电影《大块头有大智慧》、《瘦身男女》中也通过高潮的化妆技术让原本纤瘦的明星成了大胖子,真正的易容术变得越来越有趣。

  后来很多魔幻或现实题材的电影也通过局部或整体易容的方式打造各种效果,这种易容术似乎也成了电影特技,观众很难看到神奇变脸的全过程。从江苏卫视新节目《原来是你》近期曝光的照片和新闻中似乎能见到“高级蒙面术”的影子,很多网友开始猜测这档节目一定是运用了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易容术让明星进行变脸。

  据记者从《原来是你》节目组获悉,这档节目的变脸程度之高,可是会让亲妈也不认识的——节目特别邀请到好莱坞级特效化妆团队加盟,会根据明星人脸倒模,让明星完全换一张脸。不用经过任何的遮掩,就能在自己熟悉的人面前出现。实现从明星到路人的转变。

  另悉,《原来是你》邀请的特效化妆团队包括了《非诚勿扰》年初推出X-girl时的特效化妆师肖进团队,该团队曾操刀过《画皮2》、《智取威虎山3D》、《大闹天宫》、《鬼吹灯之寻龙诀》等一系列大制作特效工作。肖进更凭借电影《画皮2》获得了中国电影电视化妆届最高奖“金像奖”,代表了国产电影特效制作的最高成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