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视频网站开启自制模式 三把火烧出内容市场新风口

http://www.yule.com.cn 2015-08-24 14:03:13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知名视频网站PPTV聚力正式对外发布三款智能电视产品,作为进入电视行业的又一互联网企业,PPTV智能电视的出现引发了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值得注意的是,PPTV聚力为其智能电视产品启用了独特的命名方式,《执念师》、《皇后策》、《摩登派》,三个热门IP(知识产权)成为智能电视的产品名称,由此可以看出PPTV聚力对强IP资源和优质内容的自信。

  近年来,为满足用户对影视内容品质不断提升的要求,网络自制内容应运而生,各大视频网站争相加入自制热潮,寻求新的发展风口。正如PPTV聚力副总裁姜显恒讲到2015下半年内容战略规划时表示,通过自制节目的创新和运营,要在自制的道路上突飞猛进,PPTV聚力将成为“文创行业顶级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制作公司”。

  事实上,对于视频网站而言,自制内容无论在制作、版权和资源等方面都更加可控,优势颇大。首先,电视台延续传统内容制作经验,牢牢控制了大量影视节目的制作与资源,优质内容待价而沽导致版权成本水涨船高,视频网站则多以播放平台的角色出现,严重制约了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而网络自制内容将使视频网站走到版权上游,扩展产业链,得到更多主动权和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相较于电视台,视频网站通达用户,并根据用户的网络使用轨迹精准的描绘出用户群体画像,从偏好需求、观看习惯、年龄分布到地域差异,详细而丰富的数据有效的推动视频网站为用户带去更精准、贴合需求的定制内容,这一点是传统电视台无法实现的。因此,背靠庞大的用户基数,将助力视频网站在自制道路上越走越好。

  此外,经过十多年的沉淀,网络文化产业积累了庞大的IP内容,这类IP因为内容优质往往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所以2015年上线的一批改编自网络IP的内容风靡网络,例如《纳妾记》、《盗墓笔记》、《花千骨》等,受到了网友和粉丝们的疯狂追捧,在一次又一次刷新网络记录的同时,自制内容成为国内视频网站迅速崛起的优势。

  “触角”敏锐的PPTV聚力在这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从点击破四亿的网络收视冠军《执念师》到开播首日播放破千万的《纳妾记》,PPTV聚力对自制内容的选择、投入和包装日臻成熟。热门IP、优质内容和顶尖平台在此完美融合,爆发出不容小觑的实力。

  据悉,下一阶段,PPTV聚力将从内容和制作等方面全面发力,将“自制”进行到底。在内容方面,PPTV聚力加速开发影视、综艺、音乐等多领域的优质资源,更有望和海外顶级制作团队合作,引进过硬的技术和成功经验,与本土市场相结合,生产符合中国用户喜好的优质内容。

  下一个路口,各大电视台都不能实现的影视剧进阶梦想,能否在视频网站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