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去上学啦》:特色课程之捧腹背后

http://www.yule.com.cn 2015-08-25 10:32:43   来源:优讯中国   

  “韩国EXO组合的《come on baby》热舞排练”、“专门换上中山装与旗袍装的历史课”、“活力pk的游泳课”……新一期的《我去上学啦》上线后,网友们纷纷在弹幕、微博、贴吧里留言:一方面表达对这些开放又特色课程的羡慕与支持;另一方面,家长和学生们也通过节目看到了特色课程给青少年带来的快乐与释放,从而引发了一些反思。这一期节目,确实有很多地方可圈可点。

  捧腹游泳课与韩社活动的背后,不仅仅是“游泳”和“跳舞”

  花痴孙艺洲的肌肉、惊叹辰亦儒的泳技、羡慕叶青的身材……,《我去上学啦》这期的游泳课及韩社舞蹈课令人捧腹连连、爆笑全场,“男神”、“女神”的包袱更不知被丢到了哪里。捧腹之后、爆笑之后,可能会有人质疑,高中时间宝贵,这些课程有什么用处.......可能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体育运动类课程的完善对学生耐力培养、性格养成具有难以想象的重大意义。国外,不少贵族学校会专门设置多项体育必修课程,以提升学生的体格与气质。

  例如英国贵族男校翘楚伊顿公学院,奉行的就是“绅士教育”。它以培养有健强体魄、德行、智慧、礼仪及学问集一身的实业家(学者)为目的,让体育运动成为培养手段之一。据悉,英国普通中学的课程,在伊顿公学只用二分之一的时间就能学完,剩下的时间,学生被要求学习各类运动,比如英国人热衷的马球、赛艇、击剑等。伊顿公学对体育高度重视,甚至发展出了这样一句口号:“运动第一,学习第二”。这不能简单理解为“男校”特色,伊顿公学注重的是其背后的精神塑造作用,正所谓“体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

  而重庆外国语学校可能正是基于体育运动对人格的培养,才在高中这么紧张的阶段特别设置了游泳课及韩社舞蹈课等内容。节目中,学生们在课程参与时的放松与欢笑,可能也会引起其他一些学校对于单调课程设置的反思。

  经典历史课:真实感受“中山装”文化的魅力

  除了令同学捧腹的游泳与舞蹈课程, 重外一位历史老师现场带中山装与旗袍来讲解中国传统历史服装文化的内容也让大众印象深刻。大多数人的高中课程,会生动地采用多种道具,让同学们获得直观印象吗?这也是为什么众多网友大赞这一教学亮点。

  相较于枯燥、单调的理论讲解,直接让学生穿上衣服,真实感受中山装与旗袍的剪裁、内涵与意义,恐怕很多学生都会终身受益。一些网友也在网上直言:“就那么一眼,就感受到了传统服装的魅力,明白了什么是剪裁、什么是设计,还有什么才是有内涵的时尚与美感。”如果老师通过一节课能让学生对服装历史有了如此深刻的感知,就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了。

  对于这些细节的把控,远不止一节课的表达这么简单。在通过生活的点滴对学生形成正面的影响与润养方面,重外还下了很多功夫,此前被热议的校服即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

  《我去上学啦》刚开始到重外时,就被观众质疑这所学校的校服过于“西化”、“有崇洋媚外的嫌疑”。而此后,学校专门对此做了解释。

  据了解,重外的校服出自中国校服第一品牌伊顿纪德之手。伊顿设计的校服不仅仅被重外所肯定,它还曾作为2013年全运会开幕式的小火炬手专用服、接待丹麦女王访华的小学生礼服,也曾被知名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选中作为嘉宾服装。现在,伊顿纪德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城市、近2000所学校;其设计剪裁不会“一款走天下”,会根据学校特质、特色来制定。

  如仔细查看,会发现重外校服与学校建筑颜色、山城地面颜色是相一致的,而且其上身中式立领白色衬衫也是在中国传统中山装的基础上加以改良的,而下身女生搭配蓝白相间格子裙、男生搭配西式蓝色短裤又有中西混搭的时尚感;百褶式裙装和适度长度的短裤既方便学生的日常活动,又能展现出其青春活力的一面。

  伊顿纪德一直希望以“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来“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它认为,校服是一个学校的文化载体之一,校服能对学生起到美感熏陶、审美意识培养及气质提升的作用。现在,伊顿为每一所学校设计校服,都会由聆听学校的文化主张、观察学校气质来切入,以打造每个校园独具特色的校服系统解决方案。

  现在,《我去上学啦》这一节目引发的校服话题仍被热烈讨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