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素人养成真人秀:发生在眼前的造星实录

http://www.yule.com.cn 2015-09-08 11:47: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素人、养成,这些动漫或游戏中的固有词汇,忽然伴随着一批真人秀节目的上线再次出现在大众眼前。素人养成类真人秀,正在成为视频节目制作市场的新军。何谓素人养成?简单说来,就是一些有潜质的年轻人,在明星的言传身教下逐步成长为新偶像。熟悉韩国综艺节目的人对这样的形态并不陌生,但对于更多中国观众来说,尤其是对那些习惯了节目中要明星云集的观众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草根逆袭尽吹亲民风

  虽然明星类真人秀也在不断尝试亲民风格,尤其是《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一类的亲子或游戏类节目,让观众看到了明星的另一面,于是也带来了惊人的收视成绩。平日见不到的明星的生活态出现在眼前,当然让人兴奋。但这种亲民风格,无疑仍然是高高在上的。因为节目的前提是,他们是明星,只是此时放下了身段。

  素人养成类不同,这类节目的主角是一批有一定潜质的普通人。说白了,就是看自家孩子或邻居老王家的孩子怎么成长,怎么成名。毫无疑问,这是一次草根的逆袭。当明星的亲情秀、才艺秀正在面临欣赏瓶颈的时候,以草根为主角的真人秀节目开始搅动制作市场。

  以爱奇艺制作的《流行之王》为例,参与节目的选手虽然资质不尽相同,但他们共同的符号是草根、是素人。他们中间有的孩子来自大山,对着大山的歌唱练就了独特的嗓音。他们渴望登上更大的舞台,也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节目为他们打造了一个通向心底目标的平台。严酷的培训环境、严格的培训导师,当然,最终召唤他们的,是华丽的舞台。

  这对于观众来说,吸引力几乎是天然的。其内在的收看逻辑就在于,我们期望看到的明星不是天然存在的,他们的艰辛付出、他们的坎坷成长,包括他们实现或终止自己的明星梦,现在都要在我们眼前一步步完成。无疑,这是真人秀节目的一次晋级,是从“秀明星”的阶段晋级到了“造明星”阶段。“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这样的遗憾,在这样的节目里不会再有。

  重颜值更重毅力和勇气

  偶像是怎么炼成的?在强调看脸的时代,天生的颜值似乎不可或缺。但以《流行之王》为代表的素人养成类节目告诉我们,毅力和勇气远比颜值更重要。一群20岁上下的孩子,从进入训练营之后,就开始被剥掉一切虚荣,扑面而来的批评、陪伴始终的挑剔、一刻不停的训练,都让他们无所适从。只有那些能够忍受住心理和身体双重压力的选手,才会最终走向成功。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不是看到了身边那些成功者的轨迹?是不是看到了我们所一直赞赏的奋斗?

  眼见着一个邻家男孩,通过严苛训练,从基础较差的练习生成长为极具人气的偶像,这样的示范效应对于每一个家庭环境类似、社会背景相同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非常正面而积极的。《流行之王》中,训练营尚未正式开营就有选手被淘汰,以为迎来人生首次演唱会的选手却被带到了地下通道演出。残酷的节目环节何尝不是残酷现实的映射?据接近韩国娱乐公司的人士透露,这样的训练手段和考核制度,在韩国艺人的培养过程中比比皆是。

  对于当下社会来说,成功与否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就是个体的价值能否实现。素人养成类真人秀最大的价值,正是让屏幕内外的每一个素人认清自我,记得最初的目标,并用超常的勇气坚持到底。

  养成体系比养成偶像更重要

  素人养成类真人秀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能否为选手提供真正的训练平台和未来的演艺机会。如果仅仅把选手当做节目的演员,显然是对梦想的亵渎。所以,此类节目检验的不仅是节目的制作水准,更检验制作团队的良心和责任感。

  《流行之王》配备的导师中,除了人们熟悉的伊能静和张亚东,还有一个稍显陌生的韩国导师高光逸。然而高光逸却是节目培训体系的核心保障。他是韩国著名的演艺公司FNC GTC的总代表,被称为“韩流偶像发掘机”,曾经发掘了FTISLAND、CNBLUE、AOA等知名偶像团队。节目中,高光逸除了把关选手表现,更从韩国带来了专业的声乐和舞蹈训练团队。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韩国成功的艺人培养体系都是公认的。引入这样先进的训练体系,无疑让选手的成长有了保障,也让中国本土的偶像养成值得期待。

  而据节目组透露,当选手最终胜出后会发现,经纪公司早已为他们的出道打好基础。无论是演艺机会的准备还是演艺市场的培育,都在和节目同步进行。养成之日,就是成名之时。

  偶像与粉丝同步养成

  素人养成类真人秀展示的是蜕变过程,同时也是未来之星夯实市场基础的过程。以《流行之王》为例,节目用两条线完成构架。一条线是选手的训练,一条线是检验训练成果的各项任务。

  我们在节目中看到,选手们一边依靠训练提升自身的能力,一边凭借自己的表现在节目中积累人气。比如陈哲远,从初试中只被认可颜值,到后来舞技大幅提升,于是节目刚刚上线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前线粉丝团。所以,不仅偶像需要养成,粉丝同样需要养成。试想,一个新出道的歌手,要多久才会被市场认可?而一个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出道者,因为三四个月的持续曝光,必然会拥有众多粉丝,也自然会赢在起跑线上。选手、节目制作方、市场开拓者,三方共赢。

  众目睽睽之下,素人养成类真人秀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见证成名之路的完整过程。相比于明星扎堆的真人秀节目,素人养成类真人秀似乎缺少了笑声不断的娱乐感,但正因如此,它更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励志故事,扎实、接地气、有意思、更有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