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咱们穿越吧》:家风家教直击明星内心 被赞真人秀新篇章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9 09:21: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程野杨旭文兄弟犯错
张国立一怒为“家风”
 

  周日晚20:30四川卫视大型历史体验真人秀节目《咱们穿越吧》,穿越明代郑义门渐入佳境,大家长张国立带领几位穿越者在“江南第一家”,体验九百年前郑家的家规、家风、家教。《咱们穿越吧》连续三天,在热播综艺网络播出排行榜上排名所有大牌节目之上,持续第一,有评论赞其掀开了真人秀节目的新篇章。

  “大家长”张国立一怒为“家风”

  本期节目最精彩的当属大家长张国立一怒为“家风”!当各位穿越者清早在祠堂之上,不但不能背诵家训,还嘻嘻哈哈,以穿越为游戏时,张国立入行以来首次动怒:“你们到这来是让你们体验人家郑家为什么几百年来,能一直兴盛,为什么能出173个清官!就你们这样,你们是来体验人家郑家的家风家教的吗?你们一点没有感觉吗?非得鞭子打是不是?”当被大家长张国立怒骂时,穿越者们惊呆了!内心深深被触动。宋小宝说:“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很严肃,很庄严,咱们别给人家郑家脸上抹黑。”黄小蕾也表示“说实话,大家还都有一些游戏的心态。”之后,宋小宝主动站出来代表大家受罚,鞭子抽在宋小宝的屁股上,也抽在了观众的心上,让观众深受感动。

  公示财产 一亩地之差关系家族命运

  门者,家族也;一个家族累世同居被朝廷旌表,称为义门。在历朝所表彰的同居“义门”中,一般五世、七世已是难能可贵,九世、十世更属凤毛麟角,十五世同居可说是绝无仅有。一个家族同居三百三十余年,这是一段多么悠长的时光,又是一段多么执着的旅程。当“穿越三宝”宋小宝、于小彤和金圣柱准确无误的报出家族布匹、粮食和房产时,大家长张国立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当问到粮田土地时,程野、杨旭文当回答,让张国立暴怒。少算了一亩地的程野和杨旭文并没有意识到一亩地之差带来的后果。当大家长张国立指出,家族财产上报朝廷,如有误报、瞒报,那可是关系到家族命脉兴衰的问题。才让众穿越者明白财产公示的重要性。

  程野杨旭文兄弟犯错 岁数决定跪拜次数

  郑义门,明太祖朱元璋亲赐的“江南第一家”。历经三个王朝,横贯三个多世纪,宋元明三代正史为其列传。至今已经整整闻名了900多年。促使这个家族延绵不绝、生生不息的灵魂,是它的家规——《郑氏规范》。《咱们穿越吧》体验郑义门家风家教,让现代人重新发现和审视好家训、好家风。程野和杨旭文因买地时,趁人之危压低地价,购入土地。程野又和驴三太子赌博,均违反家规。杨旭文念起年纪小,跪拜惩罚。《郑氏规范》规定,程野比他大只要长一岁,就要多拜30次,于是需要跪拜270次。程野叩头如倒蒜,实在精彩。

  于小彤腐败案发挨鞭受罚

  作为家族中新主记的于小彤,新官上任三把火,跟宋小宝、金圣柱组成“穿越三宝”,进行收晒谷麦,盘点房间,细数布匹。本以为于小彤可以顺利拿到“劝”字牌,不料,因海陆母亲上演穿越戏中戏,走时需要五两纹银。于小彤上演了“真人秀首秀腐败”一案。真人秀真实再现了一个家庭腐败的全过程。当大家长张国立问到于小彤银子的时候,于小彤当场色变,却又不能不说。于是,于小彤竟然来了一个反穿越词,五两银子是我的“代购费”,是让海陆妈妈代购鸡的银子。无可争议,于小彤收到了监事的鞭子惩罚。五两银子换来六次鞭子,相信“于主记”一辈子也忘不了。

  宋小宝纳妾惹是非 折射家规进步意义

  宋小宝在节目中年近40仍未有孩子,就开始准备纳妾,岂料引原配大怒,用剪刀猛戳选妾的画像,让人哭笑不得。郑氏规范有规定:子孙有妻子者,不得更置侧室,以乱上下之分,违者责之。若年四十无子者,许置一人,不得与公堂坐。在明朝普遍娶妾的社会中,规定只有年满四十,且仍没有子孙的才可酌情娶一人为妾,凸显郑氏家规在当时社会的进步意义。

  三百多年间,郑氏家族先后走出了一百七十三位官吏,大至礼部尚书,小至税令,无一贪赃枉法,个个两袖清风。《郑氏规范》以蕴藏其中的重教育、尚节俭、睦乡邻、崇清廉的理念,为现代的人们跨时空地提供了治家经验,带给观众以启示。期待后面二期的“穿越郑义门”更加精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