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影电商激战春节档,美团猫眼迎来2016开门红

http://www.yule.com.cn 2016-01-27 11:47:46   来源:网络   

  春节档电影票房硝烟将起,电商平台对电影票房的影响依然强大。

  从春节期间上映的10部左右的电影来看,传统影视公司依然占据影视制作的主导地位,但是各大电商则在电影领域,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渗透力。他们参与电影的联合出品,联合发行或者独立发行,深入投资、布局电影产业链。

  在过去的一年,猫眼独立后和大众点评电影合并,淘宝电影注入阿里影业,微票和格瓦拉合并,一系列的企业合纵连横之后,猫眼和点评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在电影领域,猫眼,百度,腾讯,阿里(MBAT)四雄争霸的格局初步形成。

  那么,在这次电影春节档中,这四家电商的参与度如何?谁将能成为最大程度影响电影票房收入的赢家?

  2月8日上映的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猫眼和格瓦拉都是联合出品方。格瓦拉在2015年被微票合并,尽管当时称业务独立,但是不可避免,在此后的业务中,格瓦拉更多考虑的是和微票的互补和配合。

  同日上映的《三打白骨精》,微影时代,百度网讯是联合出品和联合发行。其中微影时代还联合出品和联合发行了赵本山、闫妮参演的喜剧片《过年好》。

  腾讯视频文化传播和爱奇艺等公司,出品了《谋杀似水年华》,这部影片在2月14日上映。由此可知,腾讯自身也在布局影视,尽管微票儿背靠腾讯这颗大树,但微票和腾讯方面更多是竞争关系,腾讯对微票的帮助极为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猫眼独立发行了2月8日上映的《年兽大作战》。因此猫眼成为春节档期间,唯一一家有联合出品,也有独立发行的电商平台。

  其实,在过去一年,猫眼和点评合并后,市场份额占据了电影电商市场的半壁江山。猫眼的发展策略已经从“烧钱”转为“依托互联网系统用和数据的优势为传统发行添翼,帮影片找到自己的观众群,提升行业效率”。

  据说在今年春节档的排片上,猫眼也会根据24小时不间断监控的影片大数据,不断调整影院的排片时间和场次,来达到发行效率的最大化。

  百度系在2015年和影院深入合作,但是在这次春节档,则只有《三打白骨精》的联合出品。淘宝电影2015年注入了阿里影业之后,在春节档中也并无太多动作。微票儿和格瓦拉分别联合出品,联合发行了一部电影。如此看来,这四家电商平台中,猫眼在春节档的参与程度最深,也为2016年继续布局电影产业链开了一个好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