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红牛巅峰之夜,让中国摇滚和交响乐都升级了

http://www.yule.com.cn 2016-01-13 10:48: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年1月9日,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巅峰之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了盛大的演出,这不仅是2015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收官之作,对于中国的摇滚乐和古典乐来讲,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本次红牛巅峰之夜音乐会,最大的创举就是由国际音乐大师谭盾亲自操刀担任音乐总监,将中国顶级摇滚与中国最顶尖的交响乐团融合在一起,进行跨界合作,从而呈现出一场在音乐上充满无限可能性的音乐饕餮盛宴。虽然摇滚和交响乐或古典音乐合作这种形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此前也有过一些音乐人举行过以此作为宣传重点的演出,但就像很多的摇滚与古典音乐合作一样,这种类型的演出,很容易到最后只是成为一个概念,摇滚还是那些摇滚,只不过多了一些交响乐的点缀和花边,这样的合作虽然从表面上,可以提供一定的听觉新鲜感,但从音乐的本质上来讲,却没有太大的意义。

  而这次红牛巅峰之夜音乐会的演出,首先是摇滚与古典音乐是在一个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反光镜、杭盖和宋冬野这三组摇滚艺人,本来就是风格已经很鲜明,甚至在他们的领域里,已经做到极致的音乐人,在可以想象的范围里,似乎已经很难再添加更多的音乐元素。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本身就是国家级的乐团,是各方面都在国内首屈一指的乐团,指挥谭盾更是蜚声国际的音乐家,在国际上都拥有很高的地位。这两者之间的合作,无疑没有一个从属的关系,既不是交响乐团给摇滚伴奏,也不是摇滚给交响乐团添花,而是真正音乐上的碰撞、对话、互动,并最终在融合的基础上,产生新的火花。

  像这次谭盾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反光镜的合作,就给了一种完全的惊喜。作为圈里享有盛誉的朋克乐团,以往的“反光镜”,更多是给人一种激烈的印象,而这次在交响乐团的配置下演唱的《孩子不哭》和《长大》等三首作品,则延伸出了一张全新的音乐张力,在适度的节制和优雅间,让音乐有了一种配乐的感觉,充满着画面感。

  而一向被定格在小众民谣的宋冬野,其最大的魅力,就是民谣旋律里那种干净又凝练的气质,澄澈却相当锐利。但在这次红牛巅峰之夜,虽然还是熟悉的《董小姐》,虽然还是熟悉的《安和桥》,但宋冬野的作品却因为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音乐互动,从而升华出音乐中那种或高雅或苍凉的意境。这或许就是音乐融合的魅力之一。它就像提取剂,能够将你音乐里一直存在,但却没有表现出来的潜能体现出来。

  在此次音乐会中,作为一支在国际上也非常有影响力的乐团—“杭盖”,其本身就是一个融合体,他们融合了蒙古族传统的音乐,以及现代的民谣和摇滚元素,从而让传统音乐在新元素的刺激下,有了一种更汹涌澎湃的效果。而这次加上交响乐的渗透与中和,明显能够感觉“杭盖”在音乐上又多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古典、民族和摇滚三位一体后的环绕立体声效果,整体上在以前冲击力的基础上,又多了一种恢弘的史诗感。

  最终,一曲由谭盾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以及三组新音乐人全体合作演绎的压轴大曲《隆里格隆》,将红牛巅峰之夜推向了整个音乐会的最高潮,也为2015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好的音乐需要紧跟时代的脉搏,进行多元性的艺术创新。就像谭盾对于这次巅峰之夜古典乐与摇滚融合的看法那样,古典音乐如今少人问津,其实不是观众的问题,恰恰是古典音乐自身的问题。正是因为缺少了古典音乐在黄金时代那种蓬勃的能量,而只是不断翻奏一些老乐章,使得音乐本身缺少了活力。这一次通过摇滚的刺激,无疑让更多的乐迷,能够近距离的接触古典音乐,真正意义上面对面地了解古典音乐,而且是以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方式,这其实对于古典音乐的推广和发展,也是一件相当有意义的事情。

  至于那些摇滚的音乐人,在摇滚创作遇到瓶颈时,古典音乐的结构和张力,无疑能从更专业的角度,拓展他们音乐的可能性,让摇滚在融合古典音乐之后,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纵观世界音乐史,音乐不断发展的力量,正是来自于各种元素的融合,有融合才有新能量,音乐也才能在经历一次次巅峰之后,更好地传承下去。

  而这一次,所有参与红牛巅峰之夜的观众,无疑见证了一段历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