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美人鱼》成票房新冠军 猫眼电商平台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http://www.yule.com.cn 2016-02-22 10:54:09   来源:中国娱乐网   

  截止2月19日18时30分,《美人鱼》斩获24.5亿票房,超越《捉妖记》成为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

  这部由周星驰执导的电影,自2月8日上映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刷新着中国影史的的各项纪录:首日票房纪录、单日票房纪录、内地票房新冠,这一过程仅用了12天时间,现在它又向着30亿票房呼啸而去。

 

  随着《美人鱼》票房一路狂飙,该片背后的众多推手也被媒体相继挖掘出来。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和和影业等几家保底公司,但是,还有一家公司也功不可没。

  在互联网时代,一部影片的爆发,后面怎么能少得了电商平台的助推呢?

  《美人鱼》的票房奇迹不是偶然。其中,猫眼电影作为《美人鱼》的联合出品方,也是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纵观近两年的各种票房冠军,也似乎都与猫眼电影有着密切关联。猫眼出品、发行也渐渐被各类型影片奉为标配。

  “24小时立体发行”+“精准数据指导”助力《美人鱼》票房一路狂飙

  互联网发行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传统发行的有力补充。

  猫眼电影在与《美人鱼》的合作中,充分利用了“平台+生态”的优势,深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业内首创了《美人鱼》“24小时立体发行”模式。所谓“24小时立体发行”就是猫眼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全天候实时监测《美人鱼》影片放映、出票与上座率等相关数据,依据这些数据及时调整发行策略,优化宣发方案,做到消费者、片方和影城的三维满足,带动电影票房增量。

  另外,猫眼电影还利用自身大数据平台帮星爷通过用户细分,全方位了解用户的观影需求。通过《美人鱼》上映前夕的“想看”数据、预售数据和上映首日的售票、排片、上座等实时数据等海量用户信息,来分析《美人鱼》用户画像。并通过喜剧片类型及周星驰粉丝等多维度数据分析,总结出《美人鱼》的观影主力军为,并针对用户的不同属性,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宣发策略。

  最终,猫眼电影依托美团、大众点评、猫眼APP三大入口,实现《美人鱼》宣发的精细化和观影用户的高转化,为《美人鱼》的票房一路狂飙,提供了互联网平台化支撑。

  “互联网+电影电商平台“成为票房大爆发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实《美人鱼》的成功案例并不是特例,在过去两年中,猫眼电影联合出品和发行了多部优秀影片。

  1、2014年,猫眼电影联合出品了第一部电影《心花路放》,首创了“互联网出品+发行”的经典案例,该片最终取得11.67亿元票房称冠当年的国庆档。

  2、之后,猫眼电影联合发行《智取威虎山3D》,通过“地域运营策略”引爆观影热情,猫眼大数据再次走入台前,帮助影片夺得2015贺岁档票房冠军。

  3、2015“暑期档”联合发行《杀破狼2》让猫眼探索出一条类型片的发行策略,即通过大数据精准定位用户偏好,从而指导路演,引爆口碑,保障了影片上映期间的排片率。

  4、而2015“暑期档票房冠军《捉妖记》背后依旧有猫眼的身影,作为影片的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猫眼承办独家点映,上座率100%,成为影片口碑引爆的导火索。

  5、有了之前的积累和成绩,猫眼电影渐渐成为档期大片的必争之地。2015年国庆档,猫眼电影成为《港囧》唯一的互联网联合发行方。通过数据定位,预售导流、高位排片、上座率支撑为影片创造了上映三天接近60%的高排片率,影片最终斩获超15亿票房,刷新国产2D影片票房纪录。

  随后猫眼电影又联合出品了《唐人街探案》、《熊出没3》等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影片。

  从一开始的试水互联网发行,到如今成为票房大爆发的重要推动力量,猫眼电影出品、发行已成为大片标配。

  此次,《美人鱼》的票房大爆发,首先肯定是星爷电影自身品质过硬,而背后发行、营销的系统性支持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预售、低价票补贴这些常规的营销模式,也有猫眼电影平台化、数据化的“24小时立体发行”和“海量数据支持下的用户细分和精准触达”这些营销创新。

  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锁定目标观众,协助片方与影院及时协调排片以更好匹配用户需求,让电影发行告别粗放化宣发模式,避免了资源的无效投入,并显著提升电影宣发的效率。

  现在除了BAT以外,猫眼电影也开始提出“平台”和“生态”概念了。在坐稳电影O2O第一入口之后,猫眼电影已经开始向电影产业链上游延伸,开始投资和孵化电影项目,相信未来几年,以猫眼电影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影”电商平台,将挤入主流的电影公司行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