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他是香港“传统技艺”的传承者

http://www.yule.com.cn 2016-02-23 15:49:53   来源:网络   

  功夫片亦称“武打片”、“武术片”,中国独创的表现中华武术技艺的影片。20世纪20年代初期无声电影阶段,中国银幕上就开始出现根据神怪武侠小说改编的武术打斗影片。20世纪50年代香港电影界摄制具有中国民族特色、讲究实战技击的《黄飞鸿》成功,功夫片开始扬名影坛。

  20世纪70年代香港影星李小龙主演以真实武功为表演手段的《精武门》《龙争虎斗》等影片后,功夫片作为一种新的样式屹立于世界影坛。80、90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一大批港产功夫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华人。

  进入21世纪,随着香港电影的衰落,功夫片也进入了低谷。但一个人的出现,让人们又看到了港产功夫片的希望,这个人就是香港导演叶伟信。

  叶伟信,1963年10月23日出生于中国香港。电影导演、编剧、监制。1985年叶伟信在新艺城电影公司开始其电影幕后工作生涯,1995年首次担任电影导演,拍摄作品《夜半一点钟》。2001年凭借《朱丽叶与梁山伯》获得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2009年和2011年分别凭借《叶问1》《叶问2》再次获得该奖提名。2015年执导《叶问3》,获得金像奖8项提名。

  2000年之后,香港最好的功夫片都出自叶伟信之手。2005年《杀破狼》上映,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消失数载的香港功夫片品质。不被人看好的《杀破狼》像是雄狮沉睡苏醒后的一声狂吼,对于仍对香港功夫片存有些许期待的人而言,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和莫大的鼓舞。

  2007年,《导火线》上映,影片中混合格斗的动作设计成了最大的卖点。片中大量融汇了巴西柔术、拳击、泰拳、摔跤等搏击技术,动作招式的节奏配合无间,将打斗的魄力与魅力都渲染到极致。

  随后叶伟信开启“叶问”系列,2008年执导《叶问》,2010年执导《叶问2》,作为功夫片,电影做到了打戏多而不杂。影片细致展现了咏春拳等拳法的制敌手段,使人能赏心悦目地领略搏击套路。片中关乎民族兴亡的家国情怀有着十足张力,文戏情节也十分温馨。打戏拍得真实好看,意味着功夫电影重回巅峰。

  叶伟信与甄子丹联手开创了“拳拳到肉“的武打风格风格,创造了具有强烈真实感的功夫片。两人的合作越来越默契,时隔6年,双方再次联手推出《叶问3》。正当人们担心叶伟信玩不出“新花样”时,本片的总制片人施建祥给“叶问”送来了一个重量级的对手,拳王泰森,为本片增加了重要看点。施建祥一直以来想要在银幕传递中国精神,引入泰森还能同时让《叶问3》打斗更加精彩,实属双赢的好事。这全赖他在派拉蒙公司偶然邂逅泰森时,用随行人员的少林功夫征服了拳王,两人一见如故,遂成为好友。

  施建祥认为从30年前开始,泰森就是中国人心中影响力最大的西方拳击手,是永远的拳王,邀请泰森出演《叶问3》,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电影中,泰森将和甄子丹的东西方武学巅峰对决,相信会给功夫片市场带来又一次的高潮。

  稍显遗憾的是,叶伟信虽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但从未获过奖。“叶问”系列,无疑是他近几年最成功的电影,此次凭借《叶问3》,叶伟信能否成功斩获金像奖也成为影迷最大的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