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大剧看什么?曝光亿元巨制“霸屏”影视剧名单

http://www.yule.com.cn 2016-03-13 22:44: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经过“一剧两星”一年的洗礼,加之BAT、视频网站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业态在内容、平台、渠道、宣推等方面的强势推进,2015年的电视剧市场大盘在一片争议和喧嚣中尘埃落定。承接IP、周播剧、小鲜肉、唯美风、网剧的“势起”,以及卫视购剧能力下降、制作成本攀升的“势落”,2016年的电视剧市场风声再起。

幻城
 

  影视剧迈入“亿元俱乐部”新纪元

  长期以来,国产电视剧受制作水平、终端发行压力及其他因素限制,单集投资成本普遍不高,演员成本又占据了多半,遑论制作水平跟国际接轨。

  然而,2016年电视剧市场上号称投资过亿的精品剧将近20部,其中,古装玄幻剧《幻城》以总投资3亿元拔得头筹,《诛仙 · 青云志》总投资2.8亿元,《鬼吹灯》单集制作成本50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进入“亿元投资俱乐部”的还有《白鹿原》《武神赵子龙》《碧海雄心》《少帅》《欢乐颂》《猎场》《咱们相爱吧》《麻雀》《锦绣未央》《老九门》《九州天空城》《无尽天灯》《微微一笑很倾城》等。

  “要做大的就是上亿,小的两三千万,中间的已经没有活路了”,小马奔腾副总裁李立功曾对《综艺报》表示。如今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亿俨然是一部剧能够成为“大剧”的“起步价”。

  目前为止,这些亿元巨制基本都确定了播出平台,并且卖出的价格不菲。市场在一年中迅速完成消化,同时,这些信号也意味着,年产上万集的国产电视剧中的大多数将面临库存积压或者亏本甩卖。“一剧两星”时代电视剧前端市场将在2016年继续上演残酷洗牌。

  这些亿元剧中,很大一部分投入仍然交给片酬持续攀升的演员,但从制片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投资结构日趋合理,大部分剧宣称制作成本占到了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如《幻城》邀请到《霍比特人》美术团队以及《权力的游戏》后期特效团队,仅在特效上的投入就占到了总投入的五分之三,也即1.8亿元;《老九门》制作成本超过七成以上;《诛仙·青云志》的特效花费预计5000万元;《微微一笑很倾城》游戏部分的特效花费几乎占到了整部剧投资的一半。

  制片方对于制作的集体重视或受《花千骨》《琅琊榜》《盗墓笔记》等2015年“现象级”剧集的刺激。这些热播剧集的话题发酵让制作业感觉到,未来的电视剧“卖点”除了演员阵容之外,剧本、美术、服化道等生产链上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让年轻的观众“High”起来。不论是对“五毛特效”的吐槽还是对“唯美服化道”的迷恋,电视剧有“点”就有收视。但从口碑发酵的长远来看,精工细作才是大势所趋,正如《猎场》制片人、东阳青雨董事长张静所言:电视剧其实赚的是上一部的钱。若有这样的集体认知,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准今后有望再上新台阶。

  从题材类型来看,投资规模最大的几部剧多为年轻人打造,如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古装玄幻剧。爱情、职场、谍战等题材大类在2016年随市场变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演员阵容、故事风格、拍摄手法上力求抓住年轻人的眼球。因此,胡歌、王凯、*、唐嫣、刘诗诗、杨幂、赵丽颖等人的剧集都非常好卖。但如果了解年轻人接受讯息的广度、喜新厌旧的程度和“用脚投票”的速度,项目投资也应该是大胆而谨慎滴。

  亿元大剧的投资方中,有新丽传媒、上海耀客、慈文传媒、永乐影视、东阳青雨、欢瑞世纪等电视剧制作公司,也强势加入了优酷土豆、爱奇艺、企鹅影业等互联网公司。

如懿传
 

  大剧集中优质平台 网台关系多变化

  大投入是否真能大产出?《幻城》总制片人罗刚自信“市场能够承载这样的大制作”。据传,这部投资3亿元的剧营收保守估计5亿元,其中湖南卫视贡献1.4亿,五大视频网站版权贡献2.4亿,还有二轮三轮和游戏的其他收益。优酷土豆以每集200多万元的“天价”购得《咱们相爱吧》,湖南卫视也给出了所有预售时装剧中的高价。

  2016年,平台对于大剧的争夺白热化。以往提前半年购剧的规矩被湖南卫视率先打破。在2015年11月举行的2016年推介会上,湖南卫视宣布,现场公布的大剧资源并非意向,而是已经实际购买。电视剧《猎场》曾出现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的2016备播资源中,但最新消息是湖南卫视以“剧方无法拒绝的高价”购入。

  “一剧两星”实施一年,卫视购剧成本上升,单部剧由于“一晚两集”的规定而使播出周期延长更加大了购剧风险。2016年,各家卫视广告收益的“马太效应”愈加凸显。因此对精品剧的争夺战是一场实力卫视之间的战争。

  据《综艺报》观察,投资上亿元的剧集大多被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四家瓜分,除了湖南卫视是全独播之外,其余三家也制定了不同程度的独播战略。北京、安徽卫视拥有少数大剧的联播权,其余二三线卫视已基本拿不到这些2016最热门大剧的入场券,转而攻向《芈月传》《亲爱的翻译官》等剧集的二轮、三轮资源。

  当然,单就投资额度无法判断一部剧的热度,不能排除投资体量相对小的都市剧、反腐刑侦题材剧会成为收视“黑马”。尤其对于央视一套来说,现实题材与其平台气质更般配,更能赢得电视主流观众的认可。

  此外,卫视的大剧格局在整体马太效应凸显的同时,未来还将面临新媒体对顶级资源的争夺。从《幻城》和《咱们相爱吧》的售卖情况可以看出,视频网站的购剧价格承受能力与日俱增,这与过去一年视频网站收费策略初见成效有很大关系。未来,视频付费点播业务为制作业带去更多可供想象的购剧价格上升空间。腾讯旗下企鹅影业出品的《九州天空城》将在江苏卫视周播剧场和腾讯视频播出,意味着新媒体的撒手锏其实还不只是高价购买版权,而是渐渐渗透到投资、制作、发行、播出等各个环节。

  网台竞合关系的变化使得未来电视剧的投资、策划、制作、播出、衍生开发出现更多排列组合新样态。重要的是,网台组成的电视剧“大盘”使中国电视剧制作投资敢于提升成本,敢于启用最优质的资源生产出更多优质剧集。

诛仙
 

  热门影视剧风向标

  1、《幻城》:3亿元“砸”出的玄幻世界

  推荐指数:★★★★★

  2、《诛仙·青云志》:高配置孵化IP

  推荐指数:★★★★★

  3、《如懿传》:全明星阵容

  推荐指数:★★★★★

  4、《无尽天灯》:东方古装魔幻剧

  推荐指数:★★★★★

  5、《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古装玄幻爱情仙侠剧

  推荐指数:★★★★★

  6、《九州·天空城》:全IP产业链开发的工业化产品

  推荐指数:★★★★★

  7、侯鸿亮、孔笙团队操刀剧版《鬼吹灯》

  推荐指数:★★★★★

  8、《云之凡》: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五》改编

  推荐指数:★★★☆

  9、《猎场》:大咖云集的职场剧

  推荐指数:★★★★☆

  10、《白鹿原》:匠人之心 慢工细活

  推荐指数:★★★★☆

  11、《咱们相爱吧》:强情节、高密度冲突情感剧

  推荐指数:★★★★

  12、《老九门》:忠实原著 制作加码

  推荐指数:★★★★

  13、“正能量帅锅”《武神赵子龙》

  推荐指数:★★★☆

  14、《欢乐颂》:中国式“老友记”

  推荐指数:★★★☆

  15、《微微一笑很倾城》:90后阵容演绎唯美校园爱情

  推荐指数:★★★☆

  16、《麻雀》:偶像派谍战剧

  推荐指数:★★★☆

  17、《东宫》:古代架空题材言情古装剧

  推荐指数:★★★☆

  18、《射雕英雄传》:新版重新演绎金庸经典名作

  推荐指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