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养成”到“优化”打造本土女团总共分几步?

http://www.yule.com.cn 2016-04-06 08:47: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在各种音乐、舞蹈选秀节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浪潮之下,2016年偶像养成类节目也正在形成一股热潮。目前,大型女子团体音乐梦想养成节目浙江卫视《蜜蜂少女队》已经播出四期。从已播出的几期来看,该节目无论从模式设计、效果呈现还是整体风格上都是较为用心的。

冲锋少女跑步机上练习“平衡”
节目概念海报
节目主海报
 

  养成开始:跳出选秀思维,凸显少女个人魅力

  第一、着重刻画人物性格及关系,展现个人魅力;(包括少女人选、总教头的角色设置等)第二、记录少女成长中的喜悦与艰辛;(这部分主要分析节目流程,赛制方面的特色,强调节目中大量的纪实、采访的运用)第三、塑造偶像过程中把握梦想主题(从追逐梦想的主题这个角度)

  节目首先从众多少女中选取了31位蜜蜂少女,并分为舞蹈组和演唱组两组,由吴奇隆和谢霆锋两位总教头各选取7名少女进入蜂巢,并在总教头的带领下进行音乐、舞蹈以及各方面的训练,最终决出一队女子团体并出道。

  《蜜蜂少女队》可以说从节目策划之初就跳出了选秀节目的思维。节目在才艺展示的基础上更加侧重凸显少女们的个人魅力,一方面刻画了不同少女之间差异化、个性化的性格特征。比如吴奇隆一队中的刘雨昕,她一头短发,不像其他女生那样爱笑,爱闹,经常是最安静的一个,擅长舞蹈的她会主动和教头探讨如何提高团队的实力,也会帅气地放弃机会,鼓励张希雅一起努力面对挑战。

  另一方面,节目也展现出团体之间以及团体内部的人物关系。两队在专业表现方面的竞争关系非常明显,但是节目并没有刻意展示两队的矛盾,而是真实地流露出少女们之间细腻的人物关系变化。第三期节目大考中吴奇隆一队的队员将舞蹈道具误踢向了谢霆锋队的队员,这一举动瞬间使谢霆锋队的队员产生了误会,两队关系变得焦灼。但是吴奇隆队的队员们敏感地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主动向对方解释清楚,两队的关系恢复了融洽。

  另外,节目更加强调养成的过程。少女们在最初被分到两个团体时在个人才艺方面可以说都是非常青涩的,她们之中有些人也会显得不自信。但是随着节目进行,少女们从各方面完善自己,她们为了舞台效果而减肥,一起练习编排歌曲。在经历各种高标准考试的同时她们在才艺方面的努力一点点显出成效,个人特质不断明晰,人气也随之不断提升。在以“校园”为主题的“决蜜战”中,谢霆锋队的曾咏熙以不凡的唱功和音乐素养成为了团队的主唱担当。

  少女们的特性在不断凸显,她们在节目中展现出的个性以及成长变化是养成节目中的出彩点,也正是节目的魅力所在。

李芸蓁与“踢馆少女”互相拥抱
蜜蜂少女蜂巢训练照
收视率
 

  优化阶段:素人逆袭偶像,观众全程参与

  节目中选取的少女在进入蜂巢前均为素人,她们有自己的梦想和对音乐的执着。节目模式的设置在经过了分队考、保蜜战之后,迎来了第二个阶段,即优化战。少女偶像的形象一步步被塑造,而在此过程中也不忘展现梦想的主题。

  目前节目进行到了优化战阶段。该流程的设置可以说为节目增加了不少悬念。在分队考中落选的队员将进行踢馆,这一方面给已被选中的队员增加了很大压力,另一方面也给更多少女带来了展示机会。

  但是在经历了几期节目的共同训练后,老队员之间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们正在逐渐形成一个团体,踢馆队员如果不能展示强大的专业才能并且在个性上赢得队友的喜爱,那么也不能成功踢馆。所以这样的流程设置使节目的戏剧性和可看性都进一步增强了。

  节目这种模式强调的正是一个团队从最初建立到逐渐升级、不断变化的过程,这也正是偶像养成的过程和意义。

  节目中有大量的对于训练片段的展示,也是偶像养成类节目中的亮点。节目中还出现了一些看似与才艺无关的技能的培训,比如水下憋气、在平衡车上演唱及跳舞等,但是这些其实是对队员综合素养的考验,也是在为她们将来出道进行的基础练习。同时节目中还穿插了对少女们的采访,记录了她们内心的真实感受。

  这些片段将少女们成长为偶像的过程真实展现在观众面前,她们不但要面对专业技艺的考验,还要对抗心理承受的压力,观众可以看到她们付出的汗水和留下的眼泪,从而感受到她们在追逐梦想过程中的不易。

吴奇隆、谢霆锋率领队伍亮相
吴奇隆队倾情演绎“校园”主题_副本
吴奇隆队与谢霆锋队少女共进晚餐
 

  价值开发:从提高视觉辨识到开发商业模式,多角度延续产业链

    截至上周六,节目已播出四期,最新一期收视率已破1。随着节目进程展开,其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据悉,近期《蜜蜂少女队》还将在韩国mnet播出。日本、韩国的偶像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艺人在练习生培训阶段都有非常艰辛的故事,这也为该节目在海外的播出奠定了一定的收视基础。

  目前,国内对于艺人的培养也是越来越重视。节目中吴奇隆与谢霆锋两位总教头以及五位“推蜜团”成员为各位蜜蜂少女也付出了很多心力。谢霆锋谈到这项任务对他来说是一个重任,他不仅会投入时间,也会投入个人资源来培养这些蜜蜂少女。而吴奇隆也表示节目中可能不只产生一个团体,还可能产生其他团体。

  节目从商业模式到团队视觉辨识都经历了严密、统一的策划,同时还拥有官方养成平台推蜜APP,推动节目与观众及网友互动。这些前期筹备已具备了一定的创新意义,但同时应当看到其实舞台展示或者最终确立一个女子团体出道应该说只是该节目的阶段性成果。如何在节目之外继续进行艺人经纪的开发,延续偶像养成节目的产业链,从而进一步放大和深挖偶像团体的价值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是真正领会了偶像养成节目的逻辑和目标。

  《蜜蜂少女队》以培养“青春、多彩、正能量”的全能偶像为目标,节目中传递的梦想与励志主题以及少女们令人感动的日常受到了众多观众及网友关注,接下来的节目将呈现怎样的竞争与优化,少女们又会有怎样的成长非常值得关注。  微信关注:中国娱乐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