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爱上超模II》跨国引爆,爱奇艺本土自制打响国际时尚首秀

http://www.yule.com.cn 2015-11-05 11:03:14   来源:网络   

  无论是从美剧的生活大爆炸、纸牌屋,还是到英剧的唐顿的庄园、神探夏洛特;视频网站凭借着庞大的用户基数和病毒式的传播速度,形成热播的娱乐综艺内容,无疑已成为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最好载体。

  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却是:过去国内的这些娱乐文化内容大多是以国际版权购买的方式,形成国际文化对国内的文化输入,却缺少国内视频平台的自制内容,形成国内文化对国际的文化输出。

  如今的互联网视频网站,平台间的竞争已经形成一股焦灼、难分难解的状态。视频自制内容,在大趋势看来是作为国内互联网视频平台在这个同质化内容大行其道的行业里突围的第一步,也是未来海外市场拓展的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在视频内容自制的发力成果上,爱奇艺一直是互联网视频平台中扛鼎代表。近日,在习大大访英期间,爱奇艺自制综艺《爱上超模II》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其中的一档综艺节目,成为中国优秀文化产品展播中唯一综艺节目,并在中英两国同步播出。其国际化制作水准,成为中国综艺娱乐文化的一个代表符号。

 

  话从何谈起?

  在国际文化交流圈当中,习大大英国之行无疑是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爱奇艺CEO龚宇受邀作为唯一在中英创意交流论坛上发表演讲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成为了行业中的一大看点,中国视频网站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起到的窗口地位也得以彰显。

  作为中国视频行业中崭露头角的新星,爱奇艺在国内这个同质化严重且盲目烧钱的视频行业中,选择了发力自制内容这条行业“不归路”。

  但幸运的是,凭借《废柴兄弟》、《奇葩说》、《盗墓笔记》等多档精品的自制内容,爱奇艺成功地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俘获了大量的粘性用户,同时发展了初具规模的付费用户,成为了现象级的内容生产者,扛起了互联网视频模式商业化领跑者的大旗。

  在论坛交流中,龚宇不仅分析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视频行业的生存生态及中英传媒行业未来的合作空间,同时还将爱奇艺一档具备国际化制作水准、融合英伦元素的网络自制内容《爱上超模II》推向了国际舞台。该节目作为中英访问期间展播的中国优秀文化作品的代表,搭架起了中英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中英国际文化的沟通桥梁搭建,为什么会选上爱奇艺的《爱上超模II》?

  正如Netflix造就的《纸牌屋》,YouTube上火爆的诸多视频片段,视频网站正成为文化潮流的发源地。这其中蕴含的商业和文化价值不言而喻。节目的选择,首先依托于爱奇艺平台的强大用户基础和日活跃用户访问数提供流量保证。

  据龚宇列举的一些数据我们可以得知:爱奇艺视频,日用户量点击量达11亿,52%用户年龄在大概19到30岁,呈年轻化特征,超过一半以上的用户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数据背后折射出巨大的流量商机,类比YouTube、Netflix,蕴含的市场和用户空间已旗鼓相当。这个强大的流量基础,无疑是对后期形成的中英文化价值沟通提供了强大的用户基础,使英国文化的交流得到更广范围的覆盖。

  此外,之所以选择《爱上超模II》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当中展播的唯一综艺节目,主要是看中《爱上超模II》的国际化创意制作水准、国际化的时尚明星阵容配合以及节目当中流入的中英流行文化融合。

  《爱上超模II》不仅全程在英国拍摄,更有众多主题环节设置都与英国元素紧密结合,一方面超模选手深入体验英国文化,另一方面观众可以通过节目密切了解英国,成为真正国际化的真人秀综艺节目。

  在习大大访英的行程安排中,从大到王室的文化、国宴、小到乡村酒吧,街头小吃,再到文化、体育,观众不一而足地体验到了英国灵魂在乡间的文化;

  而《爱上超模II》节目则更多会从复古精致的伦敦街头、叛逆分裂的朋克、性感火辣的邦女郎等丰富英伦元素的融入,主题环节设计会围绕英国历史、服饰、影视、时尚潮流的变迁,将英国的前卫和时尚通过镜头带给中国人,让节目成为中国人了解英国文化的一道窗口,也成为架起中英文化的一座桥梁。

  与过去直接购买海外版权回国内形成独播版权不同,《爱上超模II》这档节目是完全属于在海外拍摄、海内外展映的纯网自制的节目。在国际化的视野和制作水准下,《爱上超模II》作为国内首档中英两国同步播出的综艺节目,不仅开启了中国综艺真人秀产业国际化之路的里程碑,也颇有奠定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中“自制为王”的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