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若楠说影:精彩影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堪称现代科技与人为表演的神话

http://www.yule.com.cn 2016-04-27 14:19: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文孟若楠《西游记》是一部很耐看的电视剧,真的是做到了家喻户晓,老幼皆宜。剧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六小龄童等人入木三分的表演,至今令人难以忘怀,堪称是影视剧的经典之作。

  近年来,根据小说《西游记》改变的电影作品也很多,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尤其是巩俐版的《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借助现代电影的先进技术,可以说是达到了艺术的颠峰,特别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作为猴年第一部生肖主题的商业贺岁片,三打白骨精是合格的。86版《西游记》在观众心中的地位自然难以撼动,硬要吹毛求疵,就是在人物塑造上有点儿象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典至极却不免有些流于脸谱化。西游原著是冰冷黑暗系,孙悟空兽性未脱,唐僧工于心计,这些周身散发着寒意的角色生生被改编成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且一喜就喜了三十年的一群血肉丰满的神仙妖怪,而其中唐僧基本彻头彻尾就是个扶不起来的软包怂货,应该不只我一个人疑惑过孙悟空为啥辛辛苦苦一路打怪,死心塌地地保着这么个窝囊废吧?只怕他不光会念阿弥佗佛那么简单。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中的唐僧,前半场一直在扮演蓝衣鲜肉版罗家英,直到他爬上悬崖对猴子说出那句“我俩真的很像,都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东西”,这并不是个多高明的句子,我却有点儿暗暗心惊。到最后唐僧毫不犹豫地以自己的性命去度白骨精,令我肃然对他,进而对主创起了敬意。我从未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过唐三藏,那句话突然把一切讲明白了,最后的度化也随之变得充实,可信,打动人。

  我继而想到,其实这是个简单而普世的道理,你眼中看到的,真的就是真相吗?你认为的善恶,真的就是善恶的真相吗?就象我一直是怀着同样的眼光看待这类电影的,换句话说压根儿就瞧不上,不相信,也不想去从我认为虚假空洞的商业外衣下细心去捕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在电影中,孙悟空面对唐三藏,面对他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举起了金箍棒,选择了相信。以上便是这部标准三星商业片给予我的最有价值的感受,虽然仅此而已。

  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与巩俐精湛的表演是分不开的。

  气场强大,不怒自威,这是巩俐,也是白骨妖皇。《三打》中的白骨夫人跟《西游记》里的其他人物都不一样,她是一个有着千年历练的矛盾且多面化的妖。她在乎自己蒙受的不白之冤,却也狠心杀戮不留情面;她不想轮回转世重新做人,但也在度化与被度化中获得重生;她本不想与孙悟空为敌,但在小妖被杀后发誓与孙悟空不共戴天。妖性,人性,在白骨夫人身上并没有区分的那么明显。

  在探讨白骨夫人的内心世界时,电影台词很少,很多时候需要巩皇用眼神带戏,而巩皇的眼神又是细腻与柔情并蓄,威严与凌厉共存。从这样的角色设定就可以看出,比起白骨夫人,《三打》侧重的是妖中之皇的塑造。

  如果说出场时的遗世独立给人一种清绝孤傲之感,那么黑化后的巩俐就是自带邪魅狡黠气场的白骨女魔王。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巩皇与孙悟空的平起平坐般的谈判显的那么理所应该,与唐僧救赎与被救赎的关系显得格外深刻,被冤枉,被驱逐,被不平等对待,她都能淡然处之,完全不同于以往自私狭隘的小妖形象,最后席卷整座妖山的骷髅头风暴更是把妖中之皇的气场展现到了极致,如此这般自带女王攻气场,能与师徒四人形成鼎立之势的白骨妖皇怕也只有巩皇一人能胜任。

  看到巩俐选择魔幻题材的归来之作,我的内心十分惊喜。每个演员都会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挑战不同的角色,对于从18岁演到86岁的年龄跨度来说,巩俐从白骨夫人的角色体验绝不仅仅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吊威亚那么简单。

  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里,黑化过后的妖皇最后涅槃重生,影片主创用特效技术再现了18岁时期巩俐白嫩出水的容颜。我想,这虽是白骨夫人的涅槃,却也是巩皇的重生啊。年轻时候可以为因爱生恨,疯狂占有,成熟之后就会看透人生百态,懂得舍弃与牺牲。不一样的年纪理解不一样的角色,看过电影的我们应该也会因为巩皇的精湛表演,喜欢上这个矛盾且多面化的盖世妖皇。

  影片中的一打、二打、三打都蛮生动,不是打来打去,有情感带入,有的段落让人思考和感慨。在这之前,我看过Julianne Moore和Angelina Jolie演的女妖,再看今天巩俐演的女妖,这三个女妖虽有共性,但巩俐演绎的显然更加丰满和合乎情理。整部电影是先讲故事,再用特技辅助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塑造,堪称是一部现代科技与人为表演的神话!

  当然,电影《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里除了巩俐精湛的表演外,冯绍峰饰演的唐僧给人的感觉是耳目一新,真的很棒!柔软滑嫩,慈善悲悯,让稍微有点的动物性的人都想吃他一口,更别说是白骨精了。他没有演出一个唐僧,他仿佛就是唐僧在世。服装一改以往的红黄袈裟,而是海蓝色的,有一种脱俗的飘逸和出世的干净。我想说,冯绍峰的表演也是恰到好处的好!

  文孟若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