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做过歌手,投资过《栀子花开》,张清源带着烽云娱乐还要玩转二次元?

http://www.yule.com.cn 2016-04-28 11:00: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如果说2015年是网生内容的大风口,那么2016年一定是二次元内容持续吸金的好时机,在这过程中,一大批追赶热潮的公司涌现。

  但与一般公司转型介入二次元不同,烽云娱乐2014年一成立便开始涉足动漫和网生内容,招揽漫画家,孵化漫画IP,并且从动漫到影视再到音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泛娱乐产业布局。

  围绕原生IP的创造与孵化,烽云娱乐对影视、音乐、网红包装宣传、艺人经纪、产品开发等泛娱乐内容全价值链进行了布局,作品涵盖漫画、动画、网络大电影、电视剧、院线电影等诸多领域。

  2015年,烽云娱乐孵化的不同风格的漫画IP中,《南北兄弟》与《琴思》两部漫画人气迅速攀升,并被业内普遍看好;出品制作的网络大电影《红衣男孩》获“广电标杆恐怖片”奖,口碑爆棚;出品制作的网络大电影《狗眼看阴阳》在网生内容付费数据榜遥遥领先,实现3倍投资回报,在2015年网大排行榜遥遥领先,第一部和第二部点击量超过5000万;2015年投资出品的电影《栀子花开》获得2.5倍的投资回报。

  目前,烽云娱乐已经完成初步的全产业链布局,2016年将继续发力,继续孵化20个动漫IP,自主开发3部院线电影,参投3部大制作院线电影,出品30部网络大电影和1部电视剧,1部大网剧。

  公司档

  娱乐家:张清源

  公司名称:烽云娱乐

  成立时间:2014年7月

  业务:IP孵化及版权运营,影视及互联网影视,动漫二次元,音乐版权运营,艺人经纪

  项目:电影《栀子花开》、《光辉岁月》;

  网大《狗眼看阴阳1/2》、《红衣男孩》等;漫画《黑白奇境》、《三打白骨精》、《义变》、《影侍》、《蚀影秘语》、《南北兄弟》、《琴思》、《追夜者》等

  资本估值:不便透露,欢迎私下勾搭小娱(微信:yulewanjia2015)

  资本阶段:A轮

  公司规模:53人

  市场优势:较早布局二次元、动漫,积累的项目多

  人才优势:团队经历过很多项目的磨合,战斗力强

  不想做老板的制片人不是好歌手

  在创办烽云娱乐之前,张清源其实是个小有名气的歌手,19岁签约华纳唱片,后来又签到到羽泉的EQ唱片,发行了三张唱片。但当时的音乐行业由于盗版和免费下载的原因已到低谷,养活自己都成了问题,他便转型,去寻找其他的可能性了。

  先是转型做幕后,帮人写歌、编曲;后来成立了烽云娱乐的原型——烽云传媒,开始做演出,小到八万一场的演出活动,大到一千万的演唱会,他都成功运营过。由于做演出和政府、企业打交道很多,张清源积累了一些地方经和企业管理的心得。

  演出,毕竟是整个娱乐产业的最下游行业,立志在文化娱乐产业有所作为的张清源一直密切地关注着产业发展变化与趋势,敏锐地判断影视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开始深入影视行业,努力学习行业相关知识,积累必要的行业资源。

  2011年,机会终于来了。曾志伟和熊欣欣执导的院线大片《光辉岁月》开始筹备,张清源凭借多年积累的影视行业人脉和专业知识,得到了片方和主创信任出任执行制片人,并将剧组拉到自己的家乡云南拍摄制作。虽然这部电影在2013年上映后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效果,但对张清源来说意义重大,“这个戏让我真正跨入了影视行业的大门,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虽然票房失利,但我依然坚信我的判断,影视行业的春天来了,这意味着这个行业将出现大量的人才缺口,这正是我们这一波年轻从业人员最好的机会,只要深度耕耘,必定能有一番作为。”

  2014年夏,正应了张清源的判断,影视行业如火如荼,带动IP热潮开始涌现。“我看到大量资本的疯狂涌入,大家都在疯狂抢购IP,我嗅到了IP的巨大价值,同时,我也感觉到了很多IP价格虚高,商业化困难,IP开发缺乏顶层规划,版权凌乱纠纷不断等行业痛点。”此时通过开发制作小成本网络视频内容已经有一定经验的张清源,在对IP热现象进行深入思考之后,没有贸然地选择去抢IP,而是选择了自己开发、孵化IP。

  通过对美国、日本等影视行业的学习,他选择了动漫IP孵化+影视再度孵化变现的公司策略叩开创业之门。因为相比起文学IP,动漫离影视更近,而且具有一定的门槛,比较容易建立壁垒,更重要的是,中国动漫二次元文化消费的崛起,肯定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看来,张清源的这个选择是有一定前瞻性的,目前烽云已经孵化了20个漫画IP和1个动画电影项目。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高品质创作能力、能协同默契配合的人才团队。而这个时候,二次元、动漫的风口,也如期到来。

  从音乐人歌手到演出活动运营,再到制片,最后再到创业公司老板,走过了2003年到2016年,80后出生的烽云娱乐CEO张清源用了十几年,完成了这几次身份的转换。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历经沧桑,两起两落,这次继续再度起飞。

  提前布局动漫,实现动漫+影视+音乐多方联动

  我们知道从2015年起,二次元就成为资本热点,并被赋予了巨大的期待,比较优质的动画和漫画IP也成为众多影视公司囤货的重点。但在2014年上半年,动漫可还没这样的光景,不过张清源却是从那时候就开始布局动漫了。

  “那个时候动漫还没热,我们就先养:一只手抓动漫IP孵化,另外一只手抓影视商业化,既能利用影视的营收支撑动漫的投入,又能成为放大动漫IP价值,实现商业变现的撬板。”

  从2014年夏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烽云的原创漫画团队也已经扩大到了近30人,当初的“一盘散沙”也慢慢磨合成为能够出作品的团队了。目前烽云正在孵化或合作孵化的漫画IP有20个,上线7个,其中单《黑白奇境》一部的人气近10亿。不过这些IP还都尚未变现,据张清源透露,今年会尝试做一两个IP的开发,包括动画电影《巨塔》和漫改真人网剧《南北兄弟》。

  如果说烽云的核心竞争力是“影视”+“动漫”的双轮驱动,那么动漫是烽云的“左轮”,影视就是烽云的“右轮”,可以说影视业务目前是烽云“养家糊口”的依仗。烽云娱乐的影视业务包括网络大电影、网剧和院线电影,目前已有的作品主要有网大《红衣男孩》、《狗眼看阴阳1/2》;参投院线电影《光辉岁月》《栀子花开》,其中投资《栀子花开》获得2.5倍的投资回报。

  与传统影视公司相比,烽云更接地气、富有网感,与大批的网剧和网络大电影公司相比,烽云又多了向影视行业上游延伸的机会。按张清源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跳转作战能力是很强的,对于网络大电影等网生内容市场来说,我们是用电影思维来升维PK;而对于大制作院线电影、电视剧等大项目市场来说,我们是用网感和互联网内容经验来降维PK。”

  今年开始烽云也在音乐领域做出了尝试。张清源说“我们四月份会发行第一张独立音乐合集。因为我最早是做音乐的,这个时候音乐复苏我们做这个布局,既是情怀所致,也是时机刚好。除了独立音乐,我们还会有影视音乐、二次元音乐。现在正在开发的动漫影视项目都是足以支撑我们音乐事业重启的基石。之前我们的动漫、影视和音乐都是独立运营,是物理反应,今年要产生化学反应,会产生一些融合,逐渐完成对整个内容价值链的布局。”

  重要的是人才和议价权

  “这个行业最有价值的就是人才,现有的成型IP已经被瓜分殆尽,还有很多由于运营的问题被玩残了,十分可惜,所以,能生产新的IP,能持续生产IP的人才才是最关键的。”张清源认为除了孵化作品,烽云还应该做的就是孵化人才。

  从公司成立之初,烽云娱乐便开始培养年轻的漫画家,让他们和作品一起成长。张清源觉得比起每做一个项目换一个合作方,还不如帮助培养一些年轻人上位,进而能继续为烽云所用,实现人才和公司的双赢和高预期。他给我们举了两个例子。

  “《狗眼看阴阳》的编剧是个90后,2014年来到我们公司,我的内容合伙人就带着他,培养了一年半的时间,他写的东西已经通过若干作品验证、并得到一大波行业高人的认可了。”“另一个是《红衣男孩》的导演张博,《红衣男孩》是他的第一部电影长片,烽云通过自身的强大的策划制作和营销发行能力,扶持这个有才华的年轻导演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片作品,并获得影视行业内一致认可,他必将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导演,目前烽云与张博等已经在做三个院线电影的项目孵化,今年有望启动他导演的第一部院线电影。”

  “孵化作品和历练人才,这才能给我们公司未来一个想象的空间。”今年烽云还签下了三个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漫画工作室,和一个国内一线漫画家,一位小说家,为自身的动漫及IP孵化事业助力;音乐方面也邀请了两位知名音乐人加入,为音乐方面的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张清源还对自己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强迫症,他把这个归于保持并提高烽云的议价权。“我们对自己的IP和作品有强迫症,如果能够一起最大程度地开发IP价值,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我们都会选择与之合作。我有一个观点:做一个IP或文化项目的开发,一定要以盈利为目的,但绝不能片面地追求短期盈利最大化为目的”

  张清源认为IP运营应该像盖一个金字塔一样,所有砖石都是一样颜色、材质、大小、轻重,才是一个最有价值的艺术品,当然也是最有价值的产品。那就意味着,金字塔不是一天两天建成的。所以烽云的IP不轻易授权合作,即便授权也要深度合作运营,宁愿不挣小的授权费用,也不做杀鸡取卵、饮鸩止渴的开发合作,伤害IP的整体价值。

  “这些IP都是我们的‘亲儿子’,知子莫过父,只有我们最了解我们自己孵化的IP,它将走过那几个阶段、变成哪些产品,这些都是经过周密的顶层设计的,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影视制作能力和产品运营能力去再度孵化我们的IP并进行一些商业变现,也会和一些有实力、有诚意的公司合作开发我们的IP,使其价值最大化。这不同于其他买IP进行开发的公司,就像买了头猪,急于杀了卖肉,而且很多时候,这头猪还不是一只完整健壮的猪,比如你只买了它几年的电影改编权,其他公司买了网剧改编权,更有甚者一个IP的几部作品分别授权给了不同的公司,这样做出来的产品一定是有很多问题的,IP的商业价值也受到极大损害。”张清源谈起目前国内IP开发的现状,表现得有些痛心,同时又对自己公司的IP运营非常有信心。

  2015年是烽云夯实影视、动漫两条腿的基础之年,先各自为战,深耕细作。

  说到未来两三年的计划,张清源也有清晰的规划:

  2016年,在影视、动漫、音乐几条业务线继续深耕,加强物理反应的同时,实现部分IP的初级商业化和化学反应,首先通过内部小生态的协同配合,以影视制作这个“价值放大器”打造出成功的“影剧联动”、“影漫联动”、“影音联动”案例,通过与外部合作方的深度合作打造出“影游联动”案例。

  2017年,实现数个IP和内容通过影视、动漫、音乐、产品、游戏、艺人、创作者的互动运营和全方位盈利,真正实现IP的全价值链开发--“一鸡多吃”。

  2018年,IP和内容全价值链开发实现规模化和常态化,公司竞争高壁垒筑成,中国的“漫威”初具雏形。

  “这一直是我们的愿景:让我们的作品长大成才,让我们的漫画成为动画、成为网剧、成为大电影、成为游戏,各种各样的优质产品,让它们的主题曲红遍全国,让它们的扮演者成为明星,让它们的创造者成为大神!”张清源说。(李静光影重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