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花开十年 砥砺前行

http://www.yule.com.cn 2017-03-08 16:40:29   来源:互联网   

  爆竹声中辞旧岁,又一年春晚落下帷幕,2017春晚,万众期待之中看到了张蕾的出现。开场东西南北四地连线,张蕾低眉颔首温文尔雅,这些年的兢兢业业,她时刻都是如此明媚而彬彬有礼的样子。

  她带着满面春风的笑容,介绍着即将出场的节目,但此刻网络评论纷至沓来,对这个笑容的期待,已然十年。

  自张蕾出现在公众视野,所有严寒酷暑任劳任怨,因她极尽完美的表现吸粉无数,正因如此,每到年末张蕾的百度帖吧和粉丝微博总被张蕾为什么不上春晚的疑问刷屏,至此万家团圆夜,张蕾不负众望以她精彩的表现完成了2017央视春晚的主持工作,自消息公布日起,各位张蕾的同事和粉丝八方来贺纷纷表达了对她的祝福,在春晚结束后很多人更是回顾张蕾这十年的出类拔萃点赞她今晚的完美呈现,回首十年成长,一切近在眼前。

  多年来,张蕾几乎覆盖了所有奔波辛劳的节目,从当年的《欢乐中国行》,几乎上山下海风餐露宿飞檐走壁无所不能,到节目停播后张蕾被安排主持《爱国歌曲大家唱-激情广场》每个星期都出差在各地深入基层主持晚会,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11月的大兴安岭室外寒风刺骨,9月的四川夹江闷热异常,

  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从新疆建设兵团到四川大凉山,从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

  张蕾曾经晕倒在河北沧州《激情广场》的舞台上,曾经在福建南靖土楼的《欢乐中国行》外景拍摄中10分钟被蚊子咬了90多个包,曾经在吉林雾凇岛《东西南北贺新春》舞台上被舞蹈演员的铁棍砸伤鼻梁,曾经在《综艺盛典》意外扭伤坚持录完三天节目。

  数九寒天,她在一线,瓢泼大雨,她不停下。这些年来,无论大型晚会还是常规节目,无论日常录制还是节庆直播,辛劳和危险似乎早已不是屏障,她所呈现的常常是一个个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的美丽镜头。2007年到2011年,张蕾主持《欢乐中国行》高达200多场,舞台上的华丽自不必说,主持精彩纷呈,节目也声名远播。而这个节目的外景拍摄却常年长途跋涉在各种恶劣天气与地理环境中,为了给观众带来欢乐,张蕾的外景任务常常是攀岩、跳伞、骑独轮车学小李飞刀,或者上蛇岛、喂熊猫、摸老虎,黔东南的十里画廊,她雨中踩水过河周边还是瀑布,邛崃打水仗,她整个人掉入寒冷刺骨的水中,但她永远笑容满面,用她单薄的双肩承担了整个外景画面的重任。今年6月的《中国民歌大会》外景采风,张蕾再度启程,赴山西采访左权开花调,烈日当头她与当地老乡坐在一起观摩表演,赴广西南宁那坡黑衣壮族寻找民歌传承人时,恰逢当地大雨,雨水打湿在她的头发上眼睛里,爬坡上山的时候她一脚滑下,那段时间,张蕾连续赶往云南澜沧江畔和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主持“心连心”慰问演出,又赴湖南桑植和福建龙岩进行民歌大会外景采风,所到之处,几乎都在下雨,在福建甚至刮起台风,但无论多大的雨,在镜头前她总是将无限的热忱展现给观众,用笑容和温暖走近当地风土人情,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常常节目录完,当地老乡还依依不舍她离去,因为她的温暖可爱,常常不同于那个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高贵典雅的晚会女主持。

  或许你见过张蕾主持第六届央视电视舞蹈大赛的情景,当时还属央视新生代女主持的她坐镇大赛主会场,端庄大气简直惊为天人。

  她代表央视远赴韩国主持《中韩歌会》时,韩国观众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为她的优雅美丽一度叫好。

  张蕾在主持完“起航2013”的跨年晚会后曾一度离开电视荧屏长达一年多,但回归舞台后,她依然常常在许多节庆直播中担纲重要角色,每逢节日七天乐这样的特别节目,她总被邀请唱歌担任嘉宾,而主持央视一贯的“陪你过XX”节日大型直播,她总要担任各种角色,有时是幸运女神,有时是给观众送礼的嫦娥,至于饰演白娘子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同事常笑谈,张蕾在央视是白娘子专业户,各大晚会直播、特别节目,但凡需要一个白娘子,必由张蕾出马,究其原因白娘子气质独特、亦仙亦人十分难以演绎,所以常常交由张蕾来把握其精髓。想必是因为这些年张蕾通过各大节目为大家塑造了不胜枚举的古装和少数民族形象,作为一个主持人她对人物的演绎几乎堪称活灵活现有声有色惟妙惟肖,这种极大的可塑性和创造力常常让她被赋予更多的责任,今年《中国民歌大会》“长歌万里行”一场中,所有主持人都以民族服装出场,其中广西壮族的民族服装极具代表性,帽子戴在脑袋上呈现出两个巨大的扇形,如此特别的仪式自然由张蕾来接受它的洗礼,节目播出以后,这身华丽的民族服装和这个难以驾驭的帽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盛赞张蕾的精彩表现,甚至因为帽子而昵称她为“妙脆角”。

  今年,央视综艺频道对节庆晚会做了大幅改版,由原本的十小时连续直播,改为节日当晚的2小时直播晚会,而张蕾担纲了今年所有节庆直播晚会的主持重任。从三八妇女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七夕、中秋、重阳到国庆晚会,几乎每一个节日张蕾都不曾休息,由彩排到直播陪伴观众度过了全部节庆,而这些晚会几乎每场都占据了当下时段的收视高峰。不知道是不是民意太强,到了年末,几乎所有的大型晚会都会邀请张蕾主持,既有《2016讲述警察故事》、《收获2016》、《背影2016》这样弘扬社会核心力量的晚会需要端庄大气的张蕾出场,也有在深圳录制的《飞龙醒狮耀中华》元旦特别节目、在珠海录制的《舞蹈嘉年华》新春特别节目这样的歌舞盛会由张蕾引领热潮。

  在赴广西桂林准备春晚分会场的彩排之前,张蕾刚刚结束了自己在读硕士学校的二十周年院庆主持。

  这样忙碌的工作,带给她极少的回归家庭的时间,也让了解她的观众、尤其是看过今年年初的一期央视节目的观众常常为她担心。

  去年2月15日,央视综艺频道播出了一期《越战越勇》新春特别节目“主持人挑战赛”,在这期节目中张蕾被连环提问下讲述了自己生育孩子百天之后经历生死考验的一幕,当场痛哭流涕画面令人心痛。据张蕾自己讲述,那本是一个因为胎盘遗留而进行的十分顺利的手术,却在术后三天因对孩子坚持母乳喂养而消炎剂量不够的她出现大出血,深夜连个专业医生都没有的医院,身体虚弱至此却依然只能坐着冰冷椅子的急诊室,家人无法前来只有爸爸单独陪着的心慌,未曾与亲人知会的担忧,对自己病情的绝望,以及最终没有麻药被推进手术室生生折磨的撕心裂肺的疼痛,所谓切肤之痛,大概不过如此。

  那一段泣不成声的讲述,深深刺痛观众的不忍之心,节目播出后,《越战越勇》节目组的官博收到观众留言纷纷表示被这段感动流泪,本期节目的收视率与市场份额也大幅飙升,张蕾诉说往事的这一段收视点甚至一度破表。

  但是人生无常,就在大家心疼张蕾的经历、赞誉她说出“名不重要、利不重要、身体最重要”这样的话时的那个晚上,张蕾却因孩子突发重病再次陷入无限的恐慌。几个月后张蕾受邀录制好友的访谈节目《春妮的周末时光》讲述了她人生中另一个无限绝望的深夜,说到自己第一次遇到孩子高烧不下六神无主,束手无策之下不顾家人反对千里将孩子带回北京医治,每十分钟都会测体温,等孩子躺在病床上自己已经两天两夜不曾合眼,或许是心疼这样一个弱女子的辛酸经历,节目收视再度飙升,从此,但凡张蕾现身说法,节目总有爆点。

  8月,张蕾作为嘉宾录制《越战越勇》讲述恩师情谊,节目后半段的收视较前半段明显攀升。12月,张蕾曾经默默救助的一个白血病小孩及其母亲在草帽姐带领下来到《综艺盛典》对张蕾表达感谢,谁知母亲突然跪下,哭诉和女儿同时治疗的病友都已离世幸好有张蕾的大幅度救助女儿才得以活下来,此情此景张蕾猝不及防,手足无措中应声一同跪下,与其母亲抱头痛哭。

  张蕾原本身为捐助人,大可淡然接受感谢,但单纯善良如她,这般千恩万谢,反而让她因为同情和难过自己也哭得像个受了委屈的孩子。一如既往,本期《综艺盛典》毫无悬念地问鼎收视冠军,因此张蕾的粉丝常常调侃,观众都喜欢看张蕾哭。

  说这些,并非刻意强调张蕾主持有多好,观众缘有多深,节目收视有多高,她的优秀与温暖,有一些或许走进了公众视野,有一些或许她从不愿被人知道。大家或许知道张蕾是以当年央视挑战主持人大赛第一名加盟央视,或许知道张蕾念书时是以全省艺术类第一名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或许知道张蕾曾获得最受大学生喜爱女主持人奖,或许知道张蕾今年获得了央视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因为这些资料在百度百科上一目了然,但大家或许不知道,张蕾以她的个人魅力和影响力被选为百度秒懂百科真人视频推广第一人,

  或许不知道央视综艺的直播和节目预告常常铺天盖地地被写满有关张蕾的评论,或许不知道张蕾正在北大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即将毕业,当然更不知道多年来张蕾每年都默默无闻资助着光爱学校的流浪儿和孤残儿童,这些年来,她一直尽力而为发光发热却从不将自己的善良当作光芒,在央视的十年,她日以继夜地完成工作,却从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张蕾唱歌特别好,在央视的七天乐、越战越勇、回声嘹亮、综艺盛典以及直播晚会上都有她演唱的歌曲,前不久的一期综艺盛典上,张蕾演唱了一曲《爱的箴言》,歌词道“我将真心付给了你,将悲伤留给我自己;我将青春付给了你,将岁月留给我自己;我将生命付给了你,将孤独留给我自己……”,她从不问自己该收获什么,只将所有工作报以最美的笑容和最动人的声音。

  暌违十年,她孜孜不倦,众望所归,她依然兢兢业业。春晚结束了,很多人赞美她的精彩,感慨她的优秀,感谢她十年的陪伴,但她依然是她,像一朵傲霜花含苞怒放、花开不败,十年了,花一直在盛开,张蕾一直在盛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后记——

  追随张蕾十年,我曾经问过很多人你为什么喜欢张蕾,有的人说,她那么优秀,激励我成为更棒的我自己,有的人说,她一个笑容就美到了我,也有人说,我在网上看到网友晒主持人的签名,其他人或者只签了名字,或者写一句祝福,但只有张蕾,礼貌地询问观众的名字写上、工整地写下祝福、签上名字、标注日期。她对这个世界善良,这个世界也应将她温柔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