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若楠说影《滚蛋吧!肿瘤君》影评:白百何既神奇又普通

http://www.yule.com.cn 2016-07-04 15:48:35   来源:中国网   

  文孟若楠文孟若楠

文孟若楠 |

  网易娱乐7月1日报道:白百何告诉我们,悲苦人生也能快乐过文孟若楠 白百何这个名字,最早进入我的视线,是因她主演的《捉妖记》。在片中,白百何饰演的霍小岚是一个敢爱敢恨的“菜鸟捉妖天师”,她笑言把多个“荧幕第一次”献给了《捉妖记》:第一次演古装,第一次演侠女,第一次拍武打戏,第一次因为“胡巴”这个动画形象要面对空气表演。或许是因为她对电影的无限热爱,才使得她倍加珍惜每一次表演的机会,努力把握好每一个角色,最终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我以为,白百何有这样的经历实在太难得。

  看过《捉妖记》后,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山东青岛姑娘,爱看她的电影作品。这不,《滚蛋吧!肿瘤君》上映了,又给了我们一次近距离感悟她的人生、她的世界的机会。

  白百何是个既神奇又普通的女演员。说她普通,是因为既她没有出众的外貌,也没有特意的炒作,没有固定的标签,所以白百何给观众的记忆点其实并不明确。这点,对如今光怪陆离的娱乐圈来说,或许并不算好事。说她神奇,是因为她连续出演了数部很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引起了电影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从《失恋33天》到《捉妖记》再到《滚蛋吧!肿瘤君》,白百何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硬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表演风格的道路来,并且无法否认她在电影领域已成功地占有一席之地。从一开始对白百何的“感性排斥”到现在对她电影作品的“莫名期待”,我整整用了近三年的时间。

  当初在看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时,我是全程都被白百何所吸引,情绪跟着她所饰演的熊顿而起伏变化,甚至看到电影的结束,我的内心还是十分地不舍。我想继续看熊顿各种出糗,继续看熊顿逗乐犯二,继续看熊顿各种沉迷自我的幻想,继续看熊顿身患绝症的同时还犯着花痴病。说到底,我就想看熊顿的各种笑容,也是白百何的各种笑容。在这部电影里,白百何居然能把每一场绝症的戏都表演得淋漓尽致,既不让观众厌烦,同时也不会串戏,这实在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而,《滚蛋吧!肿瘤君》最让我感慨及感动的是,该剧透过熊顿的故事,经过白百何到位的表演,给我们留下的是她的励志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教会我们悲苦的人生,也可以快乐地过。

  当然,仅凭熊顿身患绝症这一件事不足以撑起整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并且也容易给观众留下枯燥死板的印象,所以该剧导演大胆地运用了许多夸张的镜头,如熊顿天马行空的幻想,熊顿的内心世界等,以此来勾起观众继续往下看的兴趣。同时,导演还通过悲剧用喜剧的方式来展现。在癌症带给熊顿很多病痛和折磨时,并没有让她彻底地陷入绝望,而是营造了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所以,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时的情绪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比如,熊顿在先后经历男友劈腿、失业、生病这一系列突发事件时,她似乎觉得这都不叫事,依旧没心没肺地笑着,甚至还有心情去戏弄花痴主治医生。

  看到这里,作为观众的我心生百般感慨:哦,原来悲苦人生,饿可以快乐地过。但《滚蛋吧!肿瘤君》毕竟是一部悲情色彩较浓的电影,欢乐气氛终究只是铺垫,很快催人泪下的戏份来了。有一天,病重的熊顿和母亲一起躺在病床上。她无力地依偎在母亲的怀里,问母亲是否知道她的银行卡密码。母亲含泪地望着女儿,摇摇头。当熊顿很平静地告诉母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就是母亲的生日时,我再也控制不住内心伤感,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这是近年来,我看电影从没发生过的事!

  白百何的表演太投入,太逼真,太生活化,她仿佛就在我们的身边,向我们静静地倾诉自己对人生的美好眷恋,对亲情的无限向往。这样的画面,这样的经历,我以为根本不需要任何的人为渲染或过多煽情,三言两语就能让整部电影气氛大逆转,就能让观众的心灵为之震撼。

  人生在世,难免会有个三病两灾的,但问题是,我们如何面对这些疾病或灾难?白百何借熊顿这个角色,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藐视疾病的乐观人,向我们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无论人生多么坎坷,无论生活多么贫苦,我们都要有一颗勇于看到希望的心,相信明天会更加美好。即使未来没有晴天,我们也要用暖暖的心去迎接每一个下雨的日子,并且坚信:雨很快就会停下来,太阳马上就会出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把握好每一个人生的关口,并能做到正确对待,那么我们有限的生命将会绽放出无限的光芒来。这就是《滚蛋吧!肿瘤君》留给观众的感悟,这就是白百何塑造的熊顿的魅力和成功所在。文孟若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