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夏日甜心》为90后代言 彰显奋斗新一代青春正能量

http://www.yule.com.cn 2016-07-31 11:21:29   来源:网络   

  7月30日晚,随着湖南卫视原创综艺《夏日甜心》的首播,这档以“综艺+直播”为表现形式的节目再次让观众聚焦着电视湘军的又一轮创新。90后、助播、才艺展示、励志表现等标签彰显着甜心少女身上自然流露出的“青春正能量”。很多网友看了节目后,在社交媒体上评论道,“《夏日甜心》真实再现了这些90后身上励志的品格,而甜心们在主播间的表现,更让我们对印象中娇气的她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正是时下90后这一代人所需要的品质,为节目点赞”。

  直播≠作秀!90后新人类搭建励志表达新平台

  昨晚首播的《夏日甜心》,给观众最大的新鲜感是,在电视综艺形态中能够切身感受到90后少女在直播中所展现的全新形象:甜美、青春、充满活力以及满满的正能量。其实,直播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在很多人看来,直播就是90后年轻人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娱乐受众,甚至有人更偏激的认为,90后就是在作秀!那么,这样的观点站得住脚吗,显然,它是没有经过论证和实践的。

  这样一来,很多观众对90后和直播的认识就产生了误解,并根深蒂固。但实际上,观众的误解源于他们站在了井底的视角,以偏概全。直播其实是个很大的行业范畴,它包括:商业内容;PGC内容;UGC内容等。而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播的90后群体并非是“不务正业”,而是这代年轻人希望社会大众能够认可自己,直播是他们展示自己特长的一种形式。简言之,“新鲜人”当然需要新鲜的表达!

  《夏日甜心》作为湖南卫视这个品牌媒体平台原创的一档综艺节目,从开始制作就一直备受关注。它糅合直播平台和电视节目,塑造了一个展示90后新形象的正式窗口,之前受社会大众误解的90后第一次能够在权威电视媒体为自己的阳光形象和正能量发声。诚然,塑造这样的一个展示90后新形象的窗口,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首先是节目选择的“甜心”是有梦想并期待蜕变的素人,同时也需注重“甜心”们的自身形象,比如王有晴来自同济大学、张耀元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等,这些人都是曾经高考和艺考战场上的佼佼者。其次是直播的内容,在首期节目中,比如吕小雨直播高难度的杂技动作、涂冰直播吐字归音正确的新闻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直播内容是既是她们平时刻苦努力的结果,但更是她们追求成功向往舞台的表现。这样的“甜心”形象加上有品位的直播内容,通过权威电视媒体展现出来,则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观众对直播和90后的偏见认识,在大众面前树立了90后新形象。

  突破惯性思维为年轻人造梦,强化媒体责任担当

  为什么很多观众会对直播形式和90后的认识产生误解?这种井底视角的认知实质是源自人类的惯性思维。在惯性思维的作用下,人往往会按照积累的思维活动经验教训和已有的思维规律,在反复使用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定型化了的思维路线、方式、程序、模式去认识新的事物。这也就不难解释,当观众看到90后在进行网络直播时,便会习惯地性认为这个孩子“不乖巧”。但其实,透过这种认识的背后可以看出,媒体机构作为社会的喉舌,必须要引领正确的价值观,要发出正确的声音。因此,湖南卫视搭建了《夏日甜心》这样一个平台,让90后去表现自己,去勇敢的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正是传统媒体理应担负的传播职责。

  这样看来,《夏日甜心》的诞生正是电视湘军突破了惯性思维,在与时下热门直播平台糅合制作节目时,《夏日甜心》就意在引导社会大众去发现90后有责任有担当的一面。把两个看似没有关系的媒体形态巧妙地通过综艺节目集为一体,并让在节目中直播的“甜心”能够代表90后的奋斗新一代所体现出来的正能量,能够折射出“青春、向上、追梦”的节目理念,从而借此打破观众在惯性思维下对直播和90后的认识,引领正确的价值观。

  在首期节目中,直播杂技的吕小雨就让观众感受到了90后身上的拼搏精神和梦想情怀,大家都知道,练杂技需要从小练习而且很辛苦,对于娇气的90后是一种磨炼。当吕小雨在直播间完成了高难度的动作,现场所有人都为她鼓掌,尤其是倒立时不小心受伤了,她没有流泪,依然坚持完成了动作。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吕小雨这样的“甜心”在节目中的积极表现是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梦想能够实现,而这样一种极具示范效应的励志元素也随着她们的直播内容流露出来,并着实让观众感受到了90后积极进取的精神,看到了她们朝气向上的一面,原来她们年轻的背后也会有值得观众去品读的励志故事。《夏日甜心》将正能量“甜心”展示出来,既可以达到综艺和直播的娱乐效果,又能在节目中彰显励志精神,潜移默化地引领着中国人传统意义中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作为一档专属90后的综艺节目, 《夏日甜心》通过直播的形式,将“甜心”们的才艺、坚强、梦想表现出来,成为一档能够代言“90后青春正能量”的品牌节目,引导社会大众重新审视90后,在国内综艺节目上无疑是一种创新,是一种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体现,更是“电视湘军”又一次为年轻人造梦的社会实践。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