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百视通牵手上海越剧院打造新媒体“越剧专区”

http://www.yule.com.cn 2016-10-08 17:38:29   来源:互联网   

  10月8日,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越剧院)携手BesTV百视通、国广东方网络有限公司、喜马拉雅FM三家企业在“海上梨园”正式签署“越无限”宣传矩阵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张鸣、上海越剧院党总支书记杨碧云、东方明珠新媒体副总裁、百视通技术总裁史支焱、国广东方网络有限公司总编、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杨申等嘉宾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会上,东方明珠新媒体副总裁、百视通技术总裁史支焱表示:“希望传统戏曲和新兴媒体平台的这一次‘碰撞’,能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走出一条越剧发展的新路,让戏院之花绽放荧屏,最终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此次上海越剧院分别与三家互联网企业共同构建基于“共享+越无限”为概念的多维度、立体互动的文化产业圈,这既是传统戏曲搭乘互联网快车道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内容和传播平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益探索。

  有着60周年历史的上海越剧院,创作、改编、移植400多出古装剧、历史剧、和现代剧,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被公认为剧种的代表作。为了更好地宣传和传承传统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近年来,上海越剧院十分重视新型媒体的开发与应用,仅官方微信公众号在两年里的营运就已经积累了近七千的粉丝,成为戏曲同行中的翘楚。

  此次的战略合作,剧院更将从视频、音频、网络直播等方面多角度、多元化地向社会吹响传统戏曲与当代互联网联姻的集结号,旨在合力孵化围绕于剧院品牌之下的IP矩阵,为双方的战略合作投入从流量推荐、要素撮合、付费精品策划包装的组合拳支持,在不断挖掘古典文化内涵与深度的同时,借助新兴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率从双方的内容构建、演员互动、文化植入、受众资源等进行全方位的开发整合,打通剧院与新媒体合作方的价值链,形成商业闭环和利益共同体,开创互联网越剧推广的新纪元,赋予传统艺术新的表达形式和价值回馈,解锁互联网文化中固有的快餐式消费印象,树立互联网与传统戏曲艺术的赢利新模式,由此吸引更多优质资源的进入,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BesTV百视通作为国内领先的电视新媒体视听业务运营商、服务商,有着全渠道、全牌照、全终端新媒体平台,服务于2600万IPTV用户、4200万数字电视用户、1598万OTT用户和500万手机APP用户。通过与剧院的合作,近9000万百视通全国用户可以通过点播、回看等方式,随时随地收看双方共同策划的名家访谈、剧目导赏、经典教唱等栏目,主力目标人群不仅是中老年电视观众,还将开发培育互联网一代年轻观众,深入推广戏曲文化,夯实用户基础。在运营方面,百视通将打通线上观众和剧院的线下观众,让观众在看的同时,还可以有机会参与剧院线下活动,实现与越剧名曲目、名家的亲密接触。

  2016年,百视通确立了“传统文化+互联网”的内容战略。年初百视通与西安青曲社共同打造了“曲苑流觞”线下全国巡演,线上相声专区;现在又和上海越剧院共同打造越剧专区。百视通希望集合更多的传统艺术精粹,通过互联网手段,打造差异化精品内容,创造新的体现媒体责任的内容生产模式。

  发布会上,上海越剧院还联手国广网络公司宣布打造互联网上的“东方大戏院”。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演出现场直播以期达到推介越剧精品佳作的目的,实现“上网、买票、看戏”的一站式服务,首次直播剧目,将是2016年11月6日全球首演的《红楼·音越剧场》。

  此外还和喜马拉雅电台达成创新“内容+应用+交流”多元呈现模式,喜马拉雅FM凭借其创新设计的“关注流推送”方式为剧院及演员创建展示个性、为越剧发声的个性化电台,开设更多的互动、游戏等环节,吸引更多青年的加入。10月,剧院的官方电台以及中生代表演艺术家钱惠丽的个人电台将向公众亮相。

  据悉,上海越剧院与上述三家互联网企业签约之后,将会陆续策划、推出各项活动,展开更为深入和广泛的合作。上海越剧院副院长梁弘钧表示,“此次的合作不单是跨行业的资源整合,更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戏曲院团的积极探索,旨在借力更现代、更快捷的互联网推广普及越剧艺术。剧院非常期待通过精准的大数据驱动以及分析报告,了解用户性别、年龄、职业、地域、收看(听)习惯,为剧院策划、确立剧目选题、演出形式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毫无疑问,互联网技术与戏曲内容的嫁接和互动必将是新形势下的一场革新,一方面,传统戏曲丰富的内容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将为互联网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与“血液”,另一方面,传统戏曲也将借助互联网焕发出时代的“青春”与“朝气”,让我们期待这种交汇释放出深层次撞击的引力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