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发布,爱奇艺以超80%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

http://www.yule.com.cn 2016-10-26 10:30: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艺恩联合爱奇艺及9家网络大电影行业知名制片和发行公司举办了“《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发布会”,并发布了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报告总结了2016年网络大电影在投资、制片、营销发行、放映市场等各个环节的概况,并对2017年的产业趋势进行了合理预测,引发整个网络大电影产业的热烈讨论。

  网大市场还在膨胀,数量预计是同期院线的5倍,爱奇艺以超80%的份额稳居行业第一

  《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阐明,预计2016年网大市场投资规模达5.1亿、同比增长270%,预计上映影片2500部,远超预计上映院线电影的485部,截至2016年6月,网大出品公司已达843家,是院线电影出品公司数量的2.1倍。随着视频会员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在线视频付费会员市场规模可达402亿,可为网大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中艺恩数据显示,爱奇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遥遥领先。2016上半年7家平台共上线927部网大,其中爱奇艺上线759部,占行业80%以上的份额。其中爱奇艺独播影片186部,在质量上也远远超过同行。

 

  强大的会员基数、多元化的类型和开放的合作机制是拉动爱奇艺网大飞速发展的“三驾马车”

  一、超2000万的会员规模为视频付费模式提供强大保障

  爱奇艺在网大市场稳固了流量和规模的领先地位,这不仅基于爱奇艺强大的运营平台,还有它开放性的合作机制和庞大的付费用户加持。自爱奇艺开启付费模式以来,渐渐完成从培养用户付费习惯到全民付费时代的转变,2015年12月达1000万,2016年6月突破2000万,爱奇艺引导了视频付费行业的高速发展。

  视频付费模式的出现刺激了网大市场的进步。爱奇艺互联网增值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发表了关于“视频付费飓风中的网大变革”的重要演讲。葛旭峰在演讲中分析:“视频网站的付费内容,包括网大、网剧最核心的在于生产模式的改变,原来所有内容生产都是2B的销售模式,相较电视台,视频平台与用户的互动更为直接、快速和亲密,网大分账模式改变了内容生产本身,作品直接服务于用户,同时,用户也通过有效观看为作品投票,成为内容优胜劣汰的主导者。”

  目前《山炮进城》《所爱非人》等众多优质内容已经在爱奇艺上获得流量和口碑的双增长,《所爱非人》更是经由爱奇艺平台推广,突破了软科幻和文艺电影的人群边界,快速聚拢了目标人群,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爱奇艺的优质网大“买单”。可以说是爱奇艺让优质网大和内容付费擦出了精彩的火花。

  二、爱奇艺“鼓励网大类型多元化”初见成效,多元化发展模式领先行业

  从各大视频平台的独播网大和全网网大类型分布来看,爱奇艺在爱情、喜剧、惊悚、剧情这四个类型的网大分布较为均衡,分别占了17.4%、32.4%、25.6%、12.9%的比例,另外还有动作和奇幻类型的网大紧随之后,是最符合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的标准,可以看出此前爱奇艺推行的“鼓励网大类型多元化”模式得以奏效。

  三、爱奇艺首推网络大电影线上申报平台,完全开放的合作机制引领行业专业和规范

  爱奇艺首创网络大电影合作平台(wd.iqiyi.com),申报平台自9月12日上线,目前已经全面运营,进一步促进网络大电影合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影片从申请合作到上线一应在平台进行,所需公司资质、版权声明、海报介质要求一目了然,方便合作方自主操作;审核结果及时通过平台反馈片方,便于片方针对具体意见及时修改,合作方只需登录此平台,便可看到影片的实时审核进度。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合作平台不仅极大简化了初期的合作沟通过程,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合作方以及视频平台双方的运营效率。

  此外,真实数据和口碑是让好作品发声的关键,也是开放机制的有力体现。葛旭峰也表示爱奇艺在对网大数据的真实性也做出了严格维护工作。首先爱奇艺通过第三方全站加码监控网大的流量数据,再利用反刷策略和风险控制系统实时结合的“流量防刷系统”为网大作保障,并且在后期第一时间为片方开放后台实时数据。这是视频行业中的首次尝试,并得到广大片方、媒体及同行的认可。

  爱奇艺葛旭峰大胆预测,2017年网大规模将达到30亿,质量增速有望超过产量

  葛旭峰对网大市场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对于网大,今年我们预测大概是10亿左右的规模,明年能到30亿左右的规模。数量方面,明年网络大电影更多的而是一个持平的状态,甚至会有一定缩小的痕迹。另外,之后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网大的内容也会越来越精致。”在网大市场渐渐变成主流的如今,葛旭峰的预测是有很强的依据性的,网大作为影视市场中的变革力量,快速崛起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整个市场的发展,为影视市场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关于网大行业的未来趋势,活动中几位行业大佬一致认为,网大精品化、经典化、多元化、系列化是当前和未来的趋势,未来网大会出现真正的IP,盈利模式会更加丰富。总的来说,在合作模式、内容精品化等因素的优势发展下,已经为网大的发展提供了健康的环境,未来也会继续朝着好的趋势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