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说 “只生产现象级” 所以明年你都会看到些啥?

http://www.yule.com.cn 2016-11-09 10:35:4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从去年至今,爱奇艺靠着自己平台上几部热门大剧,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视频网站。而诸如《盗墓笔记》、《余罪》、《太阳的后裔》和《老九门》之类流量以十亿为单位的独播剧,也让爱奇艺的付费会员达到了两千万。

  这些剧作为爱奇艺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也逼迫着爱奇艺不断地需要寻找下一部《太阳的后裔》或者《盗墓笔记》,所谓“现象级”的作品,来保持现在的增长。在爱奇艺今年的内容营销会上,他们的首席营销官王湘君说:“我们只生产现象级。”

  不过,与其说是“只生产现象级”,不如说他们必须生产现象级。

  没人知道下一个现象级到底会从哪里出来,但总有一些可遵循的手法。虽然在此前讨论如何打造精品网络剧的时候,和爱奇艺合作颇多、被称为网剧一哥的白一骢表达过“希望中制作、不要过分重视 IP 本身、或者是阵容”,但从目前爱奇艺公布的未来计划来看,IP、明星之类依旧是内容产品能够吸引观众和广告商的保证。

  还是绕不开 IP 和明星

  虽然爱奇艺的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说她也不喜欢提 IP 这个词,但从这次整个内容营销会上看来,要摆脱 IP 显然是不可能的。

  比如《择天记》,这部由鹿晗出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肯定是各大视频网站都抢着购入的内容。其他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左耳》、《莽荒纪》或者《海上牧云记》,背后是唐七公子、饶雪漫等作者一干粉丝的保障,搭配上杨幂、赵又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轩(《海上牧云记》)之类的明星,明年话题作品肯定是提早预定了,就连《莽荒纪》,也说请来了好莱坞神秘嘉宾助阵。

  还有想一些作品将播出续作,这也许也能纳入 IP 的范畴。比如《欢乐颂 2》和《越狱》第五季。而没有前作或者 IP 助阵的作品你一般就会看到一大票明星。典型代表就是浙江卫视即将推出的音乐类节目《声音的战争》,将在周五于浙江卫视播出,爱奇艺为全网独播平台。

  在《中国好歌声》收视率一路下滑的现在,音乐类节目似乎已经玩不出什么新意,明星导师成了节目必不可少的亮点。

  这次,除了有浙江卫视舞台和音乐效果的硬件保证以及那个快嘴为名的华少之外,你能看到的明星包括林俊杰、羽泉、张惠妹、萧敬腾和田馥甄。当然,节目还是在玩法上做了一些改变:平民歌手将直接挑战明星歌手,后者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平民歌手临时提出的曲目并进行演唱。到时候是车祸现场还是完美发挥,反正作为观众看热闹不嫌事儿大。

  当然,明星虽然能拉来话题,但不一定是好的话题,比如郭敬明。

  郭敬明的电影《爵迹》,让大家明白并不是带着这三个字的作品就一定能吸到金,不过在很多项目立项的时候,大家也没想到之后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爵迹》将出品同名网络剧,预计明年 2 月开机,开机后一年上线,白一骢担当制片人。张语芯向在场的观众保证:“ 这部网剧绝对不会是 PPT,绝对播出来不会让大家感觉是华丽的 PPT,它是一个有故事,有热血的超级网剧。”大概有了电影的前车之鉴,电视剧制作会用点心。

  除了郭敬明的《夏至未至》也将改编成网络剧、搭配上陈学冬和郑爽一票明星出演之外,另一部郭敬明参与的作品是《我们的少年时代》。他在本剧中担任监制,电视剧将在网络平台之外上线湖南卫视暑期档。这部以少年们的棒球梦想为主题的青春校园剧,看上去酷似日系少年漫画所谓“目标甲子园”的青春热血,但不知道对棒球不甚了解的国内观众会作何反应。不过,这将是 TFBoys 首部参演的电视剧,可以想象届时过亿的流量和粉丝们的疯狂。

  重点还是在自制剧

  比起棒球的青春,或许《你好旧时光》里的青春更加会让人有同感。作为豆瓣上评分 8.5、国产最佳青春剧的《最好的我们》的姐妹篇,《你好旧时光》讲述了同一所振华高中里,另一个班级里发生的故事。原本是配角的余周周,在这部剧中将成为主角。

  这种有着考试、教导主任和校服的青春才是现在大多数人的青春。前作《最好的我们》捧红的刘昊然等人会回来客串,教导主任等一些角色将和前作保持一致,而原本团队小糖人传媒也依旧会担当剧目的制作。

  《你好旧时光》和《最好的我们》一样,都是由爱奇艺参与出品的网剧。相比起之前提到的全网平台播放的剧目和综艺,这样的剧才是一旦成为了现象级之后,能够给爱奇艺带来最大流量和盈利的作品——在播放平台和版权售卖上,爱奇艺对参与制作的剧肯定更有话语权。

  八月长安的振华三部曲:《你好,旧时光》、《橘生淮南·暗恋》和《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的成功,让爱奇艺在自制内容方面有了一部成功的范本,同样成为范本的还有《余罪》。虽然最近经历了下架整改风波,但显然观众对张一山的热情并没有改变。在本次大会上,爱奇艺或许因为刻意,而没有主动介绍《余罪》第三季和第四季的内容,但在他们的手册上,《余罪》的最新续作预计明年冬天上线。

  同样重量级的续作是《琅琊榜 2》。这部去年甚至冲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作品算是近年来古装网络的巅峰,但续作能否复制前作的成功是个问题:《琅琊榜》原作基本上在第一部剧里完结,第二部剧本虽然还是由原作者海晏撰写,但毕竟是一年之内完成的作品,比起前作少了许多时间的打磨,胡歌、吴磊等第一部里惹眼的演员也没有确定回归;所幸,拍摄制作还是原班人马。《琅琊榜 2》预计 2017 年年底播出。

  自制也少不了 IP。爱奇艺从去年开始签下的一大堆文学 IP,不管是丁墨的悬疑浪漫还有男主角失忆情节的《美人为馅》;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续作《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同为饶雪漫青春疼痛小说的《秘果》,这些都将改编为爱奇艺的自制剧。

  另外,新瓶装旧酒的《无间道》和《射雕英雄传》也是挺大胆的尝试,毕竟过去的经典真的很难超越。张语芯说新的《无间道》打破了香港电视剧制作史上所有记录,一共制作了 4 个月,每一天工作超过 20 个小时,每个导演轮班睡觉。这或许能人稍微安心一点。

  游戏类改编影视剧也挺令人在意的:《仙剑奇侠传 4》和《明星志愿》,背后的大宇资讯现在看起来除了手游之外,更像是一个靠卖 IP 为生的游戏公司。不过,毕竟《仙剑奇侠传 4》是很多游戏迷认为的系列游戏中最好的一部,而之前的《仙剑奇侠传 3》捧红了一票诸如杨幂、唐嫣、刘诗诗一票明星。《仙剑奇侠传 4》,也是爱奇艺押宝的一部重量级作品了。《仙剑奇侠传 4》明年开机,2018 年 6 月上线。

  根据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的说法,2016 年爱奇艺自制剧的流量已经超过了 200 亿。“ 在(自制剧)这方面爱奇艺不是最早的,但是爱奇艺是发力最大的。”王晓晖说。2016 年爱奇艺的自制剧有 60 部,不过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经常提到的几部而已。

  除了剧,还有自制综艺

  《奇葩说》第四季预计于 2017 年 3 月底上线,在“马晓康”三位导师之外他们还会找来两位神秘嘉宾,一位负责“逻辑担当”,另一位则是“综艺节目一线 MC”担任议长;马东可能依旧时不时参与辩论;除此之外,他们还取消了战队和赛制、让选手自由发言。制作方米未传媒的刘熙说“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们在改变”,毕竟第一季令人耳目一新的辩论形式的综艺节目,到了第四季确实让人见多不怪了。

  不过他们还是推出了另一档奇葩类节目:《奇葩大会》。此前,他们曾经出品过《奇葩来了》,从各路“奇葩”中挑选选手参加此后的《奇葩说》第三季;这一次的《奇葩大会》他们则放弃了选拔比赛的方式,号称要办一场“青年集会”,还是一个以年轻人自我表达为主题的节目。

  除了两个“奇葩”,爱奇艺这次下了血本的自制内容可能还要数他们的自制综艺《我们的偶像》。他们号称要打造 S 级网络综艺并斥资量 2 亿人民币,做一个真人选秀类的节目。

  这个暂定名称《我们的偶像》的选秀节目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有钱。

  “我们想要做的这个选秀不要草根,也不要简陋的视觉呈现,只要登上这个舞台上就能获得一线明星的配置,比如我们会在北京体育馆来办,我们利用各种高端的舞美团队、服装造型团队、音响团队,这样的配置即便对于一个一线歌手来讲都不是经常能碰到的演出配置,更何况对于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新人。”陈伟说。

  这位曾经是浙江电视台的制片人、现今为爱奇艺的高级副总裁将亲自操刀这个节目的制作,并请来了周杰伦、李宇春和陈伟霆作为节目的导师。而在他们后续嘉宾明星的列表里,鹿晗、TFBoys 都赫然在列。(来源:好奇心日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