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直播看脸的时代早该结束了

http://www.yule.com.cn 2016-11-11 13:41:48   来源:互联网   

  导语:张宏涛认为个人直播所带来的流量变现都是暂时的,直播的未来要看内容。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经历了近半年的百播大战,直播领域也开始进入理性阶段,更多的从业者开始考虑差异化的战略。

  今年八月底,合一集团对外发布了优酷直播和来疯直播两个直播品牌。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在那次发布会上高调宣布了直播内容“疯火计划”:在未来3年累计投入20亿资源,找100家左右的内容制作公司,采用合制或承制等多种合作方式,陆续推出500档甚至更多的互动综艺。

  在这里邦哥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下来疯直播及其在合一集团,乃至阿里大文娱版图下的定位。

  来疯直播要做最好玩的直播平台

  来疯直播与优酷直播同为合一集团旗下的直播品牌,二者相互无从属关系,各有各的定位。

  优酷直播更强调媒体和内容属性,定位于“深看浅玩”,在内容上会更加偏重于资讯、音乐、大综艺和重大体育赛事等的直播,未来承载的是合一集团头部内容、大事件直播任务,比如今年天猫的双11晚会。

  而来疯直播更强调娱乐性和互动性,定位于“深玩浅看”,在内容上会偏重于小成本,强互动的互动综艺,通过调动网友参与互动和送礼影响主播和节目的走向。截止目前,来疯直播已经上线了100多档互动综艺,如:《主播疼疼嗒》《舞凰驾到》《老司机带带我》……等等。张宏涛的野心是要把来疯做成“最好玩的直播平台”。

  二者虽然各自独立运营,但在综艺内容制作上也有会有打通和协作。

  以费玉清担纲的直播综艺《小哥喂喂喂》为例,在优酷直播是一档标准的直播网综,直播之后转换成点播版。

  而在来疯直播平台,观众可以与每期的9位人气主播深度互动,网友通过送礼物、发弹幕等方式参与到游戏和任务中。每期得票最多的主播可以到主直播间和小哥费玉清进行视频连线。

  流量变现模式下的To C端成功都是暂时的

  大家可以看到市面上像“虎牙”、“花椒”等直播平台都是脱离母公司独立进行融资和打市场,问及为什么来疯没有独立,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表示“来疯目前不缺钱,即使融资,在阿里巴巴集团内融资也相对容易。”

  作为阿里大文娱的一部分,来疯承担着To C端变现任务。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告诉创业邦,直播平台比点播平台在To C收入上更有优势,直播平台从诞生之日起就在赚钱。对于来疯直播未来的To C营收,他很有信心。

  谈到个人直播,张宏涛认为这是流量变现的游戏,收入与流量之间是正比关系。如果直播内容本身不具备吸引力,平台所取得成绩永远都是暂时的。随着流量高低起伏变化,主播走了,观众流失,最后平台可能什么都剩不下。因此,只有开发出更好玩的直播内容,才能吸引并最终留住更多的用户。“直播看脸的时代早该结束了”,张宏涛说道。

  这也是来疯直播将战略重心从个人直播转向互动综艺的根本原因。

  互动综艺就是要让屌丝用户更有参与感

  张宏涛认为眼下的移动直播本质仍然是“秀场直播”,是平台上的所有主播都围着少数几个“土豪”转的游戏,并没有把广大“屌丝”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互动综艺要做的,就是调动屌丝用户的积极性,让他们更有存在感。哪怕每期节目只花很少的钱,也能有参与感。

  为了配合互动综艺,来疯在产品上也下了很大功夫。之前的个人直播都是竖屏的,而今后的综娱直播将使用横屏的Live House产品;在互动的体系上,互动综艺也和个人直播有很大的差异,比如粉丝可以选择性地送给综艺节目中的某一位嘉宾;为了方便节目制作方做粉丝运营,来疯刚刚上线了“来疯娱乐号”产品,就好像一个节目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可以把节目的粉丝都聚合起来。

  在内容生产上,来疯目前主要是与第三方内容制作公司采用联合制作的模式,这也是“疯火计划”的目的所在。在2016上半年几家直播平在疯狂砸钱做品牌推广的时候,张宏涛选择了低调地“关起门来练内功”,他认定的“内功”就是“互动综艺”。现在来疯直播上的100多档互动综艺节目就是这半年以来的阶段性成果。优酷曾经用“开计划”的开放心态做网综,催生了一批以《火星情报局》为代表的网综爆款。张宏涛相信他的“疯火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孵化出一批互动综艺爆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