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好莱坞重量级演员都开始演电视剧了,国内还会远吗?

http://www.yule.com.cn 2017-03-16 08:43:5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提到演员,国内影视圈素来有电影咖、电视咖的说法,在业界和粉丝群体中也似乎有条不成文的“鄙视链”,电影咖地位高于电视咖——常在大银幕上露面的脸孔,被认为比电视剧中的熟面孔更有“逼格”和地位。一些优秀的电视剧演员登上大银幕容易“水土不服”,而通过电视剧一炮而红并获得电影导演青睐的演员们,大多选择从此进军电影圈。

  而这两年来,随着更多电影出身的制作班底入局电视剧行业,也渐渐开始有电影咖回归到电视剧中,这样的现象正与美国演艺界的趋势不谋而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重量级演员选择回归到剧集中出演角色或者首度尝试拍摄电视剧。相信不远的将来,也会有更多国内的一线电影演员参加到电视剧的拍摄中。

  电影咖扎堆回归荧屏 2017年将迎来高峰

  2015年电视剧《虎妈猫爸》播出,早已成为电影一线大咖的赵薇时隔6年再次成为电视剧女主角,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前不久刚刚收官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是男主角赵又廷时隔7年才再回归电视的作品,剧中分饰两角的他因“整容般的演技”圈了不少粉,话题度爆棚。

  这似乎也只是一个开端,在2017年即将播出的大剧中,三金大满贯影后周迅与霍建华合作的《如懿传》备受瞩目。同为电影咖的“厂花”陈坤更是时隔9年后, 一口气宣布出演两部电视剧:古装戏《凰权》和谍战戏《脱身者》。《凰权》还邀请到倪妮作为该剧女一号,成为演电影出身的倪妮的电视剧首秀,手握陈坤和倪妮两位电影咖,《凰权》的吸粉能力不容小觑。

  对于这样的现象,观众们也表示喜闻乐见——这些演员们颜值不输流量小花小生们、演技更加在线,有望正一正当下电视剧市场的浮躁风气。

  国内影视圈这样的趋势,似乎正与美国演艺界遥相呼应,最近的美国影视圈中,当红电影演员甚至好莱坞一线大咖回归电视剧,正在近几年成为一个热门趋势。越来越多凭借电影出身的演员开始成为电视剧中的常驻角色,而一些已多年不参演电视剧的资深演员们也纷纷决定重归电视圈。

  奥斯卡帝后宣布新剧 职业巅峰后选择转型

  早在2013年,由好莱坞资深戏骨、曾两度获得奥斯卡的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纸牌屋》一举成为当年的现象级美剧,被看做是好莱坞大咖加盟电视剧剧集的开山之作。

  2014年HBO播出的《真探》中,就有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和伍迪·哈里森的出演,成为“电影演员进军电视”的一个典范。到了第二季,《真探》又乘胜追击地选择了《恋恋笔记本》女主瑞秋·麦克亚当斯和《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大反派科林·法瑞尔担任主演,再次大获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这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除了最佳影片的乌龙事件,还有一个看似巧合的现象——今年的影帝和影后都宣布要回归电视剧集的拍摄了!凭借《爱乐之城》一举拿下影后的石头姐艾玛·斯通,和因《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影帝的卡西·阿弗莱克,都会在2017年投入到新的电视剧项目中。

  在电视剧中跑龙套而开始了好莱坞之旅的石头姐,自从2007年参演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后便一直在银幕上与观众见面,而今年她接下了Netflix公司一部名为《疯子》的喜剧。而卡西将参演的《路易斯和克拉克》是一部HBO六集迷你剧,这也是他自1990年之后第一次在电视剧中担当主角,这部剧还有布拉德·皮特、汤姆·汉克斯等知名演员的加盟,可谓众星云集。

  好莱坞大咖齐回归 打造更多精品剧集

  当然,石头姐也并非是第一个选择加盟电视剧剧集的奥斯卡影后。在老牌影后中,曾两度拿下奥斯卡的“兰姨”杰西卡·兰格不仅最近几年在《美国恐怖故事》中挑大梁,继而又出演了《百年酒馆》等剧。

  前不久,她与另外一位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共同出演的《宿敌》刚刚播出一集就引发了热议——两人还原了好莱坞黄金时代两位影后琼•克劳馥和贝蒂•戴维斯间旷世持久的一姐之争。这部剧集里,还有十几年没演电视的奥斯卡最佳女配凯瑟琳·泽塔·琼斯等资深演员,可谓是阵容强大得恐怖。

  除此之外,还有今年刚刚获得金球奖将终身成就奖的“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80年代就已成为奥斯卡影后的她将会参与出演J·J·艾布拉姆斯(《星际迷航》《西部世界》主创)的迷你剧《The Nix》。女神茱莉亚罗伯茨已经在去年年底确定出演其演员生涯中的第一部电视剧,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今天将会不同》。

  因《黑天鹅》拿到过小金人,又凭借《第一夫人》入围本届奥斯卡影后的娜塔丽·波特曼接下来会参与《老友记》幕后班底制作的HBO剧集,迎来她的电视首秀。获得过四次奥斯卡提名的影后妮可·基德曼与另一位影后瑞茜·威瑟斯彭合作的《大小谎言》刚刚播出三集,该剧中还有还有两次提名奥斯卡的劳拉·邓恩。在《谜湖之巅》第二季中,也将会有妮可·基德曼的参演。

  有国外电影人认为,如今的电影工业正是最坏的时候,而相反,电视正在经历最好的时代。一些演员在拍摄了一些续集电影、或者到达职业顶峰后,也会选择参演电视,为自己事业的转型取得突破。

  这一切要感谢每一家电视网、流媒体的不断发展,让更多观众开始从大银幕回到小荧屏前,再加上正在不断完善的电视剧制作体系,或许这也是吸引好莱坞一线大咖纷纷回归电视剧的原因之一。目前来说,电视剧能吸引到更多资本,成本回收渠道更多,明星片酬也陆续上涨,近几年,美剧精品频出,短小精悍的剧集越来越容易获得观众的青睐。

  国产优质剧吸金又吸粉 明星或将获得更多话语权

  相比北美电视剧圈的盛况,国内电视剧市场的爆发也不是偶然。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正在进入转型期,2016年更显出脚步虚浮,600亿票房成为泡影。去年的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与2015年48.7%的增幅相比,出现断崖式的跳水。不止票房惨淡,电影口碑也在迅速下滑,“烂片”如影随形。就连今年春节档的几部贺岁大片,质量、口碑似乎都不尽如人意。

  反观电视剧市场,产值增速突飞猛进,根据艺恩数据显示,仅监测的47家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电视剧交易额营收就超过了60亿元,同比增幅24%,毛利率40%,均高于同期电影市场。国产电影在票房和口碑上的颓势,让许多一线电影明星在选片上更加谨慎,比起拍一些不温不火的电影,不如去演超级IP项目电视剧。

  在产业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影视圈之间演员的流动是正常的。资本大量介入,近两年电视剧市场体量也在明显增大,容易出现“剧本太多,演员太少”的困局,而且电视圈演技好的大牌较少,助长了当红演员“连轧多部戏”的不良风气。为拍出优质剧集,不少制作团队选择找电影咖救场。不少电影咖也看好“优质剧”的市场潜力,他们更愿意与孔笙、张黎、郑晓龙等大导演合作,在保证制作水准的前提下回归电视圈。

  对于演员来说,近几年电视剧制作质量急速上升,在片酬方面也比电影市场更有竞争力。这也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观点,出演电影,是在圈内地位的象征,出演电视,则在收入和人气方面有更多优势。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不少明星开始在电视剧中任投资人、制片人,使得明星的话语权大大增加,这样的工作空间,是在电影市场上较难实现的。再加上电影作品投资回报的风险极大,即使是明星参与了前期的投入,资本回收和利润获取,也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那些一线明星来说,出演电视剧,并担任投资人、制片人,以深度参与的方式打造优质剧,的确是一种吸金又吸粉的明智之举。

  目前看来,2017年将会是国内电视剧市场井喷的一年,不少即将播出的大剧在阵容、质量上都有着堪比电影的成色。另外还有包括《帝王业》、《簪中录》等超级IP的剧版翻拍也已提上日程,这些尚未公布阵容、具有大剧品相的电视剧,会不会有望邀请到更加重磅的电影一线大咖加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