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盲·道》亮相北影节 李杨导演十年回归收官三部曲

http://www.yule.com.cn 2017-04-24 10:54:1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4月22日下午,由旗帜传媒出品、著名导演李杨睽违十年之久的新作《盲·道》作为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邀展映影片,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特别放映活动。导演李杨携主演杜函梦、胡明和于越等众多主创悉数亮相,包括崔健、章诒和、张抗抗、姜戎、米家山、蒋小涵等在内的诸多圈内好友作为嘉宾出席助阵。作为《盲·道》在正式上映前的首次公开放映,李杨导演现场致谢了影片的主创和各位好友的帮助,并坦言像苏同这样有情怀的出品人,“非常难得”,同时也感概出品方和制片人的“患难见真情”,正是在大家的帮助下,电影才得以顺利制作完成。

01-李杨导演
02-杜函梦饰演晶晶

  2003年,李杨导演的电影处女作《盲井》曾荣获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在2007年的《盲山》之后,作为“盲”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盲·道》讲述了一个落魄摇滚歌手与流浪女童之间的故事,李杨导演完成这个第三部曲足足用了了十年。当主持人问起导演这十年都去忙什么了,李杨导演打趣的说自己这十年其实都没闲着,一直有创作不同类型的电影剧本。

  在映后的交流会现场,李杨导演还同时提到其实影片中一些很重要的电影画面,在审查的时候都被删减掉了。对于在影片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李杨导演坦言现在的市场很浮躁,电影人也很浮躁,但自己拍摄的电影永远都会关注底层,关注小人物,关注弱势群体。

  十年回归 电影要让观众看到

  距离李杨导演的上一部电影《盲山》,已经过去了十年。在这十年里,李杨做过编剧,包括为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写剧本等,并一直筹备自己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十年后李杨导演携电影《盲·道》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对他而言,最大的心愿就是,“电影要让观众看到”。

  出身于表演世家的李杨,一直有一个演员梦。在成为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后,逐渐迷上电影的他考上了大学,然后又辗转到了德国,从柏林到慕尼黑,终于在科隆读上了自己喜欢的导演专业。毕业后原本扎根德国的李杨,为了心中的“电影梦”,毅然决定回国拍自己喜欢的电影。2003年,李杨导演的处女作《盲井》在第53届柏林电影节从诸多国际电影大师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并拿下包括当年金马奖最佳编剧、最佳新人在内的海内外数十个电影奖项,更是在法国《电影》杂志评出的2003年全球十佳影片中,排名第二,堪称一战成名。《盲井》讲述了源自真实的“矿洞诈骗杀人团伙案”,李杨用纪实的形式和流畅的叙事将这一冷峻残酷的案件展现得淋漓尽致。2007年,李杨的第二部作品《盲山》则将女大学生被拐卖到边远山区的“法治新闻”搬上了大银幕,入围了当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影片中强烈的戏剧冲突与银幕张力赢得了《国际银幕》和《好莱坞报道》等杂志的盛赞。如今,李杨导演历经十年筹备与制作的第三部作品《盲·道》,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终于顺利通过审查,预计将于今年内与国内的电影观众见面。

04-电影《盲道》主创合影
05-李杨张子枫

  三部曲收官 每个镜头都真实发生过

  从2003年的《盲井》到2007年的《盲山》再到即将于今年上映的《盲·道》,李杨导演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盲”系列三部曲。他的电影,一以贯之的都是源自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聚焦人的真实情感,并在大银幕上以戏剧冲突和张力十足的形式再现。

  作为一位对自己创作要求很高的导演,李杨在拍摄一部电影前要做很久素材收集和准备工作。拍《盲井》前,他就跑到矿井与矿井工人同吃同住,甚至专门阅读了挖煤和井下操作的教材。拍《盲山》的时候,他专程到跑到成都金堂、中江,花了两个多月时间采访被解救的被拐妇女的生存状态。而为了拍《盲·道》,李杨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关于留守儿童、流浪乞讨儿童的报道,并亲自走访救助站和福利院寻找第一手的资料。可以说,真实是李杨“盲”系列三部曲一以贯之的灵魂,他甚至坦言,(基本上)“每个镜头都真实发生过。”

  《盲井》讲的是男人,《盲山》是关于女人,李杨表示关于孩子故事的《盲·道》将是自己“盲”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对于“盲”字,李杨的理解是“视而不见即为盲”。而对自己而言,这三部电影的意义,在于将这些“视而不见的现实”搬上大银幕,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并且关注。

03-李杨崔健合影

  感恩观众 电影人要坚持

  作为导演,李杨特别看重与观众的交流和互动。他说:“电影的特性只有电影跟观众交流、活在观众的生活里,这个电影才是活的”。所以对于《盲·道》将在今年内全国上映,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他表示“由衷地高兴”。并对看过《盲井》和《盲山》的观众表示“非常非常地感恩”,“因为我觉得我找到了同道中人”。同时李杨表示,作为电影人一定要“初心不改”,并且“足够坚持”。

  面对拍片屡屡出现的困难,李杨是从不轻言放弃,即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依然会将影片完成。十四年前,从德国留学回来的李杨毅然拍摄《盲井》,因为预算太少并且井下生活太艰苦,很多演员包括制片都受不了而半途离开,李杨一人身兼数职,坚持完成了《盲井》。一起坚持下来的主演王宝强,也斩获金马最佳新人奖从此开启星光坦途。拍《盲山》的时候,面对资方的突然撤资,李杨抵押了自己房产也坚持要把《盲山》拍完,甚至电影里面的很多演员包括男主角都是当地农民的本色出演。李杨对于自己作品的苛刻挑剔到了极点,因为他认为从事一门行业,就要用真心全力去做。而对于《盲·道》,在后期“弹尽粮绝”的时候,得到了众多主创和宗庆平等诸多好友的鼎力相助,包括华扬联众CEO苏同看过初剪“10分钟就决定投拍”等,李杨都表示自己“非常感激”。

  时隔十年李杨导演的回归亮相,当天下午的中国电影资料馆座无虚席,很多观众对于电影《盲·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李杨导演也在活动的最后表示,《盲·道》将一定会在今年内于全国影院正式公映,与观众见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