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变形计》”丽姐“爆红的同时,我们应该思考的是?

http://www.yule.com.cn 2017-04-24 15:00: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4月22日,2017《变形计》正式回归,这档长跑了十二年的节目,沉寂一年半之后一键换新,从台播到网播,从纯苦情到“笑泪相融”,爆发之势可见一斑。

  而随着节目的开播,一个名叫“丽姐”的神奇萝莉迅速蹿红,在节目开播前晚就已登上热搜榜第一,同时刷爆朋友圈。年仅7岁的她在节目中嘶吼、痛哭,对城市主人公陈新颖的关心绝不买账,折腾到17岁大男孩陈新颖委屈痛哭,两人之间的“魔性”交流让人捧腹,有网友说“丽姐简直太强大”,也有网友说“丽姐才应该参加变形”,但事实却是:作为留守儿童,丽姐反映的不只是自己的状况。

张水富张水丽兄妹

  七岁任性“丽姐”为何在暴走之际爆红?

  痛哭不止、怒砸书包、蹲坐在河边、在马路上狂奔、瘫坐在地上.......与陌生的“新哥哥”陈新颖第一次接触,丽姐虽然用了孩子惯用的方法表达不满、排斥的心情,但却比一般孩子更显极端,这场“丽姐暴走,陈新颖变法呵护”的较量,硬生生持续了近半小时,(或许在未剪辑之前,时间更长)。

  而继“马路暴走”之后,对“新哥哥”陈新颖为拉拢距离做出的努力——煮面条,也丝毫不买单,丢下“这个面不好吃”的评价之后,潇洒离开,留下满心疑惑的陈新颖原地惆怅。在节目中,丽姐还对陈新颖一言不合就动手:手拿木棍,嘴上放狠话“再说我就打死你”,她对陈新颖做出的所有“拉拢性质”努力一概否决,反倒霸气安排在城市中暴戾至极的陈新颖去喂猫喂狗。

  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个年仅七岁的女孩对“生气”两个字有着绝对坚持。同时,她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尽管有时候会显得过于任性、倔强,但她与陈新颖之间“代沟式”交流,却有“反差延伸笑点、不按理出牌延伸看点”的魔力,它能填补网友的猎奇心理,刷新网友对于“代沟”的认知。但这样的反转多出现在偶像剧情节中,“现实版”展现少之又少,所以丽姐陈新颖的“代沟故事”迅速走进人们视线。

张水富张水丽兄妹 (2)

  “丽姐”暴走只是单纯的“任性”?事实并非如此

  莫雷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一书中表示:陪伴、关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但不完整教育(父母离异、单亲家庭)则会让孩子有较大的性格缺陷。再看丽姐的成长环境:父母离异、父亲在外务工,常年不见母亲,从小与哥哥相依为命。在父爱母爱“双重缺乏”的背景下,丽姐在网友心中“任性、冲动、极端”的形象自然也变得有迹可循。

  回看陈新颖在安抚丽姐情绪时重复的话“你是不是以为你哥哥不要你了,所以你才哭”、“你哥哥让你听我的话,你不是很听你哥哥的话吗”,在陈新颖心中,能够安抚丽姐的“神器”仅有她哥哥,所谓“长兄如父”,从小与哥哥相依为命,哥哥即是玩伴、朋友,也是给予丽姐温暖照顾的“父亲母亲”。由此可见,丽姐对于哥哥张水富的依赖,所以在哥哥被“取代”之后的恐惧、不安、忐忑,之后对于陈新颖的一系列排斥行为,都是由于缺乏安全感,从而开始自我保护。

张水富张水丽兄妹 (3)

  “丽姐”不止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一个社会现象

  而在网友纷纷脑洞大开以“越不讲道理我越喜欢”、“亲爱的你慢慢跑,小心前面不长眼的车子”将陈新颖与丽姐之间的相处趣味化、恶搞化的同时,我们能做的不只是捧腹大笑,而是沉思担忧:丽姐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留守儿童中的一个,她的性格被放大化呈现,被广大群众知道,那么其他留守儿童呢?他们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他们因为缺少父爱母爱,是否也有性格障碍?

  回忆近几年来轰动社会的留守儿童相关事件,几乎每一件都让人心疼惋惜。

  比如2015年2月,14岁留守儿童为了能让已经离婚了的爸爸妈妈多关心自己,小姑娘瞒着爷爷奶奶和老师,偷偷地离家出走,还给妈妈发了条短信说自己想马上去死;13岁女孩小彭小时候留守重庆时养成小偷小摸的习惯,被父母带到上海后仍难改恶习,经常偷溜出去小偷小摸,警察与周边邻居数次找上门来。由于开面店比较忙,无奈下小彭父母只得用铁链锁住女儿,锁在店中;江西一家五名留守儿童溺亡,全家仅剩一个孩子;毕节4名留守儿童农药中毒死亡,事后一直未能联系到孩子的父母......令人诧异的是,这样的事件仅是冰山一角。

  2016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数据显示,截止调查时间,全国不满十六周岁的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有805万人,占比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有30万人,占比3.3%;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有31万人,占3.4%,而无人监护的儿童,就有36万人。而如此令人发指的数据,依然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提高变得越来越多。

  也就意味着,和丽姐一样,缺乏安全感、拥有性格障碍、情感表达障碍的留守儿童群体正在迅速膨胀。如此看来,已经爆红的丽姐是”留守儿童大军“中幸运的一位,至少她只是稍微任性了一点、喜欢动”武力“了一点,至少她能被陈新颖、张迪、张水富关心呵护,至少她能够阳光、健康的成长,而在《变形计》节目播出之后,至少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这个充满特色的小女孩。

  当然,在《变形计》中,丽姐还将呈上怎样的惊喜,节目又将揭露”留守儿童“怎样的现状,不得不说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