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7(首届)清华校友影视作品联合展映开幕

http://www.yule.com.cn 2017-05-02 13:44:0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时值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4月29日,2017(首届)清华校友影视作品联合展映开幕式于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凤生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致辞,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作主题发言,多位影视界清华校友论道蒙民伟楼。与会嘉宾与清华师生校友随后观赏了本届开幕影片《判我有罪》。

  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凤生在致辞中说起了清华二十年前成立电影协会的趣事,并言及:“我希望清华能培养出文化艺术界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编导方面,因为这是需要多学科的,清华具备这个条件。这个活动希望能成为一个传统节目,每年校庆前后都搞一次,对推动国家的电影发展都有好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文创委员会会长胡钰正是当年电影协会的发起人之一。“没想到王老师对我们当年做的事情印象这么深”,胡钰笑谈,“当年我们为什么要搞电影协会,就像现在我们办这个活动意义,因为当年我们的同学太爱看电影了,包括露天电影。我们当年搞了一个报纸,叫《露天报》,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看电影。电影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在二十年前是如此,在今天也是如此。今天办这个活动,是为了把校友资源汇聚,让大家现在欣赏电影,未来创造电影。”

  随后,多位来自影视行业的校友上台进行对话,其中包括厚德资本董事长陈登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我在故宫修文物》电视版导演叶君、易威科技总经理姜汉龙、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郭劲锋、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锐。这一环节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邀评论员况杰校友主持。

  郭劲锋作为清华校友影视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在对话后留步台上,整体介绍了本次系列展映活动的计划和俱乐部的宗旨和工作。主要分布在投资孵化、创作创新、宣传发行等影视行业领域的清华校友近年来引人瞩目,渐成清华派力量。

  尹鸿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校友们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成就,你们所有的行为都会给校内的同学带来榜样性的作用,给学校工作起到推动性的作用。(影视行业的)清华力量真的会成为一支不同于其他专业艺术院校的力量,有眼光,有胸怀,有清华行胜于言的传统。中国电影电视业发展到今天的状态,清华不参与一定是清华的损失。中国影视方面是世界大国,但是不强,主要是清华人参与得太少。”

  “未来再有两年到三年,清华力量的作品一定会让大家大吃一惊,希望清华为中国从影视大国到影视强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尹鸿作最后的补充。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上台宣布开幕后,开幕影片《判我有罪》的主创——策划(清华大学化工系89级校友)孙晟中和导演孙亮上台作主创交流。当孙晟中被问及,为何会参与策划和投资孙亮导演的电影时,他笑着说了一句:“她是我亲妹妹。”台下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恍然大悟的笑声。孙亮也笑着补充道:“做电影如果你们能把身边的力量都发动起来,那就能成了。”

  4月29日到6月30日期间,本次展映会将在清华大学蒙民伟多功能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报告厅、77剧院进行系列放映。参展影片包括长片作品《怒放之青春再见》、《致青春》、《六弄咖啡馆》、《大鱼海棠》、《判我有罪》、《嫌疑人X的献身》、《吻瘾者》、《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以及短篇作品《露西亚》和《一页之间》。

  在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教中心、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主办,由清华校友影视俱乐部承办,由清华大学电影协会、北京易威科技有限公司和77文创园协办。(陶海青)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