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声的翅膀》“五一假期”两期联播收获好口碑

http://www.yule.com.cn 2017-05-03 08:17:5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在4月30日、5月1日两天开启两期联播,一大波各具特色的天籁童声轮番登场,空灵嗓音的“京剧少年”、自创“海浪音”的马来西亚华裔女孩、带来神奇口技与欢乐舞蹈的鄂温克族姐妹花……精彩表演让人目不暇接。首期节目即收获CSM52城0.86%的收视,排名当晚所有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的第二名,更在音乐类节目当中摘得冠军,同时,环球时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深圳特区报等一大批主流媒体点赞节目中10岁小朋友王泓翔演唱唱的梅派京剧《梨花颂》。

  国家一级指挥、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艺术总监、著名音乐家孟大鹏说:“音乐是一门贵重的艺术,但是这门艺术如果不与人分享,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音乐是最无私的,最伟大的。”《歌声的翅膀》在传播天籁童声的背后,有关彰显文化自信与青少年儿童成长的话题也引发了观众的广泛讨论。

王泓翔
谢淑恩
 

  彰显文化自信

  华人少年唱京剧惊艳全场 辅导员败给了小朋友现场“拜师”

  一身红衣、眉目清秀的十岁小男孩王泓翔带来的一首京剧《梨花颂》技惊四座,一开口就让见多识广的阎维文惊讶得长大了嘴,孙楠连连感慨“京腔京味自多情”、“太美了”,微博上一众乐评人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难得一见少儿音乐节目里有对国粹京剧的传承,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空灵纯净的嗓音。”节目中,阎维文作为一名隐藏的京剧爱好者,主动要求向这位小“老师”学上两招,万万没想到,阎维文这次居然没唱上去,直呼“完了,今天这个学生肯定是不及格了”。眼看“阎姥爷”是不能“出师”了,台下的“楠爸爸”孙楠赶紧上来救场,虽然孙楠的音是唱了上去,但表情却略显纠结,惹得在场观众大笑不已。

  另一边,来自马来西亚的第四代华裔谢淑恩也以她独特的海浪音征服了各位辅导员。小淑恩从小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海边,一个名叫“长寿村”的小村子,生长在海边的她却带来一首关于大山的中国民歌——《山路十八弯》。听了谢淑恩的演唱,孙楠感慨:“这不是来自马来西亚,这完全是小川妹子”。作为第四代华裔,这其实是谢淑恩第一次回到故乡中国,尽管一直没能见过家乡,谢淑恩却会在唱歌时想象歌中的景色,“虽然我没有去过,但就好像去过一样。”华裔女孩特殊的思乡方式让大家感慨不已。伊能静为小淑恩的歌声而惊叹:“她的声音有一种穿透力,能带你瞬间回到故乡,可她却是没有回过故乡的孩子。”孙楠也表示同意,认为谢淑恩的民歌:“不是学出来的,是血液中流淌出来的。”

  王泓翔和谢淑恩都是出生并从小生长在海外,并没有来过中国,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多来源于父母或其他身边长辈的熏陶。在这些孩子的身上,传递出一种强大的文化自信:他们身在海外,却被中国的戏剧、民歌所吸引,从而回国学习。正如阎维文所言,“我们本来很担心这些传统的艺术形式不再有观众了,年轻人们也不喜欢了,没想到有那么多小朋友们喜欢,我们可以不用担心了”,于传统文化而言,大众看到了传承的希望。于这些孩子本身,他们还通过研究、演唱民歌和戏曲形式,想象自己的祖国和家乡。这背后其实是他们对于传统文化和自己民族身份的探寻。

鄂温克1


  传承民族文化

  鄂温克族姐妹花带来口技和舞蹈,技惊四座

  在昨晚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两位来自鄂温克族的少数民族少女——德格金和迪拉甘以一首独特的民歌——《森林中的鄂温克》展示了独属于鄂温克族的民族文化,热情的歌声和少数民族特有的音乐律动感染了辅导员和全场观众,把人瞬间带到了鄂温克族人聚居的大森林,孙楠感慨:“就感觉大家围在篝火旁,庆祝收获,庆祝欢乐”,在网友看来,“这首充满民族特色的歌曲好像一场动物的狂欢节,各种动物声集合在一起,是一场森林、动物及音乐的约会”。

  表演中,鄂温克族独特的口技和舞蹈尤其吸引人注意,尤其是模仿动物叫声的口技,惟妙惟肖的程度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主持人沈南甚至怀疑她们借助了小道具,“嘴里有放东西吗”、“不可能,你吐出来我看看”。看到神奇的口技,在向小朋友“拜师求艺”的路上越挫越勇的“楠爸爸”再次“技痒”,学习起了鄂温克族模仿的小鸟叫声,精神虽然可嘉,最后的“成品”却没能模仿出小鸟的轻盈,被“吐槽”是创造了一种新物种——“马鸟”。

  除了神奇的口技,鄂温克族热情洋溢的舞蹈也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几位辅导员们齐齐上台,与小姐妹花一起载歌载舞,两位女辅导员伊能静和兰海跳起舞来十分轻盈,“楠爸爸”孙楠也展示了难得一见的舞姿,模仿了一位勇猛的鄂温克族猎人,最让人意外的是阎维文“阎姥爷”,一向台风镇定自若的他跳起舞来居然有些跟不上节拍,让人不禁莞尔一笑。

  鄂温克族是一个总人口仅三万人的民族,族人世代居住在大森林里,与万物生灵融为一体,虽然有着动听的歌谣和自己的语言,但因为没有自己的文字,鄂温克文化在慢慢消失,这对来到《歌声的翅膀》的鄂温克族小姐妹在节目里说出了她们的心愿:希望能好好传承鄂温克文化,让它永不消失。

登曾多吉

  聚焦儿童成长

  长不高?太懂事?孩子的内心也有这些小秘密

  除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交融,在前两期节目中,当代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来自大山的孩子登曾多吉,将自己每天对着大山唱的歌曲带到了现场,他淳朴而又明亮的嗓音,瞬间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而当他说出“想要快快长大,当妈妈的大山”这个心愿时,所有人都为之感动,辅导员伊能静作为妈妈尤为感动,她真诚地告诉登曾多吉:“只要妈妈知道自己的孩子也爱着自己,就是最大的安慰。”来自贵州的李秋睿则让观众们感到“懂事到心疼”,小小年纪的他已经习惯了在自家开的餐馆里忙忙碌碌,也习惯了将寻常孩童在这个年岁应有的调皮捣蛋收起,只为不给妈妈增加负担。舞台上,秋睿也难得地得到了情感的释放,在“小伊妈妈”伊能静的拥抱和鼓励下,他也说出了让无数网友动容的心愿:“希望妈妈能留回长头发,希望妈妈能不那么辛苦。”

  有的心愿令人感动,也有的心愿令人忍俊不禁。来自山东烟台的小学生黄星城,心愿竟然是要长高长到冲破房顶。原来他因为个子矮,经常被同班同学的“笑话”,但闭眼唱歌能让他暂时忘掉这些烦恼。于是他将同学带到舞台现场,现场深情演唱了一首《绒花》,歌词:“顶天立地迎彩霞”表达了他瘦小的身体内其实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于是辅导员孙楠上台为他和声;兰海告诉他,手指也有不同的长短,但却一个都不能少;伊能静安慰他其实小伙伴也没有恶意,希望未来他与小伙伴还可以继续是好朋友。经过几位辅导员循循善诱的帮助黄星城逐渐找到自信,与小伙伴一起解决了烦恼。《歌声的翅膀》以最为真诚、平等的视角与孩童们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关注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心理健康,细心倾听与开解他们的小烦恼,为孩子们擦亮心灵窗户的同时,也能给青少年教育留下诸多启示。

     敬请关注江苏卫视每周日晚20:30《歌声的翅膀》让孩子们乘上歌声的翅膀,幸福翱翔,快乐成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