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冯女郎”苗苗首谈《芳华》高原舞戏: 拍戏练功氧气瓶

http://www.yule.com.cn 2017-05-23 09:14: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5月22日,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电影《芳华》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影片的六位女主演全部素颜出镜,完成了一次娱乐圈史无前例的“壮举”。在发布会上,冯导回忆了拍摄期间的趣事和对影片的感悟。他表示,《芳华》是围绕苗苗饰演的何小萍和黄轩饰演的刘峰讲述的青春故事,也是他愿望清单上的最后一部作品----“是自己的幸运”。该剧女一号何小萍的扮演者苗苗则现场讲述了《芳华》中一段高原舞蹈重头戏的拍摄经经历,她坦言:“记忆里,那段时间只有三样东西存在,拍戏、练功、氧气瓶。” 而让冯导没想到的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苗苗不仅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也让他对新晋“冯女郎”的敬业精神大为赞赏。

冯小刚苗苗等主创合影
苗苗与冯小刚
 

  《芳华》坚持“两不原则” 冯小刚为冯女郎“鉴面”

  《芳华》的发布会堪称史无前例,就连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主持人黄子佼都表示,从未主持过这样的发布会。原来,这场发布会与《芳华》电影一脉相承,在冯导的要求下,全部演员都必须坚持“两不原则”,即不化妆、不整容。这样的做法在今天的演艺圈,绝对称得上是反其道而之行的壮举。因此,发布会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由冯导亲自上阵为众主演“鉴面”,作为该剧女主角,苗苗成了被冯导鉴面的第一人,她先是配合冯导用湿纸巾擦脸,又在冯导的指挥下用侧脸面对高光,以检查鼻翼的“透明度”,最后还与其他主演一起用鬼脸的形式来展示未经雕琢的“天然美”,让看似严肃的检查瞬间充满欢乐气氛。

  谈起发布会的素颜主题,冯导表示,台上的六个姑娘无需检验,因为她们都是自己亲自从500多名新人中挑选出的最符合《芳华》气质的演员,她们每个人都是百里挑一。在冯导眼中,她们代表了那个真切、质朴的年代。“鉴面”环节充满欢乐,但谈起《芳华》拍摄时的点滴,汗水和敬业则成了大家的主题。在戏中有大量舞蹈演出的苗苗说,至今依然对一场在高原慰问演出的戏码印象深刻。冯导更直接的表示:那场戏让所有人捏了一把汗。

苗苗
苗苗芳华
 

  苗苗回忆高原戏:“记忆里只有拍戏、练功、氧气瓶”

  虽然《芳华》是一部立足上世纪70-80年代,讲述时代与感情电影,但影片的拍摄难度却很高。在影片中,主角们作为部队文工团的文艺战士,经常要到各种艰苦的条件下慰问演出,在拍摄时,这些场景均为实景拍摄,因此,在拍摄一场主角们去高原慰问演出的戏码时,高原地区稀薄的氧气和让人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就成了一大难题。在这场戏中戏份最为吃重,同时也是第一次去高原地区的苗苗表示:“记忆里,那段时间只有三样东西存在,拍戏、练功、氧气瓶。”

  谈到这段拍摄经历,冯导补充说:“3500米的海拔,我连说话声音大或语速稍快都会感到身体不适,但这些姑娘们要在高原上跳舞、助跑、空翻、高速旋转,而且每一个镜头都是长镜头,不能出一点差错,真是让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然而让冯导没想到的是,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苗苗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这也让他对新晋“冯女郎”的敬业精神大为赞赏。

  苗苗公开心中秘密 杀青时入戏太深险跳楼

  对《芳华》而言,真挚的情感是影片最吸引人的地方,这种情感深深植入了每个演员心中。在拍摄期间,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王可如、隋源等几位主演年同吃同住,年龄相仿,很快结下深厚友谊。在发布会上,她们纷纷表示,几人的关系似同学,似战友,似闺蜜,在影片杀青后依然时常相聚。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就在影片杀青时,最后杀青的苗苗曾因戏中情节和目睹诸位好友离组的悲伤,而无法从何小萍这个角色中抽离,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在《芳华》中,苗苗饰演的何小萍因不合群的性格,经常受到其他角色的排挤,从而被巨大的孤独感包围,感觉自己是被抛弃,被放弃的人。在影片杀青前后,曾经同吃同住的好姐妹纷纷离组,悲伤的气氛让她产生了如何小萍一般被抛弃的感觉。她说自己好像被何小萍灵魂附体,最严重时她一人站在酒店7楼长达半小时,甚至想要一跃而下。好在苗苗及时调整了心态,她告诉自己要从角色中走出来,要演好角色,更好做好自己。这样一段经历也让她对“芳华”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谈起自己心中的“芳华”,苗苗说:“从9岁到现在,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排练厅度过,我的芳华是汗水、泪水、血水,我感谢这些经历,也感谢冯导,让我有机会把自己的芳华和何小萍的芳华展示给所有的观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