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河南铁肺唱将陈曦:和迪玛希做同门压力大

http://www.yule.com.cn 2017-06-02 18:12:48   来源:腾讯   

 

  段坤奇(图/文)关于陈曦的传说是这样的: 郑州有一位很有个性的歌手,唱功极好,音乐圈内人称她为“铁肺唱将”,歌迷称她的嗓音宛如天籁。就连不少小有名气的歌手都拜师于她指点,但人相当低调,很少在综艺节目和商业演出看到她的身影。她也是CCTV全球中文音乐榜中榜的受邀嘉宾,虽然有如此成绩,但她还每周坚持去北京学习,她和迪玛希,尚雯婕,白举纲是同门,是中国著名流行声乐教育家兰天洋的门生。

  在陈曦音乐见到了本人,与之细聊,才发现她是一个健谈的天枰座大女人,对坊间的传闻,她听罢一直默默微笑。不做解释,直接就带我们聊和音乐相关的问题。采访正式开始之前,她给我们演唱了一首苏运莹的《野子》。

  形容歌手的嗓音比较好,我们俗称说“很有质感”“比较有特色”。但听了陈曦的演唱,除了感觉到她的嗓音圆润清亮,更多的是她对感情的把控和唱歌的技巧运用的淋淋尽致,你能感觉到,她不是在考虑如何唱好这首歌,更多的时间是在用完美的方式让这首歌有一个全新的意境。就比如咖啡被加了糖和奶,升级为层次分明的卡布奇诺或摩卡。

  陈曦

  有的人,天生就会唱歌

  你不能否认,有的人天生就有唱歌的天赋,不必接受专业的训练,一开口就自动找准音调,陈曦就属于此类。自小就喜欢唱歌,还是5、6 岁的小丫头时,自学就会唱多首歌曲,一直以来是学校的文艺骨干。

  14岁陈曦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在逛街的时候自己报名。演唱一首《想你的365天》获得了沁阳县第一名。做为县级代表到焦作市比赛,演唱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又拿到了第一名。做为焦作市代表参加全省青少年歌手大赛,最终拿下了金奖。陈曦自己都没有想会如此之顺,或许这就是命中的安排,她是要必走音乐之路的。

陈曦

  为了音乐,开启郑州北京求学之路

  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全省的金奖,陈曦回到家之后,成了当地的小明星。看到陈曦的天赋和对音乐的热爱,爸爸也开始支持她的音乐之路,开始正式带她系统学习。

  陈曦的第一位老师是河南省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崔明,她为了学习唱歌,每周都从沁阳坐3个小时大巴来到郑州学习音乐。也正是因为如此坚持,才为陈曦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初三时,陈曦独自一人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参加入学面试,这次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一直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陈曦竟然在考音乐学院附中的时候落选了。第一次感觉到了差距,见到了很多同龄优秀的竞争者,他们的实力那么强,陈曦觉得自己的学习方法太落后了。

  但陈曦并没有放弃,反而越战越勇,高一下半年,父亲就带着她在全国求学找名师,去了很多地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这些音乐院校,最终选择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一位老师学习了2年专业课,之后顺利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

  看到父母对自己的支持和培养,到了大学之后,陈曦特别珍惜,非常努力,没有逃过一次课。陈曦这么说:“大学四年,教室、食堂,琴房,每天三点一线,我太珍惜学校的生活了。“

  陈曦在辅导学生

  辗转多地,河南实现音乐梦想

  大学毕业后的陈曦北漂了一段时间,因为家庭原因,回到河南发展。起初,陈曦整个人的状态比较低迷,没有朋友,很少和人交流。朋友陆续给她介绍了一些演出,在舞台上陈曦又找到了自信。逐渐的,认识了一些电台,电视台,音乐圈的一些朋友,心胸和视野都变宽广。陈曦告诉我们说:“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是塔尖上的人,其实一些都是假象。都是给自己虚拟的一个光环而已,后期放平自己的心态就会好很多。”

陈曦

  陈曦目前是一位专业院校的老师,同时自己也开了“陈曦音乐”的培训中心,有大量的学生跟着她学习音乐。对于音乐的追求,陈曦一直没有停止过,2015年在郑州举办了“心有灵曦”个人演唱会。2016年举办了“珍曦”个人音乐会。2017年6月21日将举办“星星相曦”陈曦师生音乐会。陈曦说:“因为每个音乐人都希望让大家分享自己的音乐,从2015年开始,每年做一次音乐会是对自己的一个承诺和要求。尤其是今年的师生音乐会,已经筹备半年之余,这次不是为了宣传自己,更多的是想让自己的学生多一些展示的舞台,因为很多有才华的人,没有办法走出去,自己做为一名老师或一名公众人物,不管自己力量有多大,都会尽力来给这些学生最正确的方向,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流行音乐,自己一直坚持做一些引导,让更多人听到好的音乐。”

陈曦和兰天洋

  为了让自己在流行音乐上更进步,她还拜师兰天洋,成了和迪玛希,尚雯婕,白举纲的同门,每月都会抽时间去北京上课,在这期间,兰老师指导陈曦把自己的唱歌技巧弱化,把感情的元素加进去更多,要学会走心的研究流行音乐的一些唱法,让陈曦进步巨大。对于兰老师这么多优秀的学生,陈曦吐了一下舌头说:“同门中,太多优秀的歌手,自己有时候会压力很大。”

  对于未来,陈曦目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研究多年,比较独树一帜的教学理念进行传播。把自己的一些学生都带起来,形成一个团队来做一番事业。个人会做一些针对教育,对社会有意义的一些事情,比如坚持每年开音乐会,会做一些公益免费课等等,来引领一部分人对流行音乐的有新认知和看法,这些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