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挑战者联盟》第三季回归 内容升级弘扬正能量

http://www.yule.com.cn 2017-07-04 10:44:21   来源:华声娱乐   

  由伊利畅意100%独家冠名的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第三季于上周六22:00如约而至。首播数据开门告捷:CSM35城1.21%,跃居同时段全国第二;#挑战者联盟#微博主话题突破76亿,位居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节目关键词登陆微博实时热搜,节目相关微博话题登明星榜第一。从数据上来看,《挑战者联盟》第三季确实可期。

  节目第一期一开篇就为大家展现了一幅水墨江南的画卷,在周庄的大好风光中,在悠扬的昆曲声中,这一季度的《挑战者联盟》拉开了序幕。

(马苏在游船上)

(陈学冬剧照)

(欧弟假装摄像师)

  从第一季度的职业挑战,到第二季度的剧情化升级,《挑战者联盟》在一鸣惊人之后迅速完成了品牌巩固。而到了第三季,从第一期的表现来看,其对挑战的解读似乎又有了更具包容性定义。趣味任务中搭载大道理,厚重的文化有了更巧妙的表达;着力本土人文情怀,原创综艺具备了更强的生命力;寓教于乐,立意更为深远,可以说节目更为轻巧化,本土化和社会化。

  大道至简,文化自有新活力

  这是一个注重“吸收率”的时代,娱乐在愉悦大众的同时,又解构了文化本身的厚重属性,“分子式”的阅读,“碎片化”的吸收是当下大众文化市场遵循的主要模式。《挑战者联盟》显然也深谙此理。

(彭小苒和沈凌接过鸭子)

  首章苏州篇中,设置的挑战任务不繁复也不烧脑,与苏商文化搭配得刚刚好。在这一期最有亮点的“以物换物”的环节中,节目通过蓑衣、碎花袄、庄炉等物件分解了水乡文化印象,通过这些不张扬也不显眼的文化标志默默传达出一个文化体系里特有的风俗与民情。再来跟进任务流程,看似容易却暗藏玄机。节目中陈学冬果断使用的“风云对抗贴”其实是苏商们决断力的象征;而“石头剪刀布”则是没有定性的市场的象征;绵延百年的苏商文化在节目的设置里有了更为具象的表达,加之以节目剧情推进的紧凑,一个接一个有意义的文化符号铺面而来,让观众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就能收获颇多。

(沈凌进行猜谜游戏表演)

  举重若轻,小切口里自有大智慧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幅员辽阔的中华大陆有着丰富的文化宝藏,这些文化因着地域的不同显现出了鲜明的特色,它们在时间的长河里愈发丰富多彩。对于一档输出城市文化的综艺来说,这是机遇,意味着节目会有更多层次的表达;但它也是挑战,意味着你需要更精准的眼光找到那个最能触及观众的切入点。

  此次的苏州篇是以江南巨富沈万三的故事作为整个节目的脚本:沈万三紧急召集家里的九个儿女集合,决定选择其中一位继承聚宝盆。这样的脚本的选择是聪明的,一个流传于大街小巷的民间传说,一段有着市井气息的趣味故事,在人群触达上它无认知隔阂,更能触达人群;通过陈学冬、马苏、欧弟、曾舜晞、彭小苒、秦岚、魏晨、白凯南及沈凌九位明星的完成,整体的传播性更是大大提升。

(秦岚剧照)

(老幺曾舜晞登场)

  立意深远,老牌综艺自有从容

  作为一档中国原创市场里的老牌综艺,从苏州篇可以看出,其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挑战欲”。不同于第二季在第一季职业体验基础上剧情化升级,第三季度将着力点转移到“城市文化”上。主创人员们在综艺模式被大量买空的当下,已然不愿再小步慢走,自喜于迭代创新。本季度《挑战者联盟》大胆出击,力图在本土文化中寻找更多的成长空间。而这文化不仅仅停留于物质上的文化标识,更多还是对人文情怀的解读,而这也是节目最具有延展性和深意的地方。

(魏晨进行猜谜游戏表演)

  在苏州篇的结尾,欧弟表达了他对一天任务的感受:“我觉得我玩的不是游戏,是仁信。”其余嘉宾纷纷紧接着表达:是情义,是团结,是友爱。简单的几个字为苏州篇画上了句号,但是挑战者们这一季度的大船才刚刚扬帆,那些与“仁信”、“情义”、“团结”、“友爱”相关的故事还有很多。

(马苏数金元宝)

  所以,更多精彩还请持续关注浙江卫视每周六22:00《挑战者联盟》!

新闻表情